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90%
  • 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福島五色沼 雪地任我行

時間可以改變許多東西,日本福島縣(Fukushima)便是個好例子。七年前的三一一事件,對當地旅遊業構成沉重打擊,幸好經過七年時間的恢復,旅客對福島已逐漸重拾信心,好像早前我便造訪裏磐梯地區,穿起巨大雪鞋,踩入白雪皚皚的五色沼,賞盡冬日自然美。

穿大腳八 賞盡美景

  受到三一一事件影響,不少人至今仍然聞福島而色變,不過我想說明一下,佔地一萬四千平方公里(比香港大逾十倍)的福島縣,正是僅次於北海道及岩手縣的日本第三大都道府縣,由於幅員偌大,縣內便可細分為三大區域,依次是靠海的濱通、中央位置的中通,以及地處內陸的會津,位置不同之餘,就是天氣也有明顯差異,至於這趟我來訪的裏磐梯地區,便是位處會津,跟七年前發生地震、海嘯及核輻射泄漏的濱通海岸,絕對是風馬牛不相及的地方,此刻前來遊玩,實在不用過分擔心。

  在裏磐梯地區所在的磐梯高原一帶,其實一直都是日本著名的郊遊好去處,包括磐梯山、豬苗代湖及五色沼等自然勝景均為人津津樂道,秋色醉人之餘,此刻冬日的景致也是極美,由於希望能夠好好細味當地的自然美態及周遭的出塵氣息,這趟我便特意參加由自然塾(Moku Moku自然塾)開辦的野外體驗行程,在專業導遊帶領下,手持滑雪杖、穿起俗稱「大腳八」的巨大雪鞋,來到五色沼一帶作大約兩個半小時的徒步探秘旅程。

  原來已有超過二十年歷史的Moku Moku自然塾,便是磐梯一帶的山系旅遊專家,每年都帶領超過一萬位客人暢遊區內的自然勝景,此刻冬日便提供超過十款行程可供選擇,包括暢遊磐梯山、觀看結冰瀑布、在結冰的檜原湖上漫行,以及與可愛狗狗同遊雪地等等,而我這趟參加的「神秘的五色沼之旅」,每天上午九時二十分及下午一時二十分各有一團由裏磐梯高原酒店出發,前往五色沼的柳沼、弁天沼及琉璃沼一帶賞雪,每位費用3,500日圓(約260港元)。

暢玩滑梯 變身天使

  所謂的「大腳八」,其實是類似小型滑雪板、呈中空設計的步行工具,把腳踩在上面後,由於力量分布更為平均,在雪地步行時便不會輕易陷在雪中,能收步履如飛的效果,這趟我們在導遊渡邊先生及鈴木先生的指導下,穿好「大腳八」,便開始五色沼探索之旅。

  原來五色沼並非只有五個湖沼,而是由數十個大小湖沼合組而成,正確其實該稱它為五色沼湖沼群,這些湖沼會因深淺、礦物質及觀賞時間有異而呈現不同顏色,成為夢幻般的景致。不過此刻冬日來訪,看到的主要都是白皚皚的景觀,有趣是部分湖沼會結成冰塊,可讓人在上面步行,另一些卻因火山地熱而不結冰,並吸引水鳥在此生活,成為一道道的好風景。值得一提是在旅程中,導遊更會領大家一嘗多元化的雪地樂趣,包括把數米高的雪坡變身天然雪地滑梯並由此滑下,也可嘗到整個人後仰及以大字形躺在雪地、化身雪地天使的快感呢!

もくもく自然塾
地址:福島縣耶麻郡北鹽原村檜原小野川原1092-38
電話:81 241 23 9018
網頁:www.moku2-outdoor.com

●擁有「男神」外表的鈴木先生講解穿「大腳八」的竅門。
●可一嘗以大字形躺在雪地上的快感。

旅遊記事簿
簽證:持BNO護照或特區護照均可免簽證入境日本。
查詢:2522 1184(日本領事館)
機票:國泰航空香港至東京經濟客位來回票價由2,700港元起,未連稅項及相關附加費。
網頁:www.cathaypacific.com
交通:由JR東京站乘東北新幹 列車約七十五分鐘至郡山站,轉乘磐越西 列車約四十五分鐘可達豬苗代站,再轉乘酒店專車約三十五分鐘可達裏磐梯Grandeco東急酒店。
網頁:www.jreast.co.jp/tc/
網頁:www.urabandai-inf.com(裏磐梯觀光協會網頁)
網頁:www.tif.ne.jp(福島縣觀光情報網頁)

●冬日的五色沼,景致浪漫迷人。
●個別湖沼在冬日不會結冰。
●可一嘗天然雪地滑梯的樂趣。
●穿起「大腳八」便可踩入五色沼湖區賞景。
●在旅程中可賞到絕美的出塵雪林景致。
●導遊會為每位參加者備妥「大腳八」及滑雪杖。
●導遊會為每位參加者備妥「大腳八」及滑雪杖。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