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85%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赫爾辛基 芬蘭藝術之都

  崇尚簡約主義與自然風的北歐式設計,無論是首飾或家具擺設均是極具特色,若你正是北歐設計愛好者,又有機會來到芬蘭首府赫爾辛基(Helsinki),便不妨在當地索取一張「藝術地圖」,按圖索驥遊覽市集、藝術館及尋訪個性小店。

設計展館 型格珍品多
  赫爾辛基自從在2012年獲選成為世界設計之都(World Design Capital)後,便吸引愈來愈多對設計藝術感興趣的朋友慕名而來,當中更以每年9月舉行的Helsinki Design Week最具號召力,不過即使像我般未能在今月抽空來訪者也不必失望,因為當地旅遊局早為旅客印製一份貼心的「藝術地圖」Design District Helsinki Map,並在旅遊資訊中心及郵輪停靠的港口碼頭等地免費派發,地圖上列出多達二百家參與該計畫的設計商店、博物館、咖啡店及畫廊的位置,方便藝術愛好者按圖來訪。

  我的第一站便是設計博物館,這裏雲集芬蘭最全面的設計大師資料,當中在一樓正舉行The story of Finnish Design展覽,多個耳熟能詳的國際級品牌如生產手機的Nokia、開發手機遊戲的Angry Bird、布藝設計名牌的Marimekko等均無一或缺。二樓則是短期展廳,到訪時剛巧賞到芬蘭著名玻璃品牌Iittala的首席設計師Timo Sarpaneva的作品展,珍貴手稿與罕見的玻璃裝置藝術品,均叫我大開眼界。

碼頭市集 初哥試練場
  這趟載我來到赫爾辛基的Nautica郵輪停泊的碼頭,正好位於當地馳名的市集廣場旁邊,因而吸引不少郵輪客人來到市集觀光。只見市集各攤檔均以整齊的白色帳篷排列,售賣地道水果、海鮮炒飯等美食的攤檔集中在近海一帶外圍,至於有售紀念品、精品等乾貨的攤位則在靠近街道的內圍,該市集每逢夏季天天開放至黃昏,極受旅客歡迎。

  事實上,市集不少攤位都是租予「新銳」設計師,他們有些是剛從設計學院畢業,有的仍是學生,因而沒有足夠經濟能力及條件開設門市,便租用攤位來售賣自家設計精品,所以在此閒逛時,總能遇上好些極富創意的工藝品,好像其中一位來自土耳其的設計師檔主Kenan便表示,他自移居芬蘭後便製作銀器首飾,至今已有七年時間,目前只在市集與網店出售其自家設計精品。據悉個別參與Design District Helsinki計畫的商戶,還會掛出識別旗幟以廣招徠,因為在當地競爭激烈的設計市場中,為接觸到更多客戶,便要各出奇謀。

姐妹同心 合資精品店
  拿 這張藝術地圖在設計商店林立的Fredrikinkatu及Uudenmaankatu兩條街道漫步,是一件賞心樂事,因為隨時會有驚喜發現。
  我便是在街角處發現這家叫MIA Design的設計小店,透過櫥窗吸引我目光的,便是大量素色與冷調、以簡約自然風為主的設計精品,進到小店,跟樣子相似得教我誤會她們是孿生姐妹的店主Mia姐妹閒談,才知道姐姐是市場學出身,妹妹則是主修室內設計,由於兩人都對Scandinavian Design(北歐設計)充滿濃厚興趣,便決定合資開設這家專賣北歐風格精品的小店。店內貨品全是兩人從北歐各地跟喜愛的設計師或設計公司搜羅回來,難怪一眾精品都能顯示店主的品味。

  在芸芸貨品中,我比較喜歡印有不同英文字母的杯子、木製掛牆鐘,以及一系列以鹿為主題的黑白素描明信片,悉數是手信佳品。

後起之秀 布藝受歡迎
  北歐設計市場中,特別重視家居用品與布藝商品,全只當地冬天很嚴寒,日照時間短,所以北歐人都願意花多點心思來粉飾家居,讓室內感覺和暖。

  提到布藝,除了大家熟悉的Marimekko外,還有後起之秀Kauniste,如今在赫爾辛基便有兩家分店。事實上,Kauniste自推出第一批布藝家品至今已有十年,主要的設計師是生於赫爾辛基南部的Marika,她最初主要設計廚房墊布,近年最受愛戴的設計品便是印有年曆的桌布,店員表示當地人最愛以色彩繽紛的桌布作為點綴,有時甚至會把桌布掛在牆上變成裝飾品呢!Kauniste的大部分設計均以粉色為主調,除桌布外,還有不少圖案獨特的產品如毛巾、襪、布袋及iPhone電話套等,大家可別錯過。


●Kauniste近年把設計獨特的圖案印在不同產品上。

●Kauniste近年把設計獨特的圖案印在不同產品上。
●這款咕??套是不錯的手信。
●Kauniste的設計品多以粉色為主。
●印英文字母的杯子很受歡迎。
●我最愛這系列的單色明信片。
●店內一角有簡約設計的飾物。
●店內精品是她們從北歐各國搜羅的。
●樣子甜美的Mia兩姐妹外貌極相似。
●市集內有許多攤位售賣特色的北歐風味設計品。
●市集內有許多攤位售賣特色的北歐風味設計品。
●Kenan親自設計兼打磨的首飾。
●設計師Kenan幾乎每天都來市集開店。
●參與Design District Helsinki的攤位。
●市集廣場中央有個金色雕塑。
●二樓的暫時性展廳展品常不時更新。
●牆身貼滿大家留下的門票貼紙。
●二樓展出Timo的玻璃裝置藝術品。
●展館介紹曾風靡全球的Nokia手機的設計概念。
●芬蘭的國際知名品牌都是大家耳熟能詳。
●展廳有大量特色的芬蘭設計品。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