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6%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沙巴亞庇 農民市集

  不少人都喜歡在外遊時逛街市,全因地道市集正是居民日常生活的寫照,好像這趟我來到馬來西亞沙巴首府亞庇(Kota Kinabalu),便跟 下榻的Shangri-La's Rasa Ria Resort & Spa度假酒店的大廚暢遊市集,認識當地美食及文化。

酒店大廚 領遊導賞
  據領我們到訪的香格里拉Rasa Ria度假酒店的大廚表示,亞庇的Tamparuli小鎮逢星期三都有一個農民市集,所以酒店便會在這天開辦市集導賞團(費用每人40馬幣,約75港元),領客人前來領略地道風情。

  當天我們的第一站便是Tamparuli吊橋,吊橋廣為人知便跟當地一首在1970年代流行的民謠《Jambatan Tamparuli》有關,民謠講述女村民穿 高跟鞋在橋上踱步發出響聲,是很地道的生活描述,不過歌詞所述的橋梁早已遭到破壞,今天所見已是新建的。跟橋梁比較,橋下的行車石棧道可說更富傳奇,由於當地河道經常氾濫造成傷亡,據說一位高僧便建議把當時駐守的英軍將領夫人奉獻予河神作為化解辦法,孰真孰假不得而知,卻教河畔的石棧道更添神秘色彩。

  聽罷傳說,走過吊橋便是市集所在,當中便有賣魚乾等乾貨及瓜菜的地攤,大廚更乘時向我們介紹魚乾的不同煮法,教我們獲益良多,而在室內的街市,還可找到售賣地道糕點的攤檔,既然有當地廚師指點迷津,我們當然樂於嘗試。

水果新奇 肥蟲進補
  東南亞國家都盛產水果,可以想像來到沙巴,定可看到榴槤、山竹、紅毛丹等美味果物,而在Tamparuli的農民市集,當然不難找到售賣水果的攤販,不過當酒店大廚介紹榴槤蜜這種水果給我認識時,我還以為聽錯了名字,榴槤蜜的外觀跟大樹菠蘿(當地稱作菠蘿蜜)很相似,但外表較光滑及細長,原來榴槤蜜便是榴槤與菠蘿蜜的混種,教我又長了知識。及後大廚還向我推介一款叫Tarap的水果,雖說有人譯作香菠蘿,不過名字確教人有點混亂,因此當地華人都索性叫它為沙巴果,雖然其貌不揚,果肉又像蒜粒,口感卻有點似爽口的大樹菠蘿,味道不太濃郁,值得一試。

  只是整個市集中最令我難忘的,便是一個售賣叫Sago Worm的白色幼蟲的地攤,當地人說這是充滿蛋白質的補品,檔主更即場示範,把肥大的蟲從枝葉的窩巢取出,直接放進口中嘴嚼,對於這樣的「補品」,請恕我實在沒勇氣一試呢!

  文、圖︰Kengi

旅遊記事簿
持特區護照或BNO護照均可免簽證入境馬來西亞。
查詢:2821 0800(馬來西亞駐港領事館)
Air Asia由香港至沙巴亞庇,來回票價約1,023港元起,已連稅項及相關附加費。
網頁︰www.airasia.com
網頁︰www.shangri-la.com/kotakinabalu/rasariaresort
sabahtourism.com(沙巴旅遊局官方網頁)
www.tourism.gov.my/zh-tw/hk(馬來西亞旅遊局官方網頁)

●Tamparuli小鎮的農民市集,逢星期三都會營業。

●小販即場示範吃蟲。
●幼蟲被當地人視為滋補美食。
●Tarap香菠蘿正是當地特產。
●老婆婆逢星期三都會來到市集擺賣。
●酒店大廚介紹當地人自製的前菜。
●各種魚乾都有不同方法烹調。
●農民市集賣的都是地道物產。
●走過吊橋便可來到市集。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