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76%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免費放映 沙動畫反思人際關係

本地沙畫大師海潮最近有新搞作,將過萬張沙畫拼合成「沙動畫」,探討數碼世代下,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動畫將免費公開放映,藉以推廣沙畫,讓更多人認識和欣賞這門藝術。

美好時光總會流逝

揚手將沙粒灑在燈箱上,指尖於沙堆上輕撥數 ,眼前極富藝術性的沙畫,正是本地沙畫藝術先驅海潮的傑作。曾在陳奕迅《一絲不掛》MV中獻技而爆紅的他,不時為舞台劇作特別效果演出,將沙畫融入戲劇之中,近年更研究和製作沙動畫。「其實過往我曾製作過一條三分鐘的沙動畫叫《紅雞蛋》,效果不錯。做動畫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沙畫不能長期保留,就連過一晚也會走樣,拍短片可以說是留住沙畫美好畫面的一種好方法。」獲首輪藝發局配對資助的「海潮×天比高沙動畫創作計畫」,海潮和團隊成員以一年時間設計和製作沙動畫新作《Digisolate 科漠‧沙離》,更代表香港到海外參賽。問到沙動畫的名字由來,監製張月明(May)解釋:「名字是由『Digital』和『Isolate』兩個字組成,數碼和分離正是沙動畫故事的重要含意。」

《Digisolate 科漠‧沙離》內容主要講述在數碼化年代,一名男孩手機突然壞了,往後他與老婆婆產生一段不能分割的情感,最後男孩目睹老婆婆隨回憶而消逝……「其實用沙動畫來表達這故事是非常適合的,特別是能凸顯美好時光總會流逝的那種感覺,這次我特別邀請了本地著名女編劇家莊梅岩撰寫劇本,過往她撰寫的劇本對白很出色,但今次沙動畫卻完全沒有對白,故對她來說也是一項新嘗試。」海潮說。

萬幅作品合併短片

這齣長十五分鐘的沙動畫,將於3月18日(日)在觀塘海濱VESSEL免費播放。短短十五分鐘,背後卻花了足足一整年時間製作,包括將過萬幅沙畫拼湊而成,海潮以艱辛來形容製作過程。「每在燈箱上『畫』完一幅沙畫,就要馬上影相看效果,一秒動畫要由八至十二格沙畫組成,表情動作變化要細緻且連貫,一秒的笑容可能要『畫』十幅沙畫,在燈箱上看你可能未必發現有瑕疵,但放到大熒幕上播放時,就會很礙眼!」

更艱辛的是,在製作過程中,海潮不幸遇上斷腳意外,足足住了一個月醫院,出院後因一段時間疏於作畫,未能尋回創作靈感,製作出來的沙畫跟前創作的風格不太配合,最後被逼棄掉多幅作品,重新製作,幸而最終趕及在「死 」前完成,沙動畫可如期播放。May補充:「今次製作沙動畫之餘,我們亦希望能推動沙畫文化,其實過往一年我們開辦了很多免費沙畫課程,教授了近二百名學生,他們都很投入學習,亦有份參與製作今次的沙動畫。」上述沙動畫公演日還設有體驗工作坊及創作分享會,海潮期望讓更多人認識和欣賞沙畫創作。

《Digisolate 科漠 ‧ 沙離》
日期:3月18日(日)
時間:10:00am至8:00pm/作品展覽
12:00nn至4:00pm/沙畫體驗工作坊
4:00pm/動畫首映、創作分享會
地點:觀塘海濱道90號Vessel Area 1.1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