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62%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北海道釧路 與鶴共舞

  冬日來到北海道道東地區,除可看到白色的雪景,同樣潔白優美的丹頂鶴也是焦點所在,置身釧路的丹頂鶴自然公園,便可得見這種號稱「濕地之神」的鳥類,在此細看牠們展翅翩翩起舞,與皚皚白雪爭妍,確實純美迷人。

保育公園 近看濕地之神
  形態優美的丹頂鶴,不但寓意幸福長壽,在日本更是地位崇高的鳥類,除早被指定為特別天然紀念物,就是日本1,000日圓紙幣上也印有丹頂鶴作為設計圖案,而在其出沒的北海道道東地區,更被當地的原住民愛奴族族群視為「濕地之神」,受重視的程度可想而知。

  現在來到釧路,在不少地方都可找到丹頂鶴的影蹤,包括釧路濕原及鶴見台等地,以及釧路機場附近的釧路市丹頂鶴自然公園,都是丹頂鶴的棲息地。不過昔日明治時代的北海道,由於大量開拓土地而令濕地減少,丹頂鶴的數量也因而銳減,上世紀初更幾乎完全絕 ,直至1924年有人在釧路濕原發現十數頭丹頂鶴後,牠們才開始漸漸得到當地居民的保護,並於1958年開設釧路市丹頂鶴自然公園,作為保育基地。

  目前公園內便育有大約二十頭丹頂鶴,牠們通常會被安排成雌雄一對,在多個偌大的開放式鳥籠內放養,遊人在此除可隔 鐵絲網觀賞,也可把相機鏡頭伸進圓形小窗近距離拍攝牠們的身影。只見在冬日中,羽白頂紅的丹頂鶴均露出自若神態,時而以鶴立雞群的姿態單腳站立,時而又在冰河間低頭覓食,偶爾還會展翅飛舞,教到訪者都看得入神,紛紛舉起長鏡頭,務求將牠們最優美的姿態留住。在戶外參觀過後,大家還可走到靠近入口處的展館,欣賞丹頂鶴的照片及展品,進一步了解這種瀕危鳥類的習性。

舒適酒店 觀賞夕陽
  釧路除是觀賞丹頂鶴的熱點,也是被稱為世界三大夕陽的地方,是個欣賞日落的名所。遊人到此除可乘船出海,或在市內的幣舞橋細看夕陽,市中心的釧路王子酒店(Kushiro Prince Hotel),也稱得上是觀景的理想場地。

  酒店雖然樓高只有十七層,已是市內其中一幢最高的建築物,這趟我有幸住在高層客室,便可在寬敞舒適的房間賞到醉人的黃昏美景,另當來到頂層的瞭望餐廳,更可將城市景觀及太平洋景致一覽無遺。至於酒店的位置也極優越,由此前往著名的和商市場及幣舞橋,也不用十分鐘步程,誠屬理想的住宿選擇。

  文:韋利 

  圖:韋利、Kushiro Prince Hotel

●酒店是市內其中一幢最高的建築物。

●入住釧路王子酒店,有機會在房內欣賞夕陽。
●半歲的幼鳥毛色較淺,但體形已接近成年丹頂鶴。
●丹頂鶴在冰河中低頭捕魚,神態自若。
●可透過小圓窗拍攝籠內的丹頂鶴。
●公園設有展館介紹丹頂鶴的生態。
●偌大的公園育有二十頭丹頂鶴。
●丹頂鶴都在開放式鳥籠棲息。
●在園內可近距離觀賞丹頂鶴。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