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0º
  • 80%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挪威Trondheim 極美教堂

冬日挪威,除以極光及雪景見稱,小城風貌也是同樣精采,好像這趟我乘坐海達路德(Hurtigruten)郵輪來到該國第三大城特隆赫姆(Trondheim),便可在名滿斯堪的納維亞地區的尼德羅斯大教堂(Nidaros Cathedral),感受這座全球最北中世紀大教堂的莊嚴氣氛。

地標建築 莊嚴神聖

  說到挪威,首都奧斯陸、峽灣玄關重城卑爾根(Bergen)、「北地巴黎」特羅姆瑟(Tromso),以及北極圈的斯瓦巴群島(Svalbald),盡是旅遊熱點,至於西岸的中部城鎮特隆赫姆,大家或許會較陌生。

  這個挪威第三大城市及南特倫德拉格行政區首府,歷史可追溯至逾千年前的997年,中世紀時更曾成為挪威首都,昔日歷代挪威君主都會在此進行加冕登基儀式,會場便是尼德羅斯大教堂。

  這趟我乘坐海達路德郵輪旗下的Ms Kong Harald郵輪,由南至北暢遊挪威西海岸,進入北極圈前的其中一站便是特隆赫姆,我當然把握機會來到這座全球最北的中世紀大教堂朝聖。

  記得曾到訪的北歐地區教堂,多屬小巧簡約的設計,可是這趟從碼頭徒步來到尼德羅斯大教堂門前,立時便給其宏偉外觀震懾。始建於1070年的教堂,正是斯堪的納維亞地區最具規模的教堂建築,我站在這座哥德式教堂的西面主立面前,仰望精緻的聖人石雕,已能感受典雅堂皇的氣勢,而當走進教堂,又有另一番美態。原來花約二百年時間構建、直至十四世紀才竣工的大教堂,曾遭火災及坍塌而經歷多番重建,目前模樣正是2001年建成的,難怪莊嚴神聖的教堂內便瀰漫 具設計感的布局。有時間的,更不妨聯遊旁邊的主教殿堂博物館,一睹珍貴的歷史聖物。

七彩小鎮 細賞古橋

  特隆赫姆雖然貴為挪威第三大城,人口其實不足二十萬,在這個港口城市閒逛,準能感受其小城風韻,特別是像我等在飄雪下來訪,更是別具詩意。在此除必遊大教堂外,城由皇室宅邸及魚市場等景點均值得參觀,只是最得我心的,還是在大教堂不遠處的Gamle Bybro古橋。

  這條橫跨當地主要河流尼德河(Nidelva)的小橋,也是城市地標之一,小橋建於1681年,至今已有三百多年歷史,橋梁雖然僅長八十二米,外觀卻是極具特色,原來這條木橋(二十世紀初加上水泥底座鞏固),外表至今仍然保留一派古色古香,更吸引是站在這條又稱為「幸福之門」的橋梁上面,還可看到河岸兩旁的七彩樓房,配上四周的皚皚白雪,色彩更顯艷麗,難怪這橋不僅是居民往返舊城的通道,更成為遊人的觀光熱點,我們更迎 飄雪,邊細看橋下划艇的健兒、邊跟彩色房子拍照打卡呢!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