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9%
  • 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東京都庭園美術館 Art Deco殿堂

  到東京遊美術館,不一定為欣賞傳統東瀛美,許多典雅的歐風之作同樣令人印象難忘,像剛於今年3月完成全面整修的東京都庭園美術館,便以華美的法國Art Deco風格為人稱道,現在來訪這昔日的皇族府邸,除可欣賞建築和藝作,更可在重開的廣闊庭園享受悠閒時光!

皇族公館 文化瑰寶

  東京的博物館百花齊放,不少更以亮麗的設計自居,但如東京都庭園美術館般擁有顯赫背景的,卻不多見。於1933年落成的它,曾是前日本外相及首相吉田茂的官邸,上世紀五十至七十年代亦曾作過接待國賓政要的白金迎賓館,惟最惹人注目的,還是其作為皇族舊居的身分。原來這所有「舊朝香宮邸」之稱的美術館,初建之時,本屬朝香宮鳩彥王的宅第,他是久邇宮朝彥親王的第八王子,不但曾於上世紀二十年代留學法國,更曾與妻子明治天皇第八皇女允子一起定居巴黎,因此深受法國文化的熏陶。由於當時法國正處於Art Deco裝飾藝術風潮最鼎盛的年代,二人回國後修建自己的公館,也用上Art Deco的設計風格,除委託法國藝術家Henri Rapin為房間設計,亦結合了日本精湛的工匠技藝打造,令建築本身儼如一件精緻的歐風藝術傑作。

  大宅於1983年開放成為美術館後,曾增建新館和改裝庭園,至今年3月才完成全面整修,而為讓參觀者可一窺昭和初期西方文化對東京的影響,本館完好地保留了昔日的Art Deco裝飾藝術風格,因而有「Art Deco公館」的稱譽。現在造訪這所指定國家重要文物,處處都可感受到華麗風采,沿林木小徑步行至本館,會率先被門前那出自法國藝術家Rene Lalique手筆的瑰麗女性玻璃浮雕大門所吸引,繼而進入館中,不論是下層的客廳,或是二樓的書齋、起居室及寢室,皆用上華貴材質構建,尤以相通的前廳、大客廳和飯廳,匯聚了最多裝飾藝術的精髓,還有Henri Rapin繪畫的壁畫,以至Max Ingrand的鍍銀磨砂玻璃刻花大門等,處處見匠心,氣派堂皇。至於前廳中的白瓷香水塔噴泉,以及各廳房內造型出眾的燈飾作品,更是不可錯過的藝術瑰寶。

  本館如此精采,卻別只顧在此流連,皆因新館及室外庭園同樣值得慢遊細賞。有白盒子之稱的新館,不但建有連接本館的幻麗玻璃廊道,館中更會定期舉行不同主題的藝展,我到訪時便遇上法國繪本展,而由現在至9月中旬則為巴西土著的木椅展,同樣色彩豐富。臨離開前,別忘往新開放的庭園一遊,這裏分西式庭園和日本庭園兩部分,前者廣闊草坪上放有不少藝術品,後者則設有池塘和茶室,風景各異,卻同樣具悠閒氣氛,難怪不少遊人只付遊覽庭園的費用,於此輕鬆消磨午後時光!

東京都庭園美術館
地址:東京都港區白金台5-21-9
時間:10:00-18:00
網頁:www.teien-art-museum.ne.jp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