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85%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摩爾多瓦名人私藏 世界最大酒窖

  摩爾多瓦(Republica Moldova),一個相對陌生、由前蘇聯獨立出來的國家,因戰爭及資源匱乏,讓她成為歐洲最貧窮的國家,然而這裏卻是歐洲最早的釀酒區之一,並擁有世界最大的地下酒窖,約一百二十公里的美酒長廊,珍藏 世界多位領袖及名人的私藏美酒!

礦場改建 百二公里長廊
  摩爾多瓦因人均收入最低而被視為歐洲最貧窮的國家,在金錢掛帥的今天,自然備受世人冷落!然而這裏由古至今都深受鄰國居民喜愛,全因當地以釀製葡萄酒馳名,就是俄羅斯總統普京也經常到來開懷品酒,大家只要來到當地最大的地下酒窖Cricova Winery走一趟,便可了解得一清二楚。

  這個被健力士世界紀錄列為世界最大酒窖的Cricova Winery,入口處雖然距離該國首都基施紐(Chisinau)市中心約半小時車程,然而酒窖範圍其實橫跨 首都地底,並如蜘蛛網般位處地下約八十米至一百米深處,總長度更達一百二十公里。

  酒窖建於1952年,是當地約一百四十個酒窖中少數屬於政府擁有的,以往只招待領袖及名人,近年已開放給遊客參觀,並成為摩爾多瓦的必遊景點。由於酒窖太大,遊客都須乘車遊覽,地道縱橫交錯,冷風呼嘯,沿途擺滿大酒桶,昏暗燈光下,感覺神秘!據酒窖職員表示,這裏原是石礦場,因氣溫及濕度適宜,當年被看中改建成為酒窖,主要目的是收藏由戰敗的德國取得的大量名酒。

滿室佳釀 貴賓廳嘗美酒
  參觀分作數個部分,我們先來到存放氣酒的巨大酒窖,一列列看不到盡頭的木架上,擺滿正進行二次發酵的氣酒,據職員介紹,摩爾多瓦擁有與法國香檳區相若的土質及葡萄品種,因而能夠釀出極佳的氣酒,我們參觀後便即席品嘗這些美酒,喝來清爽,氣泡細滑,品質極為不錯,據說年產量達三百萬瓶,是人氣產品之一。

  品酒後,我們便朝 名人藏酒庫進發,這也是整個參觀旅程的重頭戲,原來每逢有世界領袖或名人來訪,都會獲贈酒類作為酒藏,只見當中的主人既有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德國總理默克爾及俄羅斯總統普京等等,據說普京更曾多次到訪,甚至在此慶祝五十歲大壽,因而擁有不少酒藏!至於酒窖還藏有一瓶1902年釀製的稀世紅酒,非常珍貴。

  看過酒藏,我們最後來到華麗的加加林貴賓廳品嘗多款紅、白美酒,該廳以蘇聯首位太空人加加林命名,據說他在返回地球後也曾到此品酒,更感言說:「太空沒令我迷醉,這裏的酒卻令我醉倒!」在此旁邊還有四個不同主題的貴賓廳及零售店,大家都可拍照留念及選購美酒。

首都風情 富前蘇聯色彩
  這趟我是隨 康泰旅行社開辦的東歐鐵幕三國遊首次造訪摩爾多瓦,當車子由基施紐機場進入市中心,沿途漫山遍野幾乎都植滿葡萄樹及核桃樹,據導遊表示,這些正是支撐 摩爾多瓦經濟的兩大農業支柱,而摩爾多瓦現已沒有重工業,其他如電子、塑膠及紡織等輕工業則集中在首都基施紐。

  基施紐建於十五世紀,由於受到連場戰爭及多番被鄰國侵佔,現已失去原來面貌,即使是市中心,房子大都殘舊破落,最體面的算是主街聖史提芬大道,這裏多是工整的史太林式建築,好像國會大樓、劇院、醫學院及俄羅斯大使館等等,仍有濃厚的前蘇聯味道,唯一是在大道公園前的聖史提芬銅像,提醒遊人這位才是基施紐的建城英雄!

  城市雖舊,這裏的美食水準卻令人驚喜,我們曾在一家地道餐廳享用傳統的紅菜頭湯、烤雞及雪糕,悉數非常可口,特別是雪糕入口香滑,團友們吃過都讚不絕口!

  文、圖:Rachel

●市郊處盡是葡萄園及核桃樹。

●餐廳環境優雅,具當地傳統特色。
●烤雞出奇嫩滑,水準極高。
●我們在當地傳統餐廳享用美味午膳。
●街上有建城英雄聖史提芬的銅像。
●國會大樓是工整的史太林式建築。
●聖史提芬大道是基施紐的主街。
●內設偌大賣店供遊客選購美酒。
●我們在華麗的加加林貴賓廳品酒。
●1902年釀製的紅酒。
●有氣酒是酒窖的熱銷產品。
●隧道內擺滿一個個大酒桶。
●酒窖入口處建有特色拱門。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