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2%
  • 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名人輩出 南法最美村莊

  南法呂貝隆(Luberon)山區遍布美麗小鎮,好像位於山區南部的Lourmarin,便常被譽為法國最美麗村莊之一,至今仍保留大量文藝復興時期至十九世紀的典型地中海建築,吸引不少文人雅士來訪及居住。

閒適小鎮 瀰漫地中海風情
  Lourmarin位處法國普羅旺斯(Provence)中心地帶,距離熱門旅遊城市馬賽(Marseille)約七十公里,很適合自駕遊前往。小鎮以屹立大片綠草原上的古老城堡Chateau de Lourmarin(大圖)為中心點,古堡在十二世紀至十六世紀建成,現只開放文藝復興時期建造的新古堡部分供人參觀,遊客付費(成人約62港元)即可內進,內裏保留古堡二十世紀初的最後一任主人Robert Laurent Vibert收藏的藝術品及家具等,值得一看。

  走出古堡,便可看見數頭驢子在草原上低頭吃草,情調滿分!再沿 彎曲的石板路前行,便會進到小鎮內部,舉目盡是典型的地中海式古老房子設計,兩、三層高,拱門、木窗、小露台,泥黃色的厚牆則長滿藤蔓,與街上長 厚青苔的噴泉,盡是古城的最天然裝飾。這裏街道狹窄,兩旁便有多家傳統糕點店及工藝小店,還有露天咖啡室,可隨時坐下喝杯咖啡,氣氛悠閒寧靜,難怪曾吸引不少文人雅士前來居住,好像1957年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法國文豪卡繆(Albert Camus)便移居於此直到終老。

周五市集大賣地道農產品
  我們是在星期五早上來訪,適逢小鎮每星期一次的露天市集,絕對是遇上古城最熱鬧的時候。

  市集由古堡前的一段林蔭小路開始,斷斷續續延伸至鎮內的多條小街,攤檔一家接一家,規模比想像中大!檔主多是當地居民,有售各式各樣的農產品及貨品,推介必要一嘗這裏的風乾香腸,選擇極多樣化,除豬肉外,還有以鴨肉製的,味道有辣有不辣,還有香草味等等,檔主多會主動切來薄塊讓顧客試味,我便極愛辣味鴨肉腸,吃來香口嫩滑,佐酒一流,最重要是售價相宜,四條只售約109港元,結果我們都捧 一大袋離開!

  市集內還有各種新鮮蔬果出售,士多啤梨、藍莓、桑莓、蜜瓜及甜柑等,包裝整齊,飽滿誘人,也有多款薰衣草製品如香包及肥皂,還有蜜糖、橄欖、果醬、香料,甚至陶瓷、皮包、服飾及小家品等等,足可逛上小半天!

  文、圖:Rachel




●色彩繽紛的陶瓷家具,吸引遊人選購。
●驢子在草原上低頭吃草。

旅遊記事簿
持BNO護照或特區護照均可免簽證入境法國。
查詢:3752 9900(法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國泰航空由香港經巴黎轉機來回馬賽,經濟客位票價約7,820港元起,未連稅項及相關附加費。
網頁:www.cathaypacific.comThe hotel Le Mas de Guilles雙人房每晚約866港元起。
地址:Route of Vaugines, 84160 Lourmarin
電話:33 4 90 68 30 55
網頁:www.guilles.com\www.tourismepaca.fr(Provence-Alpes-C te d'Azur網頁)

●街上開有露天咖啡室。
●部分房子的外牆長滿藤蔓。
●居民自家製的風乾香腸,吃來香口柔滑。
●有店鋪售賣當地特色甜餅,歡迎試吃。
●市集逢星期五早上營業。
●飽滿誘人的士多啤梨及藍莓等。
●有皮具及手袋等出售。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