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6%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道東網走 冬日樂園

  樂桃航空去年下半年開通大阪至北海道東部名城釧路的航線,令前往道東地區遊覽時便捷得多,好像這趟我從大阪直飛釧路後,只須兩個多小時車程便能北上網走(Abashiri)欣賞冬日流冰奇景,省下的交通時間還可讓我來到結冰的網走湖體驗多元冰雪樂趣。

踩入冰湖 垂釣騎車
  面積廣達三十二平方公里的網走湖,位處網走國定公園裏面,春天時湖畔繁花競放,踏在步道上可觀鳥賞景,自然氣息滿溢,而此際的當地冬日尾聲,湖面仍會結冰,是體驗冰釣的好時機。

  由於網走湖的湖水除由南面的網走川及女滿別川等河川流入,更有來自北面連接鄂霍次克海的海灣,滿潮時海水逆流湧入湖中,令湖水鹽分較高,因而特別適合在鹹、淡水交界生活的西太公魚,也令網走湖成為垂釣西太公魚的熱點。

  我們來到網走湖時,冰湖上早已架設一個個專為冰釣而設的帳篷,在員工示範過如何在半米厚的冰面鑿出小洞後,大家都急不及待步入帳篷,坐在挖好的冰洞前接受挑戰,只見員工替我們勾上蒼蠅幼蟲作為魚餌,便把魚絲沉至湖底,不用多時,即有小魚上釣,部分人更不時「一炮三響」,三尾小魚同時掛在魚勾上,頓時帳篷內歡呼聲此起彼落。當大家已有一定「斬獲」,工作人員隨即在雪地開爐,把西太公魚即席炮製成天婦羅,雖說西太公魚僅長十數厘米,但澆上鹽巴後,卻是非常惹味。

  嘗過美食,在此還可體驗其他玩意,當中除可利用雪兜在雪地拖行作樂,也可透過望遠鏡觀賞虎頭海雕等極地鳥類,然而最吸引我卻是Flat Bike,這輛裝上巨形車胎的單車,專為雪地漫行而設,由於不習慣粗厚車胎,兼要在積雪上踏行,駕馭起來便有一定難度,可是大家卻愈玩愈興奮,更在湖上的賽道繞圈馳行,雖然偶有失手倒地,但跌在北海道軟綿綿的粉雪上又有何妨?

乘船出海 細賞流冰
  來到網走,大部分人都為觀看流冰。原來中、俄河川匯聚的阿穆爾河河水,在流入鄂霍次克海時會因遇上冷空氣形成冰塊,再南下流至北海道北部對出海岸,便會形成流冰奇景,其中道東的網走更是觀賞流冰的最佳地點之一,每年1月至4月初,當地更有破冰船航行,載遊人感受冰海浮沉的氣氛。

  只是要看流冰,也得看看運氣,我以往也曾乘坐網走的「極光號」破冰船(Aurora),一邊看?海面滿布大片皚白冰層、一邊聽?船隻撞得冰塊破裂的響聲,感覺十分震撼。可惜這趟重遊舊地卻不及昔日幸運,除出發時在防波堤附近看到碎冰,一小時的旅程,就只有汪洋及海鷗作伴,只好在船上一嘗流冰啤酒聊作安慰。

  幸好回到岸上,我仍遇上當地另一名物,那便是在碼頭旁的海鮮小店閒遊時,熱心老闆?我們細賞的一瓶海天使,這種被日本人稱為冰之精靈的海洋生物,一般在寒冷的深海生活,透明中露出點點紅色器官的細小身軀,游動時活像天使拍翼般優美,教本來寒冷鬱悶的我們,心情也立時充滿暖意!

烤肉海鮮 滋味滿分
  一場來到北海道,當然不可錯過當地美食。別以為成吉思汗烤肉是蒙古菜餚,在北海道也是當地有名的鄉土料理,在道東不少地方都可品嘗這種菜式,其中在網走的松尾シンギスカン,便用上紐西蘭產的優質羊肉炮製,店方更表示特意不用蒜頭,而以十多種調味料及香辣醬汁來去除羊肉羶味,加上我們點選最受推介的里脊肉,連芽菜、洋葱等配菜在在熱鍋中燒烤,入口時味道香濃惹味而不羶,肉質更特別嫩滑可口。

  日間吃烤肉,晚上則是品嘗北海道海鮮的時候。網走的酒菜亭喜八,是家開業二十多年的居酒屋,曾獲《北海道米芝蓮》推介,店內選用的都是鄂霍次克海的地道海產,放滿吧桌前已極吸引,而當新鮮美味的刺身及鍋物等陸續出場後,更是惹人垂涎,配上日本酒及啤酒品嘗,這夜的豐盛海鮮盛宴,實在滋味滿分,令人回味。

  文:韋利 

  圖:韋利、星島圖片庫

●酒菜亭喜八曾得《米芝蓮》推介。
●海天使形態優美可愛。

●觀賞流冰是網走的冬日頭號玩意。
●一次過釣得三尾小魚,倍覺興奮。
●松尾是當地著名的烤肉店。
●店員示範烤製過程。
●成吉思汗烤肉是北海道名菜。
●在船上除可看風景,也可試飲流冰啤酒。
●直至4月初仍可乘極光號破冰船出海。
●以鄂霍次克海的海產入饌,新鮮味美。
●店內的吧桌前面放滿海鮮,極為吸引。
●巨大流冰在眼前出現,感覺震憾。
●可一試雪兜等雪地玩意。
●可在廣闊冰湖上體驗騎車樂趣。
●特大的車胎方便雪地上馳行。
●員工示範如何鑽出冰洞。
●釣得的西太公魚會製成美味天婦羅。
●釣客安坐在冰洞前垂釣。
●湖上滿布為冰釣而設的帳篷。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