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91%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南法亞維儂有機市場

南法溫暖的陽光及偏乾氣候,孕育出大量上等食材,包括法國首屈一指的橄欖,以及大量蔬果及芝士等農產品,隆河(Rhone River)側亞維儂(Avignon)市內的百年美食市場Les Halles,便是南法優質有機食材的集中地,亦是各大名廚的入貨區。

農家產品 頂級橄欖

  亞維儂位於南法普羅旺斯—阿爾卑斯—蔚藍海岸大區(Provence-Alpes-Co^te d'Azur)的沃克呂茲省(Vaucluse),隆河左岸,至今仍屹立 中世紀教宗曾居住的教皇宮,遊客絡繹,既來尋歷史,亦為飽嘗南法的豐富美食。於市中心廣場上,便有個著名的Les Halles有蓋市場,其外牆都被綠色的植物包裹,如此設計原是始於2006年,由植物學家及裝置藝術師共同打造,內裏鋪設了自動灌溉系統,因此植物都長得蓬勃,以配合場內食材的新鮮。市場自1899年開張以來,向是當地農家出售鮮蔬、肉類及食物製品的地方,現時便精選了約四十家商戶,食材多取得AB(Agriculture Bioligique)級有機認證,質素有保障。

  來到南法,不能不嘗橄欖,溫暖及偏乾氣候讓這裏出產了法國頂級的橄欖,如場內的Serge Olives便有售各種本地及法國橄欖,有成熟前採摘的清香型青橄欖,亦有味道醇厚的黑橄欖,另外還有調味橄欖醬,有興趣者都可試吃!

當造時蔬 名廚入貨

  橄欖以外,芝士亦是亞維儂市民的日常美食,當地因缺乏大草原飼養牛隻,因此傳統上以羊芝士為主,選擇頗多樣化,如最受居民歡迎的Mas de Carles羊芝士,由即日製成到風乾約一年後才出售的俱備,口味由清新到濃郁,視個人口味而定,而風乾愈久價錢當然亦愈貴,每小塊售約24港元起,有興趣者可試吃過才買。

  筆者於初春到訪,適值當地蘆筍當造,尤其白蘆筍極受當地人鍾愛,無論白烚或煎炒俱清爽鮮甜,另外還有各種莓類、番茄及瓜果等,無不飽滿誘人!事實上,因市場食材新鮮及有保障,因此亦吸引了不少城中名廚到來選購食材,且每周六早上十一時,還會邀來名廚示範烹調功夫,欲開眼界便別錯過了!

Les Halles
時間:6:00-13:30(周末至14:00,星期一休息)
查詢:www.avignon-leshalles.com

●春天是蘆筍季節,尤其白蘆筍極受歡迎。
●鮮蔬外也有肉類製品出售。

旅遊記事簿
簽證:持BNO護照或特區護照均可免簽證入境法國。
查詢:3752 9900 (法國駐港澳總領事館)
機票:國泰航空香港來回法國馬賽,須於倫敦轉機,經濟客位機票約4,780港元起,未連稅項及相關附加費。
網頁:www.cathaypacific.com
酒店:亞維儂Hotel de l'Horloge酒店雙人房每晚約833港元起。
地址:1-3 rue Felicien David, 84000 Avignon
電話:33(0)490 16 42 00
網頁:www.hotel-avignon-horloge.com/en
網頁:www.avignon-tourisme.com(亞維儂旅遊網頁)
網頁:www.tourismepaca.fr(Provence-Alpes-Cte d'Azur網頁)

●飽滿誘人的士多啤梨。
●各式各樣芝士任君選購。
●亞維儂以羊芝士為主。
●南法氣候適宜橄欖種植。
●歡迎試吃各種橄欖。
●場內集合了約四十家店子。
●市場內有大量食材出售,不少可供試吃。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