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90%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大阪萬博館重新曝光 太陽之塔

  日本近年積極爭取主辦國際盛事,正當迎接2020東京奧運;申辦2025年大阪世界博覽的工作,也進行得如火如荼。其實大阪自1970年舉行過萬國博覽,博覽會的火種一直不滅,當年大會的標誌性建築太陽之塔,便成為了日本人心目中的不朽傑作,今年初巨塔重新開放,半世紀前塔內的幻麗世界,現在終可重溫。

生命之樹 炫幻精采
  日本藝術家岡本太郎的作品,以風格強烈見稱,當中位於大阪的太陽之塔,更是其首本名作。此座為1970年大阪萬國博覽會創作的標誌性建築,一直以象徵生命為中心,擁有貫穿萬物從過去、現在到未來的能量,而成為日本人心目中的代表傑作,故此博覽會完結以後,巨塔依然得以保留,並一直矗立在舊日會場所在的萬國博覽記念公園內。而不論是熱愛藝術的朋友,或只是為公園旁的複合遊樂設施Expo City而來的遊人,甚至早已見過太陽之塔「真身」者,卻未必知道高達七十米的巨塔內部,其實別有洞天!

  原來當年大阪萬博舉行之時,太陽之塔內部亦屬展覽的場地,惟因結構等問題,過去近五十年來大門一直關閉,遊人來到,一律只能於塔外觀賞。幸而經過官方復修,巨塔在今年3月終於重新開放,並旋即引起一陣熱潮,不僅新一代希望一窺塔內真貌,老一輩的日本人也欲重溫萬博舊夢,一票可謂難求。我對岡本太郎充滿能量的作品向來鍾情,早前便慕名朝聖,提前在網頁訂好參觀門票時段,便按時前往。甫進園內,已見不少人模仿巨塔揚起雙臂拍照,我則圍繞塔身漫遊,細意欣賞巨塔前後方的太陽圖案設計。原來巨塔正面的太陽之顏、塔頂的 金之顏,以及塔背的黑之太陽,分別代表 現在、未來和過去三種面相,讓人意想不到是,塔內竟然尚有第四個地底太陽!

  按指定時段進入展室,沿 漆黑的通道直行,看過岡本太郎設計太陽之塔的草圖,便開始進入寓意過去的根源世界,只見三米高的地底太陽不斷閃 金光,加上炫幻的燈光和影像照耀,營造出神秘迷離的效果。惟最叫人咋舌的還在後頭,當正式進入巨塔中心,巨大的生命之樹即出現眼前,高達四十一米的樹幹直通塔頂,抬頭仰視,樹幹上滿布 各種生物,我們沿樓梯逐層攀上,三十多種大小生物逐一出現,由最底層三葉蟲時代的不知名生物,以至後來的海洋生物、恐龍、猿猴,悉數生動傳神,就如看 生物的演化進程,在紅彤彤的燈光映照下,四周更添幻麗色彩和氣氛。直至到達最頂層部分,除可看見樹頂的人類,更可看到太陽之塔伸展雙手的內部,充滿未來感,精采可觀!

  其實除了巨塔,萬國博覽公園內還有甚多吸引展場,如國立民族學博物館、大阪日本民藝館等,便收藏了世界各地的文化及藝術藏品。

  惟若一心要了解太陽之塔的相關歷史,名為Expo'70 Pavilion的展館便更值得參觀,此館前身是萬國博覽舉行時的鋼鐵館,現在則改為專門介紹萬博的歷史,館內收藏了三千件展品、相片和影像片段,展藏可謂極之豐富,從中細看,即可重溫1970年大阪萬博的盛況。

太陽之塔
  地址:大阪府吹田市萬博記念公園內

  時間:10:00-17:00   (星期三休息,參觀前須網上預約)

  網頁:taiyounotou-expo70.jp

  文:韋利

  圖:韋利、太陽之塔

  鳴謝:Asia Miles

在塔頂也可繞圈行走,一睹太陽之塔伸展雙手的內部結構。
參觀過後可到底層的店鋪,選購太陽之塔及岡本太郎的精品。

紅彤彤的塔身中央,是高達四十一米的生命之樹。
來到頂層位置,可見樹上的哺乳類生物。
巨塔塔背的黑之太陽(左)、塔頂的黄金之顏(中)及正面的太陽之顏(右),分別代表着過去、未來和現在三種面相。
巨塔塔背的黑之太陽(左)、塔頂的黄金之顏(中)及正面的太陽之顏(右),分別代表着過去、未來和現在三種面相。
巨塔塔背的黑之太陽(左)、塔頂的黄金之顏(中)及正面的太陽之顏(右),分別代表着過去、未來和現在三種面相。
館內收藏了三千件展品,詳細介紹萬博的歷史和盛況。
國立民族學博物館的建築設計同樣可觀。
館內分門別類,展出來自世界各地的民族文化藏品。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