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84%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下關海響館水底奇觀

在日本本州與九州之間是著名的關門海峽,亦是瀨戶內海西面的出口,不難想像這海底必然蘊藏了豐富的海洋生物,若想進一步了解,不妨來到山口縣的下關市海響館,它正是針對關門海峽的海洋環境而設的水族館,充滿知識性及趣味。

企鵝明星 最大水槽

  位於下關港與關門大橋之間的休憩區內,有2001年開幕的海響館,是當地極受歡迎的水族館。自2010年起,館內新增了室內與室外共三層的企鵝館,從此企鵝成為了水族館的明星,當中的漢波德企鵝(Humboldt Penguim)保育區,更是海響館與智利聖地牙哥大都會公園合作運行。漢波德企鵝是來自南美洲的溫帶企鵝,於亞洲區甚為罕見,事實上牠們可生活在攝氏零度至四十度之間,奉行一夫一妻制。在參觀保育區時,時常會發現牠們雙雙對對的佔領 各洞穴,再仔細看,留守洞穴內的企鵝媽媽原來正哺育 小企鵝,而爸爸則站在洞外守護,場面非常溫馨。

  除保護區外,室內館還設有日本境內最大規模的企鵝水槽,這裏的企鵝屬南極地帶生活的品種,包括皇帝企鵝在內共七十隻,全都有自己的名字。參觀者可透過厚約四十厘米的玻璃、六米深的水槽,欣賞企鵝們可愛的泳姿,通過水槽隧道時還可近距離觀察牠們呢!

海峽急流 河豚百態

  要了解關門海峽的海底世界,記得到水族館四樓,透過玻璃窗可欣賞遠處的關門大橋實景,再從關門海峽潮流水槽中,對比潮汐下魚群亂舞的情況。順路往三樓,可繼續探索關門海峽與瀨戶內海的生態,大家可通過海底隧道仰望海流下的魚群漩渦,蔚為奇觀。

另外瀨戶內海亦是過百種河豚棲息之所,於此大家便可觀察各種河豚生態,例如當地著名的虎河豚及日本人稱作曼波魚的Mola Mola,而早前紅透網絡的「奄美星空河豚」也有圖文介紹,牠們來自九州南部,特點是為吸引異性注意會在海 「繪畫」出完美圖案,因此被稱為海底畫家。最後還可往欣賞海豚劇場,以及參觀館外那座高二十六米、重二百噸的白長鬚鯨完整骨骼標本,都非常精采。

海響館
地址:山口縣下關市Aruca Port 6番1號
查詢:www.kaiktokan.com

●奄美星空河豚的「畫作」。
●珍貴的白長鬚鯨完整標本。

旅遊記事簿
簽證:持BNO護照或特區護照前往日本均免簽證。
查詢:2522 1184(日本領事館)
機票:乘HK Express由香港直航九州福岡,來回票價由1,666港元起,已連稅,行李須另購。
查詢:www.hkexpress.com/zh-hk
酒店:入住下關市東京第一酒店,每晚房價5,800日圓(約411港元)起。
查詢:www.tdhs.co.jp
網頁:www.oidemase.or.jp(山口縣觀光連盟網)
網頁:www.welcome2japan.hk(日本國家旅遊局)

●館內展出多種常見的河豚。
●每天有指定體驗活動可登記參加。
●喜歡海豚的朋友可往觀看海豚劇場。
●企鵝媽媽在洞內哺育小企鵝。
●旅客圍在水槽玻璃外拍照。
●戶外是溫帶企鵝的保育區。
●透過六米深的水槽可觀察企鵝泳姿。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