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30º
  • 65%
  • 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日本三景 松島逍遙遊

嚮往暢遊日本及熟悉當地風景名勝的朋友,一定會聽過「日本三景」的名字,其中一景便是位於本州東北宮城縣的松島(Matsushima),當地向以如畫般漂亮的奇石島嶼馳名,吸引不少遊客乘船出海賞景,加上乘船前後還可在此品茶吃蠔,確是人生一大樂事。

觀光船 細賞奇石

  宮城縣松島灣對開海面,約有二百六十個形狀及大小各異的島嶼,這些島嶼因長期受到海浪及風力侵蝕,令島上岩石形成奇特景觀,早在數百年前的德川幕府時代已經聞名全國,並與京都天橋立及廣島宮島,合稱日本三景。

  有意細看松島美態,其中一個最佳辦法就是乘觀光船漫遊松島灣,在松島及 釜的碼頭分別有船載客人出海作大約五十分鐘的觀光遊,當中既有周遊之旅,也有單程選擇,這趟我便由 釜出發,直驅松島。

  這個名為芭蕉之旅的航程,原來會沿 水深約兩米的淺水區域航行,感受昔日著名詩人松尾芭蕉暢遊當地曾賞到的美景。觀光船設有一等艙及二等艙,後者雖在樓下,也覺相當舒適,特別是喜歡吹海風的朋友,除可打開兩側的窗戶,更可走到船尾甲板位置領略自然氣息,另外,在這裏拍攝風景照,效果更理想不俗呢!

  在觀光船緩緩前進時,每當經過特色景點,船上都有日語廣播介紹,當中最著名的便是因狀似神像頭部而得名的仁王島,另外還有昔日仙台藩主伊達政宗極鍾愛的千貫島,只是對我來說,便對猶如腳下穿了四個小洞穴的鐘島最有印象。

值得一提是當地一眾奇石小島上面,原來都有不少海鳥棲息,乘船觀鳥及用蝦條餵鳥,也成為旅程中的一大樂趣。另在觀光船駛至松島海岸附近時,更可看見山上的松島大觀莊酒店,酒店歷史悠久,在區內極有名氣,附設的特色露天風呂及室內觀海風呂,極受客人愛戴,有機會不妨一試。


松島觀光船
地址:宮城縣 釜市港町1丁目4-1
電話:81 22 365 3611
時間:9:00-15:00
票價:成人1,500日圓(約110港元)起
網頁:www.marubun-kisen.com/yuran

蠔小屋 放題抵吃

  抵達松島海岸後,正是尋找美食的好時候,由於當地鄰近海灣,海產特別鮮甜可口,當中的 小屋(蠔小屋),便是家吃蠔(即日本人稱為牡蠣)的專門店。かき小屋推出牡蠣食の放題,每位客人只須付出2,000日圓(約146港元)便可在四十分鐘內任食松島名物蒸蠔,多付500日圓(約37港元)更可加配鮮蠔麵豉湯及蠔汁飯,確是非常抵吃。

  當品嘗放題的客人拿 開蠔工具及穿戴起防止蠔汁弄髒衣領的膠套後,店員便會不斷送上新鮮焗好的蠔,這時大家便要自己動手打開蠔貝殼了。據店員表示,經蒸熟的蠔不但爽口彈牙,更是鮮甜多汁,加上每隻蠔平均也有手指頭至食指般大,足能讓人吃個痛快。

  此外,該店也供應逐碟計算的燒烤美食,既有包括鮮蠔、海蝦及帶子等海鮮盤,也有具仙台特色的牛舌盤等等,意猶未盡的,更可繼續點來松島蠔品嘗,一碟七隻約1,600日圓(約117港元),保證滿足到你的胃口。

かき小屋
地址︰宮城縣宮城郡松島町松島字普賢堂13-13
電話︰81 22 354 4131
時間:10:00-15:00
交通:由JR松島海岸站徒步約十分鐘
網頁:www.matsushima-matsu.com

圓通院 數珠體驗

  在かき 小屋對面便是當地著名遊點伊達政宗歷史館,另外小屋後面則有魚市場,走遠一點則可來到圓通院。

  圓通院是家供奉觀音菩薩的寺廟,在伊達政宗孫兒伊達光宗掌政時興建,古意盎然,庭園更是賞紅葉的名所,加上四時景色各具美態,難怪一年四季都有不少遊人到訪。

  到圓通院參觀,大家更不妨體驗喚作數珠製作的玩意,費用1,000日圓(約73港元)起。數珠製作,就是製作佛珠手鏈,本來數珠材料都是以木為主,在此卻加入不同顏色的玻璃珠及天然石珠,製成潮流感覺濃厚的首飾。我們根據所選材料分成兩組後,便由導師領 挑選喜歡的顏色來製作,大家要先量度手環大小來決定珠子數目,秘訣是最大一顆珠及兩側珠子的數目要對稱,顏色則沒有任何限制,最終大家都把手鏈設計得七彩繽紛,而在全團十多人中竟沒有找到相似的手鏈,可說全是獨一無二的手信呢!

圓通院
地址:宮城縣松島町松島字町內67
電話:81 22 354 3206
交通:由JR松島海岸站徒步約五分鐘
網頁:www.entuuin.or.jp

觀瀾亭 寫意品茶

  這趟松島之旅的最後一個活動,就是在黃昏前來到碼頭旁的觀瀾亭品茶。

觀瀾亭,昔日是豐臣秀吉的茶室,及後贈予仙台藩主伊達政宗,雖說他曾把茶室移至別的地方,可是第二代藩主又把觀瀾亭移回其原來位置,及後歷代藩主都以這裏作為乘涼及賞月之用,因而獲得「月見御殿」美譽。


  今日到訪觀瀾亭的旅客,除為拍照打卡,不少人更會在此品嘗手工抹茶及日式糕點,每份約600日圓(約44港元)起。

在此品茶時,只見寧靜海灣時有觀光船駛過,構成一道道的好風景,讓人發現在觀瀾亭小歇,原來可以很悠閒。
有時間的朋友,更不妨聯遊位於觀瀾亭後方的松島博物館,這裏除展示當時伊達家的盔甲、武器及書畫等多元化展品,大家還可賞到極珍貴的金箔鳳凰圖等等。

觀瀾亭
地址:宮城縣宮城郡松島町松島字町內56
電話:81 22 353 3355
交通:由JR松島海岸站徒約六分鐘
費用:200日圓(約14.6港元)

●大家在暢遊觀瀾亭時可購來抹茶及各式甜點慢慢品嘗。
●大家在暢遊觀瀾亭時可購來抹茶及各式甜點慢慢品嘗。

旅遊記事簿
簽證:持BNO護照或特區護照前往日本均免簽證。
查詢:2522 1184(日本領事館)
機票:樂桃航空香港至大阪來回票價約1,835港元起,再轉機往仙台,來回票價約610港元起,未連相關稅項及附加費用。
網頁:www.flypeach.com/pc/hk
住宿:松島大觀莊酒店住宿連早餐及晚餐,每人每晚由11,000日圓(約805港元)起。
地址:宮城縣宮城郡松島町松島字犬田10-76
網頁:www.taikanso.co.jp
網頁:www.matsushima-kanko.com(松島觀光協會網頁)
網頁:www.welcome2japan.hk(日本國家旅遊局網頁)

●從觀瀾亭可賞到松島灣的漂亮景觀。
●雅致的觀瀾亭適合品茶賞景。
●製成品都是獨一無二。
●天然石珠的顏色選擇極多。
●可自行挑選珠子顏色配搭。
●圓通院供奉觀音菩薩。
●串珠體驗會按選用材料分組。
●加錢可另配鮮蠔麵豉湯及蠔飯。
●點來燒蠔套餐便可自行燒烤。
●任吃蒸蠔感覺非常滿足。
●在蠔小屋可品嘗松島蠔。
●客人都自行用工具開蠔。
●店員不斷為客人送上新鮮蒸蠔。
●松島大觀莊酒店位處山丘上面。
●穿了四個小洞穴的鐘島。
●置身甲板可盡情拍攝美景。
●乘坐觀光船便可賞遍松島灣美景。
●狀似神像頭部的仁王島。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