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73%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芬蘭Lahti 冬遊最後召集

此刻仍想享受冬日旅遊樂趣及暢玩多元化的雪地玩意,芬蘭拉赫蒂(Lahti)便是個好去處,這個位於芬蘭南部湖區、曾辦過不少世界級滑雪比賽的滑雪度假區,雪地玩意五花八門,加上雪季可持續至每年4月中旬,現在前來體驗還是來得及呢!


冬日競技 歷史悠久


  芬蘭是個湖泊之國,南部Lakeland地區更主要由湖泊組成,每逢冬季,湖面結冰,加上被積雪覆蓋的連綿山嶺,頓成為冬日運動的樂土。當中位處湖區邊陲、距離首都赫爾辛基約一百公里的拉赫蒂,更是該國有數的冬日度假及雪上運動勝地,這裏除每年主辦芬蘭最著名的冬日運動大賽Lahti Ski Games,更成為第一個辦過八次FIS北歐滑雪錦標賽的城市,可說極具地位。


  據悉1923年首辦Lahti Ski Games時,比賽的只有芬蘭人,可是由於活動極為成功,在1926年便得到FIS國際滑雪總會的認可,並吸引許多其他國家的選手前來參賽,月初我前來欣賞這個為期三天的賽事時,便發現氣溫雖僅為攝氏零下十度左右,不過現場氣氛卻是十分熱鬧,每逢越野滑雪、跳台滑雪及北歐兩項(Nordic Combined)等重點項目比賽時,觀眾們都會手持不同國旗為選手們吶喊,成為一道道的好風景。值得留意是大會更利用回收的雪橇砌成圍欄,極具特色之餘,也展現環保概念,加上主場館外還有不少售賣紀念品及美食的攤位,猶如嘉年華會般讓人玩得盡情。

網頁︰www.lahtiskigames.com/en

雪地馳騁 安全好玩


  此刻來到拉赫蒂,雖無緣一睹世界級滑雪運動好手的風采,不過這裏仍有不少冬日雪地玩意足以讓你玩得開懷,當地的Messila Holiday Center便是個雪地玩意大本營,在此除可享受滑雪樂趣,也備有雪地電單車可供暢玩,很值得大家一試。


  大家在這裏欲暢玩雪地電單車,價錢便會因應人數而異,平均每位200歐羅(約1,940港元)起,便可在領航員帶領下,騎 雪地電單車暢遊湖區賞景。
要留意是在此駕駛雪地電單車,並不用持有駕駛執照,不過基於安全理由,駕駛者除要先學習駕駛技術並經導賞員確認合格才能獨自駕車,也得通過酒精測試,十分認真。另外,駕駛時大家也須限速不逾每小時三十公里,並要按指示排成一字行列,不可超車。


  一切準備就緒後,大夥兒便告齊齊出發,這趟的雪地電單車之旅,歷時約一小時左右,主要是在廣闊的雪地上馳騁,偶爾也會穿越森林,感覺相當暢快,途中更會停站休息一次,吃點小食及喝些熱飲,補充一下體力,只是由於沿途部分路段積雪極厚,當車子慢駛經過時,也感到異常顛簸,我想若不是有限速令,一旦玩得興奮時加速行駛,便很容易出現失控翻車的危險,看來芬蘭人的小心謹慎,還是極有道理的。

有意前來體驗,我建議大家務要做好禦寒措施,保暖衣、手套及冷帽等裝備之餘,防風面罩更是不可或缺呢!

網頁︰www.jumpup.fi

工廠變身 音樂大廳


  在拉赫蒂這個人口只有十二萬人的小城,原來卻建有全北歐最大的木造音樂廳Sibelius Hall。這家在2000年開幕的音樂廳,位於當地著名的韋西湖(Lake Vesijrvi)旁邊,這裏昔日曾是拉赫蒂的工業重地,音樂廳所在的建築物便是一家鋸木廠,主要處理從湖區運抵當地的木材,在此切割後,再以火車運到世界各地。上世紀八十年代木廠結業後,這一帶隨即起了變化,政府積極改善環境,並把韋西湖塑造成今日的休憩碼頭港口。


  音樂廳本身主要分為四部分,其中的偏廳便保留 很多昔日工廠的影子,如紅磚牆及工業風格的水泥模牆等等,至於主廳Forest Hall則有大型的木構空間,據設計師Hannu Tikka及Kimmo Lintula的概念,木構建築是希望營造出芬蘭森林的氣氛。另在音樂廳最重要的表演廳Main Hall內,便放有全芬蘭最大、高十三米的管風琴,這裏經常舉行高質素的音樂會,可容納一千一百人欣賞呢!

名曲《芬蘭頒》


  當地人把Sibelius Hall稱為Sibeliustalo,是為了紀念《芬蘭頌》的作曲家Jean Sibelius(西貝流士)。他生於芬蘭南部,年少時在赫爾辛基學習音樂,三十四歲便創作了家喻戶曉的《芬蘭頌》。


Sibelius Hall
地址:Ankkurikatu 7, Lahti
電話:358 3 81411
網頁:www.sibeliustalo.fi/en

文、圖︰Kengi

●主廳可容納一千一百人。

旅遊記事簿
簽證:持BNO護照或特區護照前往赫爾辛基可免簽證。
查詢︰2525 5385 (芬蘭駐香港領事館)
機票:芬蘭航空由香港至赫爾辛基,來回機票約5,868港元起,已連稅項及相關附加費用。
網頁︰www.finnair.com
酒店:Messil Manor度假酒店,雙人房每晚約130歐羅(約1260.5港元)起。
網頁:www.messila.fi/en/
網頁:www.visitfinland.com(芬蘭官方旅遊局網頁)

●如森林的Forest Hall。
●音樂廳由工廠改建。
●雪地上設有不同項目的比賽場地。
●冬奧越野滑雪男團金牌得主Sami Jauhojrvi。
●可在會場看到歷屆運動會的大會海報。
3.在厚厚的雪地上駕車,絕對不能開得太快。
2.駕車前必須通過酒精測試,確保不會醉駕。
1.一眾玩者都必須聽講解與通過測試後才能出發。
●大家在雪地電單車上整裝待發。
●比賽現場相當熱鬧。
●雪地電單車在冰湖馳騁。
●Lahti Ski Games的越野滑雪比賽競爭激烈。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