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92%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羅馬尼亞布蘭城堡 拜訪吸血殭屍

提起東歐國家羅馬尼亞(Romania),不少人或許只想到「吸血殭屍」的故鄉,雖然當地人未必喜歡此說,但如此印象卻是根深柢固,也只怪德古拉伯爵的大名太過深入民心,遊人來到該國,總會專誠前往著名的布蘭城堡(Bran Castle),尋找吸血殭屍的影蹤!
中世紀建築 氣氛平和
  我這次雖是乘坐寰宇精品河船旗下新船Uniworld S.S. Beatrice沿多瑙河前來羅馬尼亞,但難得造訪這前鐵幕國家,總想慕名拜訪吸血殭屍的故鄉,於是抵達河船之旅終站布加勒斯特後,便特意花上一整天時間,參加前往中部地區特蘭西瓦尼亞(Transylvania)的地道團。不說不知,特蘭西瓦尼亞的名字,原來有「森林之間」之意,不過當地除了綠林滿布之外,城堡數目同樣甚多,當中最著名的便是帶 吸血殭屍傳說的布蘭城堡。
  這座位於布拉索夫古城(Brasov)附近的城堡,於十四世紀下半葉由匈牙利帝皇興建,昔日原為抵抗鄂圖曼人的防禦堡壘,後來也曾成為羅馬尼亞瑪麗皇后的夏宮,不過來到當代,其予人最深刻的印象,卻是作為十九世紀末驚嚇小說《德古拉》的創作背景。話說愛爾蘭小說家Bram Stoker著寫該經典著作之前,便曾在特蘭西瓦尼亞居住了好一段日子,因此不但把城堡成為故事場景,就連主角德古拉伯爵,據說也參考自十五世紀統治當地的君王弗拉德三世(Vlad the Impaler),由於他出名殘暴,曾把上萬鄂圖曼士兵釘死在木樁上以嚇退敵軍,甚至有「穿刺公」之名,正好作為吸血鬼的原型!
  現在前來城堡,當然找不到吸血殭屍的真身,但望向獨佔山崗上的古堡,仍略帶點點神秘感,幸而到訪時城堡之內遊人眾多,雖是穿插於迷宮般的各個樓層,也不覺半點驚嚇陰森,看 包括瑪麗皇后音樂廳等各廳房的陳設布置,只感到古雅的氣氛。之後,我與一班全無畏懼之色的小朋友,一同沿漆黑狹窄的石階通道登上高樓,更驟覺豁然開朗,從頂層的露台不但可俯視城堡中庭的建築布局,更可眺望遠方布拉索夫的優美風景!
  至於一心為「朝聖」吸血鬼的朋友,別指望城堡內會置放棺材或蒜頭等裝飾,不過城堡內頂層一隅,仍有關於德古拉故事的介紹,也有展示包括《驚情四百年》等昔日殭屍電影的資料,此外也可從古代服飾、兵器等展品,感受中世紀的古老氣氛,如若還未滿意,從城堡回到山下小村,尚可幫襯許多售賣驚嚇精品的攤檔,在此不妨買來桃木寶劍或殭屍服飾自娛一番呢!
Bran Castle
地址:Str. General Traian Mosoiu, nr. 24, Bran
時間: 12:00-18:00(星期一);9:00-18:00(星期二至日)
費用:成人約80港元、長者約60港元、學生約51港元
網頁:www.bran-castle.com

●小朋友參觀時不但毫無懼色,更是樂在其中。
●城樓內的廳房放有古代服飾展品。

旅遊記事簿
簽證:持特區護照或BNO護照前往羅馬尼亞均毋須簽證。
查詢:2523 3813 (羅馬尼亞領事館)
機票:乘阿聯酋航空前往杜拜,轉乘Flydubai前往布加勒斯特,來回經濟客位由5,600港元起,商務客位由23,700港元起,未包附加費用。查詢:emirates.com
旅行團:Uniworld寰宇精品河船十天東歐之旅,會乘坐S.S. Beatrice,於布達佩斯或布加勒斯特起訖,期間暢遊匈牙利、克羅地亞、塞爾維亞、保加利亞及羅馬尼亞等國家。行程會於8月、10月,以及明年5月至11月出發,入住河景客房每位29,632港元起。查詢:3960 0388 /miramarexpress.hk(美麗華旅運)
網頁:romaniatourism.com(羅馬尼亞旅遊網頁)
網頁:uniworld.com(寰宇精品河船網頁)

●城堡下小店有售殭屍精品裝飾。
●從露台可遠眺開揚美景。
●城堡內有不少古代陳設裝飾。
●部分客室布置甚有中世紀的氣息。
●可找到《德古拉》故事的介紹。
●從頂層可俯瞰城堡中庭。
●吸血殭屍據說以昔日君王弗拉德三世作為原型。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