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68%
  • 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Gallery 11/07/95 薩拉熱窩血色印記

  來到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簡稱波黑)首都薩拉熱窩(Sarajevo),猶如走進了一所露天的戰爭博物館,在這個憂傷都市,隨處是戰爭的痕 ,滿街的彈痕和血色印記,還有張貼在Gallery 11/07/95內的一張張被屠殺平民的黑白照,在在提醒我們這國家曾經歷的慘痛命運,警惕世人戰爭的禍害。

記錄種族屠殺暴行

  旅行絕不只是吃喝玩樂,也是認識人性和世情的良機。事實上,有些遊點當一踏進去,就會讓人如墮深淵,被沉鬱和憂傷氣氛壓得透不過氣,像波蘭的奧斯威辛集中營,又或我這次造訪的薩拉熱窩Gallery 11/07/95,都讓人看得心情沉重。

  提起薩拉熱窩,大眾或會想起曾經熱播的舊歌《薩拉熱窩的羅密歐與茱麗葉》,然而對過來人來說,現實中那場在薩拉熱窩曾發生的戰爭,非但不如歌曲般淒美,更是個殘暴而可怕的經歷。歷史要由南斯拉夫這個上世紀的國家談起,當年南斯拉夫政權瓦解,波黑在塞爾維亞反對聲中宣告獨立,塞爾維亞軍於是發動攻擊,薩拉熱窩被圍城炮轟,而東部原已屬聯合國維和部隊管轄安全區的小鎮斯雷布雷尼察(Srebrenica),竟也成為襲擊目標,最後更在1995年7月11日,發動二次大戰以來最嚴重的種族屠殺,逾八千多名波斯尼亞穆斯林男性喪命。以這日子命名的展廊Gallery 11/07/95,便專門記錄這戰爭的暴行。

造訪薩拉熱窩之前,雖早有看到可怕畫面的心理準備,惟一旦走進這家由攝影師Tarik Samarah於2012年創辦的展廊,心靈最終還是被沉鬱感完全佔據!甫踏進大門,便可見一幅幅被屠殺者的黑白照片,還有些可怕的殘骸照,無不震撼人心,這些照片原是攝影師於二 年重訪斯雷布雷尼察時拍下,地點包括難民營和亂葬崗等,雖大都是靜態的黑白照,由雲霧縈繞的山嶺、安葬遺體的斷鏟、擠滿室內的棺木,以至倖存者的無望眼神,卻有種難以言喻的張力,散發出揮之不去的沉重感,配上作品背後的解說,更如嗅得腐屍的氣味般,讓人窒息

  展館後半部尚有當年滿帶諷刺和儆世意味的海報,亦有當年戰爭時期的紀錄片播放,同樣令人看得悲憤填膺!只是展館的建立,並非要散播仇恨,正如影片中一句獨白:「如果我有仇恨,我就是弱者。」的確,撕開歷史傷痕,只為讓世人謹記戰爭的禍害,療傷並非以暴易暴,而是愛。

網頁:galerija110795.ba

文、圖:韋利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