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6%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山口秋吉台 探秘自然勝景

  日本山口縣(Yamaguchi)有許多自然勝景,好像由山口市驅車約半小時,便可來到日本最大的石灰岩(喀斯特)台地秋吉台,而在台地下面還有巨大的鐘乳石洞穴秋芳洞,很適合大家前來尋幽探秘,細賞自然美。

壯觀罕見 喀斯特台地
  早在1955年,日本政府便把秋吉台一帶大約四十五平方公里的土地列入國家公園的保育範圍,而在1964年,更將其中的十三點八平方公里面積列為「特別天然紀念物」,足證秋吉台正是一處備受重視的自然風景景區。

  原來在當地舉目可見石灰岩台地(也可稱作喀斯特地貌),在日本來說便極為罕見,這一系列的奇特地貌,估計是在大約三億五千萬年前形成,並一直維持至今。旅客現在只要由JR新山口站、山口站或下關站,乘搭開往秋芳洞的巴士,都可輕鬆來到秋吉台遊覽,至於自駕遊的,觀景台附近便設有停車場,可說相當方便。

  觀景台是樓高兩層、呈環形的建築,讓旅客可站在高處賞景。由此眺望,只見遍布廣大平原上的白色尖石便各具美態,當中更有不少人沿 台地的行山徑漫遊,據悉在此共闢有五條的行山路 ,最短的約一小時便可走畢。擔心迷路的,更可在觀景台旁、串演 的旅遊資訊中心角色的咖啡店索取地圖,在此更有大量有關秋吉台的資料可供細閱,不過更令我 迷還是店內的環境,坐在窗前邊呷咖啡、邊賞風景,實在是人生一大樂事。

全國最大 超級鐘乳洞
  熟悉喀斯特地貌特色的朋友,也許會知道其石灰岩奇石,都是被海水或雨水長年累月侵蝕形成,更因石灰質土壤是超級水溶性的,因而在地底下往往會發現許多的溶洞,而秋吉台的地底,便有大量的鐘乳石洞,當中開放給遊客參觀的,便是跟岩手縣龍泉洞及高知縣龍河洞並列日本三大鐘乳石洞的全國最大鐘乳石洞秋芳洞。

  秋芳洞據說在三十萬年前形成,總長度約十公里,不過目前只有約一公里開往予人遊覽,洞內高低落差約四十米,有兩個入口及一個出口,並有十三個景點,由於洞內長年保持在攝氏約十七度,即使夏季都感到特別清涼。

  這趟我乘搭中央電梯下降至洞內著名景點千疊敷與黃金柱的入口展開行程,沿途只覺其暗黑氣氛及清涼環境,都予我有一種探險般的感覺,特別是來到末段一處喚作「冒險之路」的小徑,這是一條往上攀升的隱秘通道,據悉昔日未在旁邊設置平坦石路前,必須要手腳並用才能通過,今日卻變成喜愛冒險人士的刺激選項呢!

  文、圖:Kengi

●觀景台旁邊設有咖啡店。

●咖啡店也是旅遊資訊中心。
●觀景台二樓的上方備有地圖。
●秋芳洞內闢有十三個特色景點。
●黃金柱是秋芳洞的人氣景觀。
●在出口可看到水清見底的地下河流。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