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7%
  • 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大阪夏日文化盛會 天神祭

  夏日的日本傳統文化盛會,除卻京都的祇園祭,還有跟其並列日本三大祭典之一的大阪天神祭。天神祭是向大阪天滿宮供奉的「學問之神」菅原道真致敬的祭典,重頭戲是7月25日的連場慶典,當中包括陸渡御街道巡遊、船渡御海上巡遊及喚作奉納花火的煙花匯演,絕對是個熱爆大阪海、陸、空的人氣祭典。

逾千年歷史 海陸空同賀
  日本的三大祭典,便是每年5月中旬的東京神田祭、7月中旬的京都祇園祭,以及7月下旬的大阪天神祭,當中又以大阪天神祭的可觀元素最多,因為除跟另外兩大祭典一樣都有極具規模的陸上巡遊外,更可看到神田祭及祇園祭都欠奉的海上巡遊及煙花匯演,難怪每年都可吸引大約一百三十萬人夾道觀賞,稱得上是盛況空前。

  大阪天神祭,據說始於天曆五年(公元951年),算起來已是個有逾千年歷史的傳統祭典。話說901年,時任右大臣的菅原道真因被誣告而貶至九州太宰府,他在乘船前往太宰府途中曾向位於大阪的大將軍社參拜,當他在903年鬱鬱而終後,日本各地便陸續出現紀念他的活動,並奉他為學問之神及透過建設天滿宮開展天神信仰,及後因為949年在大將軍社前面突然長出七株晚上會散發靈光的松樹,引來時任的村上天皇前來參拜及祭祀菅原道真,因而創建出大阪天滿宮,而大阪天滿宮便在951年開始透過鉾流神事、陸渡御及船渡御等儀式向菅原道真致敬,開創了天神祭的悠久歷史。

  時至今日,大家便可在7月24日於大阪天滿宮一帶及附近的堂島川先行賞到宵宮祭、鉾流神事、催太鼓、地車囃子及獅子舞等祭典活動,不過大阪天神祭的焦點,始終是7月25日舉行的陸渡御及船渡御。

  下午三時半正式由大阪天滿宮出發的陸渡御,可說是當天天神祭活動的第一個高潮,大約三千位悉數穿起昔日日本平安時代服飾的「古裝人」,便會由天滿宮經老松通轉入大阪最繁盛的御堂筋,再經大江橋跨過堂島川,沿河畔經難波橋過河回到天滿宮,首尾歷時逾兩小時,要看隊伍走畢全程,更要看到入黑呢!在二十多組的古裝行列中,精采部分便包括領頭的催太鼓隊伍,中間的獅子舞、采女及稚兒行列、神牛、御羽車及代表載 菅原道真神靈的「御鳳輦」花轎,以及壓軸的「鳳神輿」及「玉神輿」這兩座金光閃閃的華麗花轎,據說不少看到「御鳳輦」花轎的學生更會乘時許願祈求學業順利呢!

  陸渡御來到尾聲時,參加船渡御的大約一百艘船隻,便會陸續在大川的天神橋啟程,展開被譽為世上最大規模的水上慶典,船隻中還包括戴 「御鳳輦」花轎的船,更會在晚上七時在旅程中舉行莊嚴神聖的船上祭,成為一大亮點。此外,數以千計穿起日式傳統夏日浴衣的參加者,便會在地道鼓樂的伴奏下,隨船沿大川上行至飛翔橋折返,享受一趟熱鬧的夏日船河旅程,並可以最佳角度,欣賞由七時二十分至八時五十分在毛馬櫻之宮公園發放、多達三千發的煙花匯演,為這個夏日文化盛典寫下完美句號。

  文、圖:林逸

天神祭以璀璨的三千發煙花作結。
在天神祭舉行的日子,大川沿岸的天神橋、天滿橋一帶都有許多攤販出現,形成熱鬧的晚間市集。

大約一百艘船隻會在7月25日傍晚在大川參加被譽為世上最大規模水上慶典的船渡御祭典。
代表載?「學問之神」菅原道真神靈的「御鳳輦」花轎是學生的朝聖對象。
在歷時約兩小時的陸渡御中,還有神牛現身。
可愛的稚兒行列便是陸渡御隊伍中的一大亮點。
在天神祭中便可看到約三千位古裝人在鬧市巡遊。
為陸渡御打頭陣的催太鼓行列,不論造型及鼓聲都教人精神一振。
不少人都聚在大阪天滿宮正門前等待欣賞陸渡御。
7月25日上午同樣可在天神橋筋商店街一帶看到由雄糾糾的男士抬?花轎巡遊的熱鬧場面。
在7月23日上午率先可賞到以八十位美少女為主角、在天神橋筋商店街一帶進行的「女孩扛神轎」活動。
在陸渡御末端行列,可看到金光閃閃的「鳳神輿」及「玉神輿」華麗花轎。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