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81%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海達路德郵輪 極地洗禮

這趟挪威北極海上之旅,感覺特別精采,既有炫麗北極光加持,海達路德郵輪(Hurtigruten)這艘小巧精裝的挪威國民郵輪,予人的新鮮體驗更是難忘,不但可享盡極地風光和美饌,還有冰水洗禮的難忘滋味!

設施翻新 賞北極絕色

  將已逾一百二十年歷史的海達路德郵輪稱作挪威國民之船,絕不為過。這旗下擁有十五艘郵船的極地船隊品牌,近年航 雖遍及格陵蘭、阿根廷以至南極等地,卻一直以挪威為基地,以其經典的海岸遊為例,十二天旅程中會停靠該國西面海域三十多個港口,由卑爾根 (Bergen)至北極圈內的希爾科內斯(Kirkenes),每站停留十數分鐘至大半天不等,期間旅客和車輛皆可上落。

至於我這次乘搭的Ms Kong Harald郵船,於2016年才經全面翻新,簇新的餐廳和咖啡室皆裝置了木製家具和毛皮裝飾,洋溢 北歐風情,還有健身房、桑拿室、免費洗衣房、圖書角及商店等,雖無大型郵輪必備的娛樂表演節目,設施已極齊全。至於改裝後的Expedition Suite套房,空間更顯寬敞,Arctic Superior客房亦新穎時尚。MS Kong Harald載客量雖只約六百二十人,卻可作為遠征探險船,引領旅客探索極地。像我這趟由南往北的海岸旅程,逾半時間便停留在北極圈內,船上的專家團隊每天會安排不同講座,由極地的土著歷史、動物習性以至氣候等,無所不談,學術及趣味並重。

然而最叫我體會深刻的,還是極地的迷人風光,特別隆冬到訪,峽灣、雪山及冰洋等美景,賞之不絕,郵船四周便設有寬闊大窗,可隨時舒適賞景。不能不提還有甲板上特設的兩個露天按摩池,可邊泡浸邊欣賞沿岸的皚白村莊,又或待日落時,橙紅霞光倒映在雪地上,更是美不勝收。至於每年11月至2月的隆冬季節,更有機會一睹極光,站在甲板上已可欣賞綠光漫天飛舞,令人興奮又感動,船隊甚至承諾若看不到極光,即免費贈送七天行程!

美食玩意 享地道風味

  對於活躍人士來說,單單賞風景聽講座,未必足夠,幸好船上還有許多別開生面的玩意,如品嘗烈酒和風乾火腿的嘗味環節,便十分受旅客歡迎。然而更有趣是進入北極圈當天,郵船特別為乘客準備了一個「洗禮儀式」,原來傳說海神King Neptune會在北極圈海域出沒,因此外人進入這領海時,均須以冰水潔淨心靈。當天早上,所有船客便集齊甲板,準備一嘗被「潑冷水」滋味,打扮成King Neptune的職員舀起冰水和冰塊,輪流倒進願意接受洗禮的船客衣衫之內,登時歡笑聲及嘩叫聲,此起彼落,雖然那股寒氣確實襲人心脾,但難忘的回憶,也同時刻進心坎!

  難忘的還有船上美食,北歐挪威向以海鮮聞名,船上餐廳每天的自助餐便全是豐富的海鮮美饌,由款式多樣的三文魚,到青口、大蝦及釀蟹蓋等,吃之不盡,想吃得更滋味,不可錯過到付費餐廳品嘗皇帝蟹,那豐腴鮮甜的肉質,想起仍教人回味!

文:韋利
圖:韋利、Hurtigruten

●橙黃落日美得難以言喻。
●餐廳的三文魚款式眾多。

旅遊記事簿
簽證:持特區護照或BNO護照前往挪威均毋須簽證。
查詢:2546 9881(挪威駐港領事館)
深度航遊:etour捷旅假期十一晚挪威「深度航遊」Hurtigruten郵輪假期,出發日期由2018年10月3日至2019年3月28日,以挪威卑爾根為起訖點,十一晚行程及船上食宿,二人一房,每位11,998港元起,未包機票及岸上觀光行程等費用。
查詢:3180 9966/www.jetour.com.hk
網頁:www.hurtigruten.com (海達路德郵輪網頁)

●船上設有免費自助餐廳及收費餐廳。
●船上每天也安排極地生態講座。
●海神Neptune為船客以冰水洗禮,是深刻的極寒體驗。
●豪華客房以北歐風情作布置,簡約時尚。
●甲板上設有Jacuzzi,泡浸池中看極地風光,寫意難忘。
●郵輪會經過極地冰洋。
●站在船上甲板隨時可以欣賞炫幻極光。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