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4º
  • 89%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阿布扎比羅浮宮 大同藝術世界

中東地區,自古以來已是東、西文化重要橋梁,去年11月,世上首家法國境外的羅浮宮Louvre Abu Dhabi在阿布扎比(Abu Dhabi)開幕後,這個「文化大使」的角色便變得更加精采,東方世界與歐洲頂級藝術品,交織出跨民族的美學,呈現出一個大同藝術世界。

主題透視文化對比

  曾幾何時,世界本是一家,只是不知從哪時開始,陸地開始割裂,人類開始說起不同語言及信奉不同宗教,由此引發的紛爭也是沒完沒了。回溯歷史,若以藝術為例子,過去數千年來,世界不同民族呈現的和而不同例子,可謂多如星數,只是過往極少人將它們一一歸納,直至阿布扎比羅浮宮的出現。

  中東地方缺乏水源,偏偏阿布扎比卻擁有二百多個天然島嶼,阿布扎比羅浮宮,便是建在將會致力發展成為中東地區最大的文化中心的薩迪亞特島(Saadiyat Island)上面,朝向大海,遠看猶如一座水上宮殿,極為壯觀。

  當你走進宮內,便會立時感到猶如置身光影森林,由曾獲普立茲克獎的法國建築大師Jean Nouvel設計的巨大金屬穹頂,特意鏤空大約八千個星形圖案,每當陽光灑進,點點光影反射至底下多座大小白色建築物的牆身,便如灑下星光雨般漂亮,這種夢幻感覺,足以媲美任何偉大藝術品!據了解,鏤空偷光正是中東建築的特色之一,除能營造美感,更有實際的照明用途,這種技巧更延伸至室內的多個展館,增添不少開揚感覺。

  阿布扎比羅浮宮的展品,暫時只有約六百件,半數由法國羅浮宮及凡爾賽宮等頂級展館借來,另一半則由館方收集。展品數目雖不算多,卻有不少世界級珍藏,包括梵高、達文西及莫奈等多位畫壇巨匠的作品,更令人期待是據說剛以破紀錄的4.5億美元(約35億港元)成功拍賣的達文西名畫《救世主》(《Salvator Mundi》)也將在該館展出,加上館內還有價值連城的公元前六千多年至近代的雕塑、陶瓷及金飾等展品,能夠在此逐一細看,自然是一件樂事。

  值得一提是該館的展示方式也挺特別,不以時代或國家區分,而是以宗教、文明、權力及貿易等主題分類,展現跨民族及跨地域的特色,讓人可細味由古至今種種驚人的不謀而合,好像在數千年前,不同地方的人都曾有以金面具覆蓋屍體的習慣;東、西方對傳說中的「龍」也有很多相似的描繪;至於馬匹,更是古今中外的王者權力象徵;還有透過館內同時展示的基督教、伊斯蘭教及佛教的代表聖物及聖像,便可印證各宗教間都有相似的信念含義。

Louvre Abu Dhabi
地址:Saadiyat Island, Abu Dhabi
電話:971 600 56 55 66
時間:10:00-20:00(星期二、三、六及日);   
   10:00-22:00(星期四、五);逢星期一休館。
費用:成人約128港元,十三歲至二十二歲約64港元。
網頁:www.louvreabudhabi.ae

刻意打造文藝園區

  薩迪亞特島的文化藝術園區計畫(Saadiyat Cultural District),早在十多年前已告展開,預計最終將有八家藝術館及博物館在此落戶,除卻Louvre Abu Dhabi這「龍頭」藝術館外,陸續還有古根漢現代美術館(Guggenheim Abu Dhabi)、The Sheikh Zayed國家博物館,以及阿布扎比Preforming Arts Centre等等,整個項目預期最快會在2020年完成。

  事實上,島上早在2009年已迎來首位成員Manarat Al Saadiyat藝術館,該館定位為現代藝術展覽場所,設有三個展廳及數個迷你展館,供不同藝術展在此作短期展覽,可惜筆者造訪時適逢展廳維修,只開放了一個臨時展館,展出近十年阿聯酋國際攝影比賽的獲獎作品,不過展品也是非常精采!


網頁:manaratalsaadiyat.ae

玩味餐廳驚喜意菜

  穿過Manarat Al Saadiyat藝術館,便可來到與其相連的Larte,最予人驚喜是這個同樣充滿現代藝術感的設施,卻不是一家藝術館,而是極具特色的餐廳。

  這家供應超水準意大利菜的餐廳,整體設計簡約時尚,一側以整幅落地玻璃作為牆壁,引入大量陽光,置身其中,感覺特別開揚,確有點身處南歐的感覺。
更精采是在餐廳的四周便可找到不少玩味元素,包括在牆邊便有一尊紅色大猩猩雕像,天花則掛起數張吊椅,至於餐桌及椅子等同樣都經過精心挑選,處處盡顯格調。

  外觀一流,食物更是讓人驚喜,來自意大利的主廚,最擅長炮製薄餅及意大利粉,我們一行數人,便一口氣點來三款薄餅,包括屬素食的Margherita薄餅及牛肝菌芝士薄餅,還有意大利腸薄餅,全部即叫即烤,吃來餅底香脆,材料更極新鮮,特別是牛肝菌香氣十足,非常好吃。至於意大利粉則全由意大利入口,吃來煙韌有致,配以肥美大蜆及海鮮汁,轉瞬便給我們完全吃光了!

●意大利粉配肥美大蜆及海鮮汁,售約188港元。

旅遊記事簿
簽證:持BNO護照或特區護照前往阿布扎比均不用申領簽證。
查詢:2866 1823(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駐港領事館)
機票:阿提哈德航空(Etihad Airways)由香港直航阿布扎比,來回機票票價約6,002港元起,已連稅項及相關附加費。
網頁:www.etihad.com/en-hk
住宿:Rosewood Abu Dhabi雙人房約1,087港元起,未連稅項。
地址:Al Maryah Island, Abu Dhabi
電話:971 2 813 5550
網頁:www.rosewoodhotels.com/en/abu-dhabi
網頁:tcaabudhabi.ae(阿布扎比旅遊網頁)

●各款美味薄餅都是即叫即製,售約128港元起。
●食材用料新鮮,這款吞拿魚沙律便是招牌菜之一。
●主廚(左)來自意大利,煮得一手好意菜。
●餐廳以玻璃牆引入陽光,營造開揚感覺。
●Manarat Al Saadiyat藝術館在2009年開幕。
●Manarat Al Saadiyat藝術館共設三個展廳及多個迷你展館。
●Manarat Al Saadiyat藝術館共設三個展廳及多個迷你展館。
●大部分攝影作品都充滿地方特色。
●展品中有呈現全球化侵蝕個人思想的作品。
●據說除《美麗的費隆妮葉夫人》(右圖)外,達文西另一幅名畫《救世主》(左圖)也將在館內展出。
●據說除《美麗的費隆妮葉夫人》(右圖)外,達文西另一幅名畫《救世主》(左圖)也將在館內展出。
●陽光穿透巨大的金屬鏤空天花,十分迷人。
●鎮館展品之一是這具已有約三千年歷史、保持完整的埃及木乃伊。
●古時東西方各地都有以金面具覆蓋屍體的習慣。
●來自約旦的雙人頭石雕,估計已有八千多年歷史。
●阿布扎比羅浮宮以玻璃天窗引入自然光。
●極罕見的中國古代飛龍雕像,已有約二千六百年歷史。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