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7%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山口萩市 朝聖雲林貓寺

  日本的寺院多不勝數,但在山口縣萩市便有一座十分獨特的雲林寺,是專門供奉「貓」的寺廟,由一位僧侶每天悉心打理,他深信貓是人類最好的朋友,並會為我們帶來好運氣,因而樂此不疲地為來訪旅客作介紹,宣揚愛貓信息。

與貓結緣 收藏豐富
  來到雲林寺外的小巷,我看到一頭可愛花貓在路上伸展後腿,像漫不經心地跟來賓打招呼,及後我沿 石階步入大門,發現左右門神也是一對可愛的招財貓,立時對寺廟散發的愛貓氛圍充滿期待。

  雲林寺的規模其實很小,只有一家作為主殿的木屋,笑容親切的角田慈成便是把這家有四百年歷史的寺廟改頭換面的僧侶。進到大廳,我發現屋內布置跟傳統和室無異,偏廳則有幾個櫃陳列 各式各樣的招財貓,全是角田住持的收藏品,他說幾年前統計過約有六百件之多,大部分都是出門時或透過朋友在海外搜羅的,不經不覺已成為習慣。

  角田住持在大約十年前接手打理雲林寺,供奉釋迦牟尼佛的同時,也深信自己與貓有緣,好像早前收養的貓便滿有佛性。追溯歷史,雲林寺原來是天樹院的分寺,而天樹院更有一則與貓有關的傳說,相傳萩城的忠臣長井元房在主公毛利輝元逝世後也追隨自盡,當時元房的小貓便一直守在天樹院內他的墓前四十九天不肯離去,如今雲林寺便有供奉這頭靈貓的墓碑,大家除可前來參拜,更可發揮創意在貓形繪馬寫下祈願,祝願未來。

可愛精品 多不勝數
  據角田住持表示,這幾年來到訪的善信以海外旅客為多,不少更是來自香港、台灣及泰國的愛貓人士。若說「貓寺」是展覽館其實也不過分,因為寺內除正廳供奉 佛像外,其他地方都放滿可愛的貓咪主題裝飾品及印刷品,包括住持親自設計的多款貓精品,當中既有夾 不同語言籤文的瓷器招財貓,也有正面印 貓咪肖像、可掛在身邊的護身符,足令愛貓人士瘋狂。

  另在客廳的盡頭,還可看見以貓咪為設計主題、充滿創意的Tee及布袋,更令我大開眼界是幾個以實木雕成的貓頭套,這些頭套均有一定重量,大家真的可把它套在頭上拍照留念。據悉這幾個貓頭套更曾在日本的電視節目亮相,非常受歡迎,難怪我到訪時,便遇上兩位專程來雲林寺觀光及要一睹這些貓精品的日本女士。

  臨離開前我不忘問角田住持,究竟有多少頭貓長居該寺呢?答案是三頭,不過村內的流浪貓就數不清了,而我在來訪路上遇見的,原來也只是附近的「貓村民」呢!

  文、圖:Kengi

  鳴謝:山口縣、山口縣觀光連盟

●附有籤文的瓷器招財貓擺設。

旅遊記事簿

持BNO護照或特區護照前往日本均免簽證。
查詢:2522 1184(日本領事館)
HK Express由香港至福岡,來回票價約1,666港元起,已連稅項,餐膳及寄艙行李須額外付費。
網頁:www.hkexpress.com/zh-hk
長門湯本溫泉山村別館,每人每晚住宿連早餐約12,000日圓(約846港元)起。
地址:山口縣長門市深川湯本533-1
網頁︰www.y-bekkan.jp
www.oidemase.or.jp
(山口縣觀光連盟網)
www.welcome2japan.hk
(日本國家旅遊局網頁)

●住持設計的Tee很受歡迎。
●訪客把貓繪馬掛在寺內。
●在路上遇見引路的貓。
●招財貓是住持從各地搜羅回來的。
●雲林寺規模不大,只有一幢木屋主殿。
●大家可把貓頭套戴上拍照。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