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7%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伊凡諾沃岩洞教堂群 石中傳奇

在保加利亞邊境城市魯塞一帶便可看到許多奇石景致。

多瑙河畔的保加利亞北部地區,有許多由奇石形成的壯麗風光,當中除以鑿石構建的教堂及修道院引人入勝,更可看到位列世界遺產的伊凡諾沃岩洞教堂群(Rock-Hewn Churches of Ivanovo),透過如燕子洞般遍布山崖的鑿石教堂及滿布室內的宗教壁畫,將東正教色彩悅目呈現,堪稱石中傳奇。

世界遺產 壁畫可觀

  說到位於巴爾幹半島東北方的保加利亞(Bulgaria),不少人或會立時想起玫瑰,然而奇石也稱得上是這個東歐國家的自然瑰寶,好像這趟當我乘坐Uniworld寰宇精品河船的最新成員S.S Beatrice號沿 該國北部邊境的多瑙河漫遊時,便有許多機會賞到由一眾奇岩怪石構成的悅目景致。

  這些景點中,曾在年前的世界新七大奇 選舉中一度爆紅的Rocks of Belogradchik,便以大峽谷般的奇詭風光成為保加利亞推薦列入世界遺產名冊的候選景點,只是最讓我印象難忘的,還是從山岩中開鑿而成的岩洞教堂及修道院,特別是在多瑙河畔的邊境城市魯塞(Rousse)附近,便有兩座位處岩石群的宗教建築最為人津津樂道,當中除包括建於十二世紀保加利亞第二王朝的St. Dimitar Basarbovski修道院,名氣更響亮的,便是早在1979年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及自然遺產的伊凡諾沃岩洞教堂群。

  這個位於達洛姆河自然公園(Rusenski Lom Natural Park)河谷的宗教遺址,是在十三世紀時由後來成為保加利亞第一位天主教大主教的若阿香(Joachim)倡議興建,計畫在當年得到兩代君主及皇室成員捐獻支持,據說岩洞教堂群在巔峰時期曾多逾四十座,並以長廊及木拱廊連結,周邊還有上百座建築,只是後來遭遇塌方而不復存在。

  今日要前往洞穴教堂參觀,先要經過綠意滿溢的叢林,再沿坡道登山,沿途鳥聲響亮清脆之餘,來到山上更可盡覽壯闊的山谷風光,縱然自然氣息滿溢,可是最叫人期待的,還是走進洞穴教堂感受獨特的宗教色彩。俯身從狹窄洞口進內,才發現內裏實在別有洞天。

  洞穴教堂可細分為前廊及主殿兩大部分,面積雖不算大,卻是極為精采。只見四壁及屋頂全是在十四世紀繪畫的漂亮宗教壁畫,細看下除可看到昔日君王伊萬亞歷山大等損獻者的肖像,更多壁畫都是描繪包括耶穌出生、受難、復活等《聖經》故事的場景,當中大多不但保存得極為完好,壁畫的 條比例也勾勒得極細緻,難怪能被譽為藝術價值極高的中世紀傑作。

在教堂內除有可觀的壁畫藝作,在一側的露天陽台同樣惹人注目,置身這個延伸至岩石外的陽台,除教人對昔日的建築技術深感驚訝外,由此俯瞰周遭全景,幻想修士們於中世紀為親近神靈而在此禱告、修行,感覺更是震撼!

網頁:bulgariatravel.org/en/object/10/ivanovski_skalni_cyrkvi

洞穴教堂群早已被列為世界文化及自然遺產。
St. Dimitar Basarbovski修道院是建在石洞內的宗教建築。

St. Dimitar Basarbovski修道院跟伊凡諾沃岩洞教堂群同處邊境城市魯塞附近。
遊人可登上Belogradchik Fortress賞景。
Rocks of Belogradchik擁有美國大峽谷般的自然美景。
被譽為藝術價值極高的十四世紀《聖經》故事壁畫,大部分均保存得甚為完好。
被譽為藝術價值極高的十四世紀《聖經》故事壁畫,大部分均保存得甚為完好。
從狹小的門口進入教堂。
洞穴教堂群早已被列為世界文化及自然遺產。
置身延伸至洞穴外的小陽台可眺望山下景致。
伊凡諾沃教堂群的岩洞四壁及天花均是滿布壁畫。
登上陡坡,可環視洞穴教堂群及壯闊的山谷風光。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