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2%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芬蘭森林體驗 冬日雪橇犬拉車

芬蘭的冬日特別悠長,雪地活動多姿多采,像今次到訪中部城市沃卡蒂(Vuokatti),我便參加了有趣的雪橇犬拉車之旅,由六隻可愛的雪橇犬領航,過程充滿快感,及後還在森林內生火取暖及享用了一頓燒烤美食,感受甚深。

快速奔馳 耐力驚人

  沃卡蒂是運動愛好者天堂,皆因這兒雲集不同類型活動,包括香港也設有分店的SuperPark室內主題樂園,其誕生地便是沃卡蒂,另外這裏亦建有世上第一條室內滑雪隧道,以及獨一無二的室內滑雪板隧道,這些設施在夏季也開放,對滑雪愛好者來說絕對是喜訊。

  戶外活動方面,像我今次體驗的雪橇犬拉車,無論冬季或夏季都可進行,分別只在於被拉動的車子設計略有不同,冬日使用的是雪橇(Sled),以便滑行,夏天則以車輪代替。我參加的是四小時Northern Lights Husky Adventure之旅,每車由六隻大型品種犬隻拉動,又以雪橇犬為主,以兩行排列的方式,拉 雪橇車走,而車子僅可容納司機與乘客二人,我們都須自行駕駛,幸而出發前有操作講解,示範減速及煞車等技巧。

  整趟旅程,雪橇犬共要走十幾公里的路,牠們的耐力比想像中驚人,而且都很聰明,懂得跟隨 前車的軌 而奔跑,浩浩蕩蕩,絕無怠慢。當領頭車發出煞車指示時,我做出對應的動作,把雙腳踩在鐵腳踏上,此時牠們即會慢慢停步,有時還回頭看我,表情趣怪,似用眼神跟我作心靈交流。我還發現其中一隻雪橇犬在每次停車時,總會在雪地上翻滾及吃雪,後來才知是為了降溫,狗狗們各自都有自己的個性,觀察牠們的動態,也是樂趣之一。

Vuokatti Safari Centre
地址︰Suvikkaantie 1, FIN-88610 Vuokatti
電話︰358 40 9115 323
收費︰每人259歐羅(2,497港元) 
網址︰www.vuokattisafaris.com/en

寧靜郊野 觀星追光

  有說沃卡蒂是芬蘭中部最容易看得見極光的地區,像去年的深冬,平均每四天就出現一次,所以這次雪橇犬拉車之旅,也以追逐極光為主題,不過必須等待黑夜來臨,因此當我們看畢日落,距離天黑還剩少許時間,領隊便引領我們先進入森林內的蒙古包休息。蒙古包內有照明燈與爐火可供取暖,這時候領隊送來一杯熱咖啡,成為世上最滋味的飲品!他還特別為大家在蒙古包外生柴火,燒烤腸仔及麵包。作為一個久居城市的人,能逗留在空氣清新的郊野,享受片刻寧靜,即使最終等不到極光,也未覺得太可惜,因為還有閃爍的星星,照耀著1我們的歸途。

文、圖︰Kengi

●我們在蒙古包外,圍著火爐取暖及燒烤。
●我們在蒙古包外,圍著火爐取暖及燒烤。

旅遊記事簿
簽證:持BNO或特區護照前往赫爾辛基可免簽證。
查詢︰2525 5385 (芬蘭駐香港領事館)
機票:乘芬蘭航空前往赫爾辛基,來回機票由5,868港元起,已連稅。
查詢︰www.finnair.com
酒店:鄰近滑雪場的精品酒店Hotel Aateli,雙人房每晚由160歐羅起(1,542港元)。
查詢︰majoitus.vuokatinaateli.fi/hotel
網頁:︰www.vuokatti.fi/en(沃卡蒂旅遊官方網頁)
網頁:www.visitfinland.com(芬蘭官方旅遊局網頁)

●在雪地上奔馳兼可觀賞日落。
●除了雪橇犬,也有其他品種犬隻出勤。
●領隊示範駕雪橇車的技巧。
●先到活動中心報到。
●冬季遊一般以六隻雪橇犬拉車。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