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82%
  •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山形天童市 巧手木工技藝

日本的傳統工藝向來備受推崇,以木藝為例,最著名的當然是由飛驒高山木匠製作的華麗屋台,可是本州東北山形縣天童市(Tendo)的木工製品同樣不容忽視,這趟我便有機會走訪當地的高質木製家具店天童木工,深入了解工匠們的巧手技藝。

木藝製品 實用美觀

  許多日本職人,會窮畢生精力打造完美工藝品,這趟我來到天童市的天童木工,便見識到工匠們的這份信念與堅持。

  天童市以漂亮溫泉鄉及全國第一的將棋棋子生產量為人津津樂道,可是由天童木工生產的木工製品,也是舉世知名的。1940年創業的天童木工,曾經歷二次大戰後對木材需求甚殷的年代,當時該店的工匠,構思出一種名為「曲木成形合板」的技術,把一組具有彈性的木片以特別的壓木法,扭成富美感的曲 木材,吸引日本設計大師柳宗理以其創作出既實用又美觀的蝴蝶椅,由於該椅在米蘭設計三年展獲得金羅盤獎,遂令天童木工廣受國際注視,及後更多次與丹下健三、磯崎新、黑川紀章及Bruno Mathsson等建築及設計大師合作,向他們供應木藝作品。

  今日大家來到天童市,只要提早至少一星期預約,便可進到天童木工的工場參觀,據悉每年便有大約八千人前來參觀。整個參觀過程約歷時一小時,由導賞員作簡單講解後,便會深入一般旅客止步及禁止拍攝的工場細看每個生產環節,當中計有原材料的打磨、組合、風乾及包裝等等。雖然一眾生產 如今都以半機器化的形式運作,只是細節處仍要工匠們參與,據悉各部門的工匠,至少也在相關崗位工作超過二十年,讓我深切體會工匠們的專業及經驗,以及工匠們為椅子及一眾木藝製品所費的心血。

  看畢工場後,我們轉到陳列室去,導賞員繼續介紹天童木工幾款最有名的產品,包括飾以天童木工製品的Lexus LX系列房車的轉向盤,還有造價超過100萬日圓(7.2萬港元)以上、由天童木工製作木架部分的巴西里約熱內盧奧運會乒乓球項目的乒乓球桌,絕對教人大開眼界。

天童木工
地址:山形縣天童市亂川1-3-10
電話:81 23 653 3121
網頁:www.tendo-mokko.co.jp

溫泉之鄉 古樸舒適

  來到天童市,當然不能錯過享受溫泉樂的機會,市內便有不少溫泉酒店, 之湯(瀧之湯)正是較古雅的選擇,和式客房設計雅致,更備有附設室內溫泉的房間供客人選擇。
當地的溫泉在大約一百年前開發,鹼性泉水具有美肌作用,很適合女士們浸浴,加上在酒店內還可嘗到山形牛及米 牛,配以當地出產的日本酒就是最佳配搭。另在酒店大堂還放有里約奧運使用的天童木工乒乓球桌,是挺不錯的閒時娛樂設施。

●天童木工是家舉世知名的木藝製品店。
●下榻瀧之湯溫泉酒店便可享受溫泉與美食。

旅遊記事簿
簽證:持BNO護照或特區護照前往日本均免簽證。
查詢:2522 1184(日本領事館)
機票:樂桃航空香港至大阪來回票價約1,835港元起,轉機往仙台,來回票價約610港元起,未連稅,寄艙行李也須另收附加費。
網頁:www.flypeach.com/pc/hk
酒店:山形縣天童溫泉瀧之湯酒店住宿連早餐及晚餐,每位12,000日圓(約863港元)起。
地址:山形縣天童市鎌田本町1-1-30
網頁:www.takinoyu.com
網頁:yamagatakanko.com(山形縣觀光情報網頁)
網頁:www.welcome2japan.hk(日本國家旅遊局網頁)

●下榻瀧之湯溫泉酒店便可享受溫泉與美食。
●木單車極為漂亮,相當表現也會同樣出色。
●天童木工設計的招牌木椅子。
●「曲木成形合板」技術能提高木材的柔軟度。
●飾以天童木工漂亮製品的Lexus LX系列房車的轉向盤。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