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0%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中津萬象園.丸龜美術館 藝遊香川

在日本四國地區的香川縣(Kagawa)藝遊,大部分遊客都是前往散落瀨戶內海的島嶼,欣賞草間彌生、安藤忠雄等殿堂級藝術大師及建築巨匠的名作,可是當地的一些地方美術館,同樣不容小覷,好像位於丸龜市的中津萬象園.丸龜美術館,除是個有數百年歷史的昔日藩主庭園,更是家有許多珍藏藝作的展館,很值得大家細看。

藝術融入庭園

  四國香川縣是個融合自然美景及藝術氛息的地方,特別是瀨戶內海上的大小島嶼,更活像一個個精采的藝術殿堂,吸引不少人前來作跳島藝遊。可是話雖如此,熱愛藝術的朋友來到香川縣,卻不一定只朝海島方向走,全因沿岸一帶,同樣有不少極具風格的藝術朝聖地點,好像在距離高松市約一小時車程的丸龜市,便可找到十分值得一遊的中津萬象園.丸龜美術館。

  這個結合日本庭園及美術館的園地,稱得上是瀰漫藝文和風,原來中津萬象園是由丸龜地區的二代目藩主京極高豐在1688年築建,今日所見,植有多達一千五百棵松樹的庭園,便滿載日本傳統風韻,而在庭園中心的八景池的多個小島,便營造出代表帆、雁、雪、雨、鐘、晴靄、月及晚霞等八大景色,不論是踏在荷葉狀石堤穿越水池,或是跨過朱紅色的邀月橋走入松樹林,都能感受翠綠清幽的詩意,更難得是園內還有眾多具代表性的樓房及布置,包括現存日本最古老的煎茶室觀潮樓、有「天下之名松」美譽、直徑超過十五米的六百年大傘松等等,都令萬象園更見悅目多姿。

  來到中津萬象園.丸龜美術館,除可在松林間散步,更可在園內餐廳懷風亭品嘗具季節色彩及鄉土風情的地道美食,只是更不可錯過的,便是散布庭園不同角落的多個藝術展室。雖說包括繪畫館、陶器館等的展室,規模小巧,可是展品卻是絕對可觀,前者除收集主要以富士山為主題的日本風景畫作,更珍藏有米勒、盧梭等十九世紀法國巴比松派畫家的鄉村風景畫作品;至於陶器館更有上千年歷史的東方出土文物,由三、四世紀的佛陀坐像、唐代的唐三彩馬,以至十三、十四世紀的波斯色彩陶器及地中海古老玻璃盛器等,件件都彌足珍貴。

  只是說到最具地方色彩的展館,便不得不提去年新開設的團扇之里。不說不知,丸龜市正是日本團扇發祥地,據說這種由竹製骨架上鋪貼紙張或絹布製成的扇子,在古時更是專門作為朝拜金刀比羅宮的紀念品,而自江戶時代開始,更成為丸龜藩下級武士的副業,來到現在,丸龜團扇更成為地道名物,在此的生產量更佔全國團扇出品的九成之多。

中津萬象園.丸龜美術館
地址:香川縣丸龜市中津町25-1
時間:9:30-17:00(星期三休息)
費用:成人約84港元,小童約35港元。
網頁:www.bansyouen.com

團扇自古已是丸龜的地道名物。
十三世紀的地中海玻璃作品便是珍藏展品。

來自巴基斯坦的二、三世紀佛教藏品。
陶器館收藏?十三、十四世紀的波斯彩陶器皿。
團扇之里展示不同風格及款式的團扇,並會介紹製作方法。
去年新開設的團扇之里,將丸龜團扇的特色全面展現。
園中八景池上的荷葉狀石堤極具詩意。
園內餐廳懷風亭供應地道鄉土料理。
園內數個典雅的和式樓房,正是美術展館的所在地。
大傘松是庭園內的焦點,園內到處也掛滿相關照片。
中津萬象園.丸龜美術館自然及藝術氣息兼備。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