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6%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施普利特 羅馬風世遺古城

  坐落於亞得亞里海岸的施普利特(Split),是克羅地亞(Croatia)的第二大城市,其建城於約一千七百年前的古羅馬帝國,至今仍保存 精華部分戴克里先宮(Diocletian Palace),與古城中心於1979年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皇帝古宮 千七年歷史
  造訪克羅地亞,當遊覽過人氣景點十六湖國家公園,下一站,不少人都會選擇乘坐巴士沿亞得亞里海岸南下,約四小時便可到達克國第二大城市施普利特,於此花一至兩天時間遊覽,再繼續南下造訪杜布羅夫尼克(Dubrovnik),堪稱亞得亞里海岸的最佳巴士遊行程安排。有別於一般克羅地亞城市,施普利特因深受意大利文化影響,因此散布 一分獨特的地中海氣息,尤其當踏出巴士,眼前便是城市對外交通的主要碼頭,不但停滿來自各地的長途巴士,港口亦泊滿觀光郵輪及遊艇,滿目椰樹林蔭,陽光耀眼,度假氣息濃厚。

  由巴士站步行數分鐘,已進入古城區,著名的戴克里先宮(Diocletian Palace)便屹立眼前,宏偉的古城牆外開設了一列露天餐廳,坐滿食客,中間的城門因歷史久遠,已失去了門框及阻礙,遊人於此可自出自入,讓這座擁約一千七百年歷史的古宮與現代人生活無縫接合起來,非常親民。進入戴克里先宮,會發現它不像一般古皇宮般金碧輝煌,因內裏夾雜了不少民居,看來更像一個細小的古城,原來與其歷史有關。當年貧民出身的戴克里先成為羅馬皇帝,退位後,他便回到出生地施普利特建造了「養老」用的戴克里先宮,據說當時共動用了約二千個奴隸,耗時十年才建成,又由意大利及希臘等地運來大理石,打造了這座面積約四公頃的華麗羅馬式宮殿。

  可惜宮殿後來被其他帝國相繼入侵及破壞,又因其高牆厚壁,遂成為不少平民的躲難區,於宮內建起平房,成為眼前所見的面貌。雖經歷多番變遷,古宮大致規劃卻沒變,四邊城牆依舊堅厚,金、銀、銅、鐵城門仍在,還有宮內的地下大廳、列柱廊中庭及聖多米努斯大教堂等,仍保留 大致模樣,尤其中心點的列柱廊中庭,十二根大理石巨柱看來莊嚴如昔,這裏不時還有男歌手演唱克國民謠,有興趣者可往旁邊的餐廳買杯咖啡,於台階坐下慢慢欣賞。

  出古宮,四周則是傳統與現代交接的市容,旁邊有熱鬧的蔬果市集及漁市場,亦有售賣紀念品的攤檔等,民生氣息濃厚,值得細意遊覽,尤其不能錯過市集出售的生果,售價極相宜。至於沿碼頭往火車站方向行,約十數分鐘還可到達如秘景般的沙灘,天氣好時吸引了不少市民及遊客到來曬太陽,是休歇的好地方。

  文、圖:Rachel

聖多米努斯大教堂為宮中最高建築。
已故教皇寧斯基雕像屹立宮前。

宮內的地下大廳極具氣派。
銀門雖已殘破,卻極具古意,是遊人熱門的取景地。
碼頭外泊滿遊船,度假氣息濃厚。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