任睇No.1
  • 27º
  • 72%
  •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名古屋尋味最紅明太子

春節檔期,大家都希望能夠鴻運當頭,所以代表喜慶、吉利的紅色,自然成為主調,此刻來到日本名古屋,便不妨到訪位於中部國際機場附近、常滑市內的明太子公園,當中除可一睹這款紅彤彤的日本人氣美食的製作過程及生產資訊,更可盡情選購及品嘗多元化的明太子美食,享受一趟「最紅」滋味旅程。

工場展館 大開眼界

  農曆新年伊始,放眼四周,依然喜氣洋洋,所以去旅行,當然也不能少了這股喜氣,今趟我便跟 關西觀光大使兼搞笑二人組合Mukoangie的木哥(Muko)及杏子(Angie),踩入日本本州中部大城名古屋,到訪這個別具特色的めんたいパークとこなめ(Mentai Park Tokoname,常滑明太子公園),一睹這款紅色美食的奧秘。

  這個在鄰近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的常滑市開業已有五年的特色遊點,原來是大本營在九州福岡的日本著名明太子食品製造商(Kanefuku)開設的明太子工場及主題樂園,據悉該公司另外也在茨城縣大洗、神戶三田及大阪港區ATC大樓設有類似園地,至於在常滑市的這一家,早前更迎來第七百萬名訪客,可說極受遊客歡迎。

  我們從老遠已可看見這家屋頂有巨大可愛明太子造型擺設的建築物,原來這裏便集生產工場、展覽館、商店及食肆於一身,而在木哥及杏子的帶領下,我便率先來到工場及設有許多互動玩意的展覽館參觀。

據負責人表示,明太子這款備受日本人愛戴的食品,其實是在中、韓等地被稱作明太魚的鱈魚的魚卵鹽醃漬物,所以日本人便稱其為明太子。這些選用在阿拉斯加及北海道鄂霍次克海捕獲的鱈魚為原材料的魚卵運到工場後,經過解凍、洗淨、鹽漬、除去異物、二次調味及熟成等工序,便可按外形及重量包裝,然後運到市面發售,而在常滑的這家工場,每日便可把大約一千二百公斤的明太子送到市場去,至於日本人對明太子的食用量更極驚人,一年內便可幹掉三萬噸,以此足可填滿一百二十四個二十五米長的泳池呢!

食品賣店 滋味紛陳

  來到常滑明太子公園,木哥及杏子兩人當然不會錯過品嘗這款紅色滋味美食的機會,值得一提是這裏便有免費供訪客品嘗的辛子明太子,兩人試吃後都大呼美味,更忍不住來到旁邊的食品及紀念品賣店區域,選購極多元化的明太子產品及美食,當中除有帶辛辣味道的明太子,也有不辣的 (鱈子),至於其他混入明太子製作的食品,還有明太鯖魚、明太三文魚、明太燒賣、明太內臟鍋、明太豬肉包、明太子香腸、魷魚明太子、明太蛋黃醬、明太沙律醬、明太子煎餅等等,此刻春節檔期來選購這些紅彤彤的食物,更是相當合時。

  此外,場內的美食專區,更即場有售珍寶明太子飯糰及明太豬肉包等以明太子入饌的可口小吃,不過更讓木哥及杏子 迷的,還是售價為350日圓(約25港元)的明太子軟雪糕,大大杯的軟雪糕中,便混入一粒粒呈紅色的明太子,難怪吃來便略帶少許辣勁,跟香滑的軟雪糕又是極為匹配,有機會切記一試。

另在離開前,也不妨挑戰一下場內的「夾公仔機」,因為夾來的並非玩偶,而是明太子食品呢!

常滑明太子公園
地址:愛知縣常滑市りんくう町1-25-4
電話:81 569 35 9900
時間:9:30-17:30(星期一至五)
   9:00-18:00(星期六、日及假日)
交通:名鐵常滑站徒步約十分鐘
網頁:mentai-park.com/park/tokoname/

●明太豬肉包及明太子軟雪糕都是受歡迎的美食。
●木哥及杏子在場內免費試吃滋味無窮的明太子。

旅遊記事簿
簽證:持BNO護照或特區護照均可免簽證入境日本。
查詢:2522 1184(日本領事館)
機票:包括國泰航空香港至名古屋經濟客位來回機票及兩晚名古屋酒店住宿,每位約3,542港元起,已連稅項及相關附加費。
網頁:www.cathaypacific.com
酒店:乘名鐵特急列車前往常滑站,由名古屋中部國際機場前來約三分鐘可達,若由名古屋站出發則要約三十分鐘。
網頁:www.meitetsu.co.jp
網頁:www.tokoname-kankou.net(常滑市觀光協會網頁)
網頁:www.nagoya-info.jp(名古屋觀光情報網)

●有趣的明太子「夾公仔機」。
●明太豬肉包及明太子軟雪糕都是受歡迎的美食。
●可選購多元化的明太子美食。
●展館詳細介紹明太子從何而來。
●明太子公園展館設有許多互動設施,供人進一步認識明太子的特色。
●每條明太子都會量度重量,一絲不苟。
●木哥及杏子對明太子的生產過程極感興趣。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