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5%
  • 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馬爾代夫 潛游繽紛水中島

來到印度洋上最美麗島國馬爾代夫(Maldives),實在沒有理由不親近海洋,只是不少潛點附近的海流都很大,未必適合初學者,幸好鄰近Conrad Maldives Rangali Island便有個簡易下潛的「水中島」,在水深四米的位置開始已有繽紛珊瑚礁,適合任何程度的潛水員前來探索。

環繞岩壁 尋找寶藏
  馬爾代夫的海域分布甚廣,不同地區的潛點均各具特色,海洋生態更會按季節而略有不同,教我對每趟的酒店出海潛水行程都極期待,好像今次入住的Conrad Maldives Rangali Island,所處的Alifu Dhaalu Atoll環礁便有多不勝數的好潛點,酒店附設專業兼極具口碑的潛水中心Ocean Dive Centre,我預約好出發日子,當天便由潛水長按天氣與水流等狀況來做決定,一切順利,便可出發到Madivaru Thila潛點。

  Thila在當地土語解作「水中島」,顧名思義,是個從水面沒法看見的島嶼,該潛點的特色,是隱沒於海中央的島嶼頂部只有四米高左右,底部卻延伸至海 約二十八米至三十二米,所以適合各級潛水員考察,經驗淺的可在頂部或六米至十米深的珊瑚牆繞行,這兒已可見各種像海葵般的軟珊瑚,住在裏面的小丑魚也相當活躍,只見大部分幼魚群都愛在淺水區聯群結隊出沒,甚至形成漩渦,極為壯觀。我更發現一頭貌似岩石的 魚(Scorpionfish)伏在珊瑚礁上動也不動,偽裝本領真高強,若不是潛水長指出牠的位置,我一定會錯過。

  後來我們潛到較深處,欲尋找常在日間匿藏石底的護士鯊,雖然遍尋不果,卻分別發現兩種有趣的龍蝦。此外,還看見背鰭帶有毒性的獅子魚及兇悍的鰻魚,牠們是長居馬爾代夫的「住客」,對潛水員來說,危險性比鯊魚更高,游得太近很易受襲,大家務要處處留神,方為上策。

靚景餐廳 欣賞鯊魚
  這趟下潛雖然未見鯊魚或魔鬼魚影蹤,卻也不用灰心,因為牠們本來便是Conrad Maldives Rangali Island的常客,全因每逢中午一時三十分,酒店水中屋區域的Mandhoo Spa Restaurant便有餵食環節,藉以讓住客近距離觀看黑鰭礁鯊及魔鬼魚群。值得留意是在水底其實也有其他品種的魚類,只是鯊魚的動作實在太敏捷,自然成為焦點所在。

  看畢餵食活動後,不妨留在餐廳品嘗午餐,這裏供應廚師特別設計的主題菜單,概念源自希臘哲學討論的宇宙五大元素,包括空氣、土壤、火、水及植物,並按相關元素表達的意念來營造獨特效果。此外,餐廳還提供由營養師Jessica Sepel設計的健康菜單,包含純素或不含麩質等選擇,注重健康的朋友豈能錯過?

  文、圖︰Kengi

●餐廳供應各款特色的健康美食。

●餵魚時段大家都聚集觀看鯊魚。
●?魚伏在珊瑚石上不易被發現。
●生性兇悍的鰻魚躲在岩壁內。
●在淺水區很容易發現海葵及小丑魚。
●下潛前潛水長會先檢查儀器。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