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4%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西班牙阿利坎特 古堡尋幽

西班牙文化古蹟眾多,好像位於該國東南部、因擁有二百多公里長海岸線而得到白色海岸美譽的阿利坎特省(Province of Alicante),其首府城市阿利坎特(Alicante)便有一座屹立海邊山丘上面、異常壯麗的中世紀城堡,成為到訪旅客的必遊好去處。

白色海岸 歷史悠久

  相對同屬西班牙海岸城市的巴塞隆拿或馬拉加,阿利坎特的名氣並不太大,只是由於當地正是郵輪停泊港口,每年夏季的幾個月,每星期總會看見有郵輪到訪,而當大家從甫下船,第一眼就會看見一百六十多米高的貝納坎蒂爾山(Mount Benacantil),而在這座山丘上面,便是沿 巨石而建的聖芭芭拉城堡(Santa Barbara Castle)的所在地。

  據考古學家及歷史學家的考證,一般都認為早在公元前一千年左右,貝納坎蒂爾山一帶已經有人居住,至於聖芭芭拉城堡本身,估計是始建於公元九世紀左右,全因當年穆斯林控制 今日歐洲西南部的伊比利亞半島一帶,相信他們便是在這個時期築起城堡,可惜該城堡最終在1248年給阿拉伯人奪去,及後更易名為聖芭芭拉城堡。

  欲登臨這座被狀似白蛇的蜿蜒城牆環抱的城堡遊覽,郵輪客最方便是由沙灘附近乘登山電梯來訪,至於以自駕遊方式前來的旅客,則不妨循古堡後山的登山徑徒步前來,雖說過程中要環繞城牆的斜路緩緩而上,對腳力及體力絕對是一趟挑戰,不過沿途風景優美之餘,也能細味地道民風,因為當中便可遇上許多正在拖狗散步或作緩步跑的當地居民,邊走邊看,數十分鐘的登山旅程不但相當充實,更能體驗到昔日在此守城的士兵的視野會是何等廣闊,以及如何透過站在城牆高處觀測周遭情況,藉以防止外敵入侵。

  原來過去千多年來,阿利坎特便曾經歷過多個管治者及國家的佔領,也避不過炮火的洗禮,幸好自從十八世紀開始,當地軍事要塞的角色便逐漸淡化,更像不少歐洲其他地方的城堡一樣,曾一度淪為監獄及遭到荒廢,幸好經過整修後,聖芭芭拉城堡便在大約半世紀前的1963年重新開放予公眾參觀。

  今日來到聖芭芭拉城堡,便可在該堡的多層平台居高臨下眺望阿利坎特的市內景致。更意想不到是當大家進到古城堡的中心,便會發現其佔地遠比想像般大,只見沿 城牆便是昔日用作護城的炮台及瞭望台,當中更以朝向海岸 的一方景色特別壯麗,而在城堡最高處的瞭望台,更豎立了一根西班牙國旗,從這方向往外望便是遊艇及郵輪停泊的碼頭,城下的屋子及更遠處的風光,悉數一覽無遺。不過當你走近牆角細看,即會發現腳底下方原來是陡峭崖壁,絕對教人看得驚心動魄呢!


  值得一提是目前城堡內還保留部分昔日的宮殿及地牢,雖說內部已不復華麗,可是仍可透過一眾展品及文字資料,得悉不少陳年往事,加上在城堡內的博物館,也會展示昔日在山丘發掘出土的陶器,同樣值得一看。

網頁︰www.alicanteturismo.com/castle-santa-barbara

面向海岸?的瞭望台風景壯麗。
博物館展示見證歷史的出土文物。

山上設有小食亭及咖啡店。
在城堡內部看不見華麗裝飾。
古堡面積比想像中大得多。
徒步登城的好處是可作多角度賞景。
城堡的最高點是觀景最佳位置。
不少旅客沿登山徑徒步上山。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