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5º
  • 93%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長崎世遺 日本產業革命先驅

  位於九州西海岸的長崎縣(Nagasaki),在日本江戶時代長達二百多年的鎖國政策下,少有作為對外通商的門戶之一,期間雖經歷黑暗的宗教打壓,卻也成就日本近代的工業革命,作為當年歷史見證的哥拉巴故居及大浦天主堂等,早前都紛紛登錄成為世界遺產,成為世人的共同回憶!

哥拉巴園 最古西洋木建築
  來到長崎市,尤其是長崎港口一帶,由高處俯瞰,驚覺這個城市跟香港的維多利亞港景色竟是如此相像,高低錯落的樓房,穿梭海上的船隻,雖然不及維港般繁忙,感覺卻特別熟悉!

  這個優良港口,自十六世紀時已吸引不少歐洲及中國商人到來經商,及後江戶時代的德川幕府雖奉行鎖國政策,長崎仍是少數獲准對外通商的城市,如此數百年來種下的自由貿易根基,便讓長崎在百多年前的明治維新運動中擔當「旗手」角色,推動日本走向現代化。當中不能不提的代表人物,便是十九世紀來自蘇格蘭的商人哥拉巴(Thomas Blake Glover),而他在長崎的故居哥拉巴園(Glover Garden),也在2015年以「明治日本產業革命遺產」的類別登錄成為世界遺產。

  哥拉巴園位處長崎港側的南山手町,只要沿 古雅的熱鬧商店街往山上行,盡頭處便是充滿十九世紀歐洲風情的花園及建築群,付費購票(成人約43港元,學生約13港元至21港元)即可入內參觀。佔地三萬多方米的哥拉巴園,以入口附近的哥拉巴故居為主軸,房子建於1860年代,是園內九幢古房子,甚至是全日本最古老的木造西洋風建築,面積有五百多方米,獨特處在於整體建築採西式設計,屋頂及牆身卻以日本瓦及傳統日式土牆建造,糅合和洋風格,屋內裝潢則呈西化,並有多面鏡子增加明亮感,可惜我造訪時正值房子維修,無緣入內一看。據說哥拉巴與家人當年大部分時間都住在這裏,他除成立商會,經營茶葉、絲綢及鋼鐵等業務,更在長崎港畔開設小菅修船廠及高島煤礦(同被登錄成為世界遺產),推動日本造船及煤礦業的發展,同時又引入蒸氣拖網,改良捕魚技術等,為日本走向現代工業化作出不少貢獻,難怪至今仍深受當地人尊敬!

  除卻哥拉巴故居,按 園內古雅的觀光電梯及步道參觀,還可來到與哥拉巴同期、同樣來自外國的多位著名商家舊居,包括舊華克(Robert Walker Jr.)及舊林格(Frederick Ringer)住宅等,均是華麗的和洋風獨立建築,這些由原址整幢搬來的建築物,室內保留部分昔日家具,很值得一看。至於整個園區地勢最高的建築,便是山頂的舊三菱第二船塢設施(大圖),同屬遷移建築,1896年建成,是當年船隻修理期間船員的暫居地,裝潢同樣雅致,遊客可登臨二樓俯瞰長崎港及船塢景色,風景一流。臨離開前,別忘來到日本首家西洋咖啡室自由亭喝杯咖啡,緬懷昔日時光。

  文:Rachel
  圖:Rachel、星島圖片庫


由舊三菱第二船塢設施可俯瞰長崎港風光。
名人故居大多保留古雅外觀,美輪美奐。

遊客可乘行人電梯直達園區的最高處。
哥拉巴故居融合西式及傳統和式設計,非常特別。
園內的外國商人舊居大多採用西式裝潢,奢華貴氣。
日本首家咖啡室仍保留著古雅陳設。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