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4%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海南島檳榔谷 少數民族風情

中國少數民族眾多,更各有獨特文化色彩,好像海南島雖然位處中國最南方,島上也有幾個長期共融生活的部族,大家現在只要來到檳榔谷黎苗文化旅遊區,便可透過欣賞劇場表演、參觀展示館及部落房屋,了解他們的生活概況。

黎苗兩族 文化體驗

  創建於1998年的檳榔谷黎苗文化旅遊區,位於保亭縣及三亞市交界的甘什嶺自然保護區,本是一個巨樹參天的低谷熱帶雨林區,開發成為旅遊項目後,有關方面把三平方公里多的土地,打造成為一個介紹海南少數民族黎族及苗族的多元文化區,並在2015年獲升格為國家5A級景區。

  檳榔谷黎苗文化旅遊區可細分為七大體驗區域,分別可賞到非遺村文化、百年古黎村文化、谷銀苗家文化、大型實景演出、黎苗風味飲食文化、蘭花小木屋民宿及田野黎家民俗風情,由於景區偌大,建議大家來訪時最好購買包括觀光車的套票便最理想。

  七個景區中,甘什黎村正是黎族的村莊,已有百年歷史,在此可賞到最古老的黎族傳統房子船形屋;另在介紹苗族風情的谷銀苗家文化體驗區,便有苗族女子示範古老的苗染、織布及刺繡等手工藝,悉數教人歎為觀止。

另在非遺村文化體驗區,便有多家博物館如棉紡館、麻紡館等等,最有趣的無紡館,則會介紹古人在未有織 技術的日子裏,如何利用樹皮作為材料湊成衣服,而我更對紋身館極感興趣,這裏介紹黎族紋身起源,以及紋面及紋身圖案的各種意思。

  不過說到區內最精采的表演,便是名為《檳榔.古韻》的大型舞蹈表演,每天約會演出四場,場場爆滿,是個極受歡迎的節目。表演歷時約四十五分鐘至一小時,透過一幕接一幕的故事,講述苗族人的生活及傳說,內容除有早已蜚聲國際的黎族打柴舞及春米舞,還有鼻簫吹奏表演,只是氣氛最緊張的當然是族人示範鑽木取火及大跳拜火舞的一幕,熊熊火光實在叫人看得 迷。現場還加插與觀眾互動的環節,例如苗族人在台上暢玩陶瓷製的大陀螺時,便會邀請現場觀眾上台體驗,把氣氛推上高峰呢!費用方面,包括景區入場票、表演門票、觀光車及午餐的套票,每位258元人民幣(約317港元)。


檳榔谷黎苗文化旅遊區

地址︰中國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224國道
電話︰86 898 3866 1116
門票︰120元人民幣(約148港元)
網頁︰www.binglanggu.com

波隆人家 長桌宴會

  漫遊景區及欣賞表演之餘,在此當然也要嘗一頓地道風味宴才算圓滿。區內的「波隆人家」,便是一家供應黎、苗兩族美食的主題餐廳。餐廳內以長桌為主,設計概念來自黎、苗族人招待賓客的「長桌宴」,據知這是族人們每年一度的盛會,當天除會舉行篝火晚會,賓客更會自攜酒肉而來,與主人家同歡作樂,主人家則會端出以竹或籐製成的盤子,上面放 芭蕉葉,然後大家便把攜來的美食放在上面齊齊品嘗,是一種共享豐收的理念。

  今日來到「波隆人家」,可供點選的黎苗套餐正是源於上述傳統料理,價錢由88元人民幣至138元人民幣(約108港元至170港元),菜餚方面有烤山豬肉、燻魚、乾燒豆腐、白切雞,配以蔬菜如粟米、番茄及紅米飯等。席上族人們還會來唱歌及敬酒,大家一口喝過香甜米酒,特別開懷。

●餐廳以長餐桌接待賓客。
●概念源自長桌宴的套餐。

旅遊記事簿
簽證:香港永久性居民往返內地須持有效之回鄉卡,可於網上預約申請。
查詢:2998 7888(香港中國旅行社)
旅行團:永安旅遊檳榔谷、香水灣富力萬豪度假酒店四天團(團號:CGHBF04X),6月出發,每位團費由2,399港元起。
網頁︰www.wingontravel.com(永安旅遊)
網頁:www.sanyatour.com(三亞旅遊官方網頁)

●燈飾是具民族代表性的圖案。
●用餐時族人會來唱歌及敬酒。
●表演時更會邀請現場觀眾上台互動。
●景區的工作人員都穿起傳統民族服裝。
●表演噴火的一幕叫人看得入神。
●表演者拿?火炬,場面震撼。
●景區內有不少攤檔售賣串燒小吃。
●村內有自家釀製的米酒可供試喝。
●黎族男子能歌善舞,不時會作即席表演。
●有幾家主題博物館可供參觀。
●海南的黎、苗族女子擅長手工藝。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