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93%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台灣新竹 風城米粉好滋味

  米粉看似是尋常食物,但在有「風城」之稱的台灣新竹,卻有不同的意義,它不但是該縣的代表名物,更是延續幾代人的傳統產業。現在來到當地的米粉觀光工場,除可在廠房中一睹生產過程,還可就地品嘗以九降風生曬的米粉滋味!

傳統產業 細看製作過程
  每個城市地區,總有一些地道名物,說到台灣新竹縣的名代表,便非新竹米粉莫屬。這裏自上世紀中葉起,已是馳名的米粉產地,全盛時期更有多達百多家米粉工場,如今雖只剩下不到二十家,但憑藉天時地利的優勢,當地出品的米粉,仍深受捧場客的歡心。

  我們一場來到新竹,自然也不錯過品嘗名物的滋味。在當地開業逾半世紀的國際米粉工場,已是第四代經營,近年公司不但主力做米粉,還化身成為觀光工場,讓遊客認識這地道傳統產業。第四代傳人郭鳳嬌帶我們來到廠房,已見工人忙 操縱機器製作米粉,看 米漿由榨乾到揉成米糰,再經蒸煮、攪拌等工序,最終從機器壓出數千條米粉。可別以為就此大功告成,最重要的步驟尚在後頭,我們之後來到戶外曬場,已見經人手拆成小份的數百公斤米粉,逐一放到竹棚上日曬風乾。負責人此時對我們說,新竹米粉之所以優質過人,乃因「風城」的強風所致。原來新竹背靠雪山山脈,從海面吹至的風勢特別強勁,尤其霜降過後所吹起的九降風,風勢凜冽刺人,惟米粉經此風乾日曬,能比機器烘乾保留多一點的水分,口感也因而變得特別Q彈煙韌。「像現在七分風、三分太陽,曬出來的米粉便是最好的,曬它三個小時便已足夠。」郭鳳嬌自豪地說。

  回到廠房繼續參觀,還可試試體驗包裝的過程,此時工人遞上筷子,教我們如何把已風乾的米粉捆紮起來,看似簡單的過程,我們卻是雞手鴨腳,倒是笑聲不絕於耳,惟更教我們喜出望外的,是有機會親嘗其味,老闆此時捧出兩大盆炒米粉,當中一盆更是新鮮現曬煮成的,吃起來倍感味美,難怪大家不只不停添食,還即場選購店內限定米粉作為手信。

再遊玻璃觀光工廠
  前來新竹不只可以參觀米粉製作過程,玻璃工場也提供「見學」活動。當地已開業三十多年的春池玻璃,一直致力將廢棄玻璃循環再用,近年更研發將玻璃再生成環保建材「亮彩琉璃」。來到春池玻璃觀光工廠,負責人即向我們示範這種「輕質節能磚」的優點,果然在隔音、耐熱及防火效能上,都叫人眼前一亮!之後轉至其偌大的生產 及展覽室,不但可一睹師傅吹製玻璃的技巧,以及不同玻璃製品的工藝,假若時間許可,還可參與玻璃繪畫等手作體驗呢!

  文、圖:韋利

●前來春池玻璃觀光工場,除可一睹吹製玻璃技巧,還可觀賞不同的玻璃製品。

旅遊記事簿
前往台灣須申辦入台證,透過網上辦理及自行列印出入境許可書免費,也可在抵台後辦理落地簽證。
查詢:www.immigration.gov.tw
乘長榮航空由香港前往台灣桃園機場,十四天前預購,來回經濟客位900港元起。
查詢:www.evaair.com
入住新竹市老爺酒店,雙人房連早餐每晚約1,000港元起。
地址:新竹市東區光復路一段227號
網頁:www.hotelroyal.com.tw/hsinchu/
taiwan.net.tw
(台灣觀光局網頁)
travel.hsinchu.gov.tw
(新竹縣旅遊網)

●前來春池玻璃觀光工場,除可一睹吹製玻璃技巧,還可觀賞不同的玻璃製品。
●店中有售不同風味的米粉。
●日曬風乾前的拆、披過程全須人手製作。
●第三代傳人郭師傳親身示範製作過程。
●可走近機器一睹蒸煮的步驟。
●國際觀光米粉工場從福建起家,至今已是第四代經營。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