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2º
  • 53%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和平船 環遊世界夢

  環遊世界,是不少人畢生夢想,打 和平旗幟的日本郵輪和平船(Peace Boat),便以極相宜的價錢,替乘客一圓此夢,只是早前參加其環遊世界之旅開航儀式後發現,乘坐這排水量僅得三萬多噸的小型郵輪,更是一趟認識自己、認識世情的旅程,得到的 實比想像更多!

反核之船 認識世情
  或許不少人一心只為乘坐郵輪環遊世界,但乍聽以「地球一周之船旅」作賣點的和平船,也必估到會打 和平友愛的旗號,惟萬料不到的是,這艘分屬日本非政府組織(NGO)及非牟利組織(NPO)的郵輪,竟是「國際廢除核武運動」(ICAN)的成員,亦即擁有2017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身分。我們此次在日本橫濱港參加其第九十八次環遊世界之旅開航儀式,便不但看到船身上印有ICAN的反核標誌,在彩帶飄揚、群眾行船式揮手送別下浩蕩出發之時,更有ICAN的國際運營委員川崎哲聯同日本原爆生還者,拿 那枚諾貝爾和平獎金牌一起出席盛會。

  事實上,和平船的成立,正是源起於上世紀八十年代一群日本早稻田大學學生。話說他們當年因不滿日本政府篡改二次大戰史實,特意租來一艘遊船到訪曾受侵略的亞洲各國,以探求歷史真相,該次亦成為了和平船的「首航」。時至三十多年後的今天,這艘和平船旗下的「海洋夢想號」雖然會接載乘客環遊世界,卻依然為宣揚和平、認識世情不遺餘力,像在此次百多天的旅程當中,船客不但可與和平獎金牌合照,更有機會參加由各地學者及名人講師主持的講座,當中除包括文化、音樂及娛樂,部分也涉獵到政治、經濟等深入題材。船隻既會停靠環球各地航點,當然也會提供岸上遊行程,有趣是和平船比一般豪華郵輪別開生面,遊覽的大多並非主流景點,而是以認識民生為旨。和平船項目經理Vicky便告訴我,郵輪過去不但曾拜訪大學或探訪當地弱勢社群,來到柬埔寨更試過認識拆除地雷的實況,果真讓人大開眼界!

●船客可以跟諾貝爾和平獎獎牌合照。

自主計畫 文化交流
  和平船既會舉辦文化講座,又提供體驗民生的地道團,可別因此以為它屬一艘正經八百的海上學府,相反,船上不但有豐富娛樂設施,每日更會提供大量體驗活動,以讓船客交流各自的地道文化,像我雖只參與環遊世界之旅的頭數天行程,便已先後嘗過和太鼓、社交舞、穿和服等玩意,據悉之後的行程,還有瑜伽、舞蹈、繪畫、手工,甚至語言班等課堂,再加上許多旨為跟其他國籍人士交流的集體遊戲及分享活動,無疑比側重享樂歎世界的其他郵輪,更 重身心健康得多!

  其實來到和平船作客,絕不應只作個充滿好奇心的參與者,更不妨擔當主導的角色,皆因船上備有一項獨特的「自主計畫」,說穿了就是由船客按照自己的心意、理念,自發安排不同形式的節目。我在船上數天,已見多位年輕人積極參與,當中更認識了來自長崎的街舞能手小永吉英江,只見平日是溫柔少女,主持自己「耍家」的街舞環節,不但渾身是勁,更教授得頭頭是道,既達到跟其他朋友分享心得的目的,又能挑戰自我,難怪已成為和平船的招牌特色環節!

文、圖:韋利 鳴謝:安達旅運

●船上會安排包括打太鼓等體驗活動。
●來自長崎的小永吉英江平日是溫柔少女,主持街舞環節卻渾身是勁。
●來自長崎的小永吉英江平日是溫柔少女,主持街舞環節卻渾身是勁。
●船客也有機會學習社交舞蹈。
●交流聚會可認識來自不同國籍人士。
●由日籍船客替外國人試穿和服,是真正的文化交流。
●郵輪這次先後在橫濱和神戶舉行起航儀式。
●船上經常安排學者講師主持深度講座。
●不少船客親友會在碼頭揮手歡送。
●船身上印有廢除核武組織ICAN的標誌。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