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76%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寺遊琅勃拉邦

  老撾是東南亞著名的佛教國家,像在北部的古城琅勃拉邦(Luang Prabang),佛寺便滿街可見,當中金碧輝煌的香通寺(Wat Xieng Thong),更稱得上是最重要的精華傑作,在這昔日皇室寺院來趟佛系「寺」遊行,便可細味濃厚的佛國特色。

香通寺 工藝瑰寶
  作為老撾瀾滄王朝的古代國都,琅勃拉邦不僅擁有悠久歷史,其佛國色彩更是濃得化不開,像城市名字本身,已代表 巨大佛像之意,而在古城大街之上,更有多逾五十座大大小小的廟宇,加上成群的僧侶,置身城中,即時讓人感覺與佛結緣,也正因為如此獨特的佛教氛圍,當地早在1995年,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成世界文化遺產。

  要在琅勃拉邦作寺廟朝聖,當然毫無難度,惟要欣賞箇中最珍貴之作,則非要到湄公河畔的香通寺不可。這座於1560年建成的寺廟,由古代瀾滄王朝的塞塔提臘王下令興建,昔日不僅屬於皇室寺廟,就是國王登基也是在寺中進行加冕。而到了現在,不少重要的佛教儀式亦是在此進行,其地位實在不言而喻,難得的是,香通寺除具有獨特的身分,在藝術上也屬瑰寶傑作,雖然寺院面積不算極廣,可是寺院內十多座院宇和佛塔建築,均各有精細的傳統工藝特色。

  像猶如寶盒般的主殿,外觀便色彩繽紛,其飛簷般的屋頂設計固然奪目,就是刻畫了佛陀生平的金箔牆壁和木門也一樣精緻可觀,再加上外牆上以彩色玻璃拼砌出描繪當地傳說的圖畫,以及名為生命之樹的圖案馬賽克,處處展現出老撾傳統工藝的匠心。參觀過主殿那建構時已有的 槃像聖壇,還不可錯過鈄對面一座外貌金碧輝煌的小祠堂,在這建於1960年的建築內,除放有皇室成員的骨灰和眾多佛像雕塑,更擺放 一座曾用作運送老撾國王靈柩的巨型葬禮花車,其獨特的造型和雕塑,同樣教人看得入神!

清晨化緣布施
  遊訪寺廟縱可感受佛教氣氛,但一場來到琅勃拉邦,最不能錯過還是具代表性的化緣場面。原來當地的僧侶,會在每天清晨時走到大街上進行化緣,接受民眾為他們送上食物作為奉獻布施。活動周而復始進行,現已成為琅勃拉邦的經典場景,雖然近年多了外地人參與,感覺已變得相當遊客化,仍然難掩其獨特的吸引力。活動主要在大街Sisavangvong一帶進行,那天我們清晨時分前來朝聖,天仍未亮,路旁已坐滿了等候群眾,大家向攤販買來米飯等食物,便安靜坐 等候僧侶來臨,當穿上橙黃色袈裟的僧侶列成隊伍出現,各人便把他們排成一行,他們便向人打開腰間的化緣 子,遊人便逐一把食物放進 中,過程雖然短暫,卻教人對施予有深刻的領會呢!

  文、圖:韋利
  鳴謝:Rosewood Luang Prabang

●主殿的金箔外牆刻畫了佛陀生平。

旅遊記事簿

  持特區護照或BNO護照前往老撾均須簽證,費用250港元。
查詢:2544 1186 (老撾駐港領事館)
乘國泰航空至泰國曼谷,再轉乘Bangkok Airways至琅勃拉邦,機票價錢約6,278港元,已包相關附加費用。
網頁:www.cathaypacific.com
  琅勃拉邦瑰麗酒店推出療瘉靈性之旅,包括三晚酒店豪華住宿,連同寺廟冥想、食材尋覓烹飪班及古法療程等活動,價錢約42,900港元起。
地址:Nauea Village, Luang Prabang, Laos PDR
網頁:www.rosewoodhotels.com/luang-prabang
   www.tourismlaos.org(老撾旅遊網頁)

●古城內的僧侶隨處可見。
●清晨化緣是琅勃拉邦的經典場面,不少人特意前來奉獻布施。
●清晨化緣是琅勃拉邦的經典場面,不少人特意前來奉獻布施。
●善信在主殿內虔誠參拜。
●室內有金碧輝煌的宗教裝飾。
●玻璃拼砌的生命之樹馬賽克。
●運送老撾國王靈柩的葬禮花車。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