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85%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鳥取砂 美術館 大師級藝作

日本本州西北部鳥取縣(Tottori),有個全國獨一無二的鳥取砂丘,當地人更以這項獨特資源結合砂雕藝術,建起世上唯一以砂雕藝作為主題的砂 美術館,每年更會邀來世界各地的砂雕藝術家,以不同國家或地區為題,創作令人歎為觀止的作品。
精緻砂雕作品 展現北歐風情
  東、西長十六公里,南、北寬二點四公里的鳥取砂丘,是日本鳥取縣最具知名度及最為人津津樂道的觀光勝地,只是大家來到當地遊覽時,除可踩入浩瀚砂丘感受造物神奇,也別忘聯遊砂丘旁邊的砂 美術館(砂之美術館),一睹世界級的砂雕藝作。
  原來早在2006年11月開始,日本的茶圓勝彥及意大利的Leonardo Ugolini這兩位國際知名的砂雕藝術家,便開始在鳥取砂丘旁邊創作砂雕藝作,雖然當年第一屆的砂 美術館展覽僅在一處露天場地進行,會期也不足兩個月,不過以意大利文藝復興為題的七座砂雕藝作,便為美術館的發展奠下良好基礎。
  在茶圓勝彥的策動下,第二屆以世界遺產亞洲篇為題的砂 美術館展覽便在2008年4月登場,這屆活動已漸具規模,不但會場移師帳篷內,參與的海外藝術家也增至七人,展品數目更達十二座。由於展覽取得空前成功,砂 美術館便成為鳥取縣年度盛事,更在2012年建成今日所見室內及室外設施完備的全新砂 美術館,當中除卻因三一一事件停辦一年,每年都會以「砂 世界旅行」為題,透過特定的主題作品,帶領參觀者環遊世界。
  早前我到訪砂の美術館時,正好看到將辦至明年1月6日、以北歐篇為主題的第十一屆展覽,原來在茶圓勝彥的邀請下,便邀得分別來自美國、加拿大、立陶宛、拉脫維亞、意大利、俄羅斯、比利時、荷蘭及澳洲等九個國家的十九位著名砂雕藝術家,以瑞典、丹麥、芬蘭、挪威及冰島等北歐五國的自然風光、建築、人物、神話傳說故事及著名地標為題,創作出二十二座大型砂雕藝作。
當中除有展現丹麥伊埃斯科城堡、哥本哈根美人魚像、挪威卑爾根世界遺產布呂根地區及挪威峽灣等景色,也有多座以北歐神話傳說及丹麥童話大師安徒生筆下作品為創作主題的的藝作,更有北歐原住民薩米人的生活面貌、維京人、諾貝爾及聖誕老人等人物造像,以及北歐與北極圈的動物等等。更教我意想不到的,竟是可賞到挪威表現主義畫家蒙克(Edvard Munch)及著名畫作《吶喊》的砂雕造像呢!
  據該館職員表示,一眾砂雕藝術家合共花上十二天便順利製作出這些令人歎為觀止的作品,當中更以偌大複雜的八號作品「挪威峽灣」及九號作品「北歐神話:尼伯龍根傳說之拜謁冰島女王」最花時間。另外,在戶外展區除可賞到以北極圈生物為題的砂雕外,更有砂の美術館展覽活動的「總設計師」茶園勝彥製作的「福祉國家:北歐」砂雕,同樣值得細看。


砂の美術館
地址:鳥取縣鳥取市福部町湯山2083-17
電話:81 857 20 2231
時間:9:00-18:00(星期六至20:00)
門票:成人600日圓(約42港元)
   中小學生300日圓(約21港元)
交通:由JR鳥取站乘巴士約二十分鐘
網頁:www.sand-museum.jp

以諾貝爾為題的作品,構圖及造型均予人眼前一亮。
栩栩如生的北歐動物砂雕是館內精采藝作之一。

以挪威作曲家Edvard Grieg為題的砂雕吸引遊人駐足欣賞。
活靈活現地展示挪威卑爾根布呂根地區美景的砂雕。
上方的「挪威峽灣」及下方中央的「北歐神話:尼伯龍根傳說之拜謁冰島女王」,據說最花時間製作。
在美術館的露天區域便可看到茶園勝彥製作的「福祉國家:北歐」砂雕。
蒙克及其名作《吶喊》,都透過砂雕作品展現出來。
美術館特闢一角,透過錄影片段介紹藝術家製作砂雕的過程。
茶園勝彥(前排中)與十九位來自世界各地的砂雕藝術家合影。
2012年建成的砂?美術館,正好位於鳥取砂丘旁邊。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