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7º
  • 83%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法國盧瓦爾河谷 岩洞藝術酒窖

●酒店閱讀室保留神聖 氣氛。

全長千多公里的盧瓦爾河(La Loire),是法國最長的河流,該河流經的區域盛產白酒,好像擁有獨特冰涼石灰岩地質的索米爾(Saumur),早在十九世紀初便由Ackerman酒莊的始創人釀製出媲美香檳的氣泡酒,該酒莊近年更與當地藝術家合作,把酒窖變身藝廊,平添新意。

石灰岩區 釀極品美酒



  盧瓦爾河橫跨法國中、西部地區,更以約有二百八十公里長的河谷區流域資源最豐富,這裏是法國白葡萄酒的主要釀酒區,釀酒歷史可追溯至一千六百年前,目前主要由四大釀酒區組成,分別是南特(Nantes)、安茹及索米爾(Anjou and Saumur)、都蘭(Touraine)及中央產區(Central Loire),當中的索米爾區以石灰岩地質為主(當地人稱為Tuffeau),跟香檳區(Champagne)的土質極相似,所以十九世紀初Ackerman酒莊的始創人Jean-Baptiste Ackerman甫來到當地後,便立即研發釀製Champagne de Saumur(索米爾香檳)。


  Jean是位比利時銀行家,因鍾情法國香檳而特意前往香檳區學藝,他在1811年來到索米爾隨即買下七公里的石灰岩洞創立Ackerman,並以最傳統的二次發酵方法釀製氣酒,這些優質佳釀旋即得到不少酒評家讚賞,而當酒莊的Royal系列行銷至歐洲各國後,更是聲名遠播,可惜此舉卻惹來香檳區不滿,更禁止他使用Champagne一字,所以Ackerman的氣酒只好改稱為Saumur Brut,並成功在1936年取得法國農產品最高的AOC認證。
  今天的Ackerman酒莊,仍由該家族的後人掌管,並結合當地多家酒莊組成合作社,遊客來訪時除可品酒,更可深入酒窖參觀。藏身冰涼石灰岩洞內的酒窖,溫度長年保持攝氏十二度左右,濕度則約百分之九十,是最天然的氣酒釀製環境,內裏除有大量藏酒,還設有展覽館,以圖片、影像及實物等介紹酒莊歷史。酒窖近年更與附近的豐特萊皇家修道院(Abbaye Royale de Fontevraud)及當地著名藝術家Julien Salaud等合作,將酒窖變作藝廊,其中Julien以大量白 在洞內編織的瑰麗花草壁畫,更是非常特別!


  參觀後,更有機會一嘗酒莊的代表作,包括Royal系列的Cremant de Loire、Saumur Brut及粉紅氣酒等,大多選用當地葡萄Chenin Blanc混合Chardonnay及Cabernet Franc等釀製,很適合配海鮮及白肉品嘗。職員更透露一個小秘密,原來酒莊在氣酒二次發酵時,都會加點烈酒如干邑,令風味更獨特。

Ackerman
地址:19, rue Leopold Palustre Saint-Hilaire,
   Saint-Florent 49400 Saumur
電話:33 2 4153 0310
時間:9:30-19:00(春、夏季)
費用:酒窖約53港元,導賞遊每人另加約30港元。
網頁:www.ackerman.fr

洞穴餐廳 嘗地道佳餚

  索米爾的地下石灰岩洞就如星羅棋布,總長度超過一千公里,除用作酒窖,部分近年更被開發成為餐廳,好像距離Ackerman酒莊只約數分鐘步程的La Table des Fouees,便是其中之一。據說這裏昔日曾是個防空洞,環境寬敞,洞內頂部還有一個圓窗,引入自然光 ,因而日間洞內環境光猛,冬暖夏涼,是個極舒適的用餐地點。
  餐廳以供應地道菜式及當地美酒為主,三道菜的午餐連酒,每位只需約210港元起,稱得上是非常超值。可供客人的選擇包括肉類、海鮮或素菜,當地氣酒配搭海鮮可謂最適合不過,而我更欣賞這店的麵包,由石爐剛烤好,脹鼓鼓的,吃來煙韌兼麥香十足,這款麵包據說本是作為測試石爐溫度之用,卻因美味而大受食客歡迎,更一躍成為索米爾的人氣餐包。
網頁:www.latabledesfouees.fr/

世界遺產 皇家修道院

  造訪Ackerman酒莊時,可別錯過順道一遊約十五分鐘車程可達的豐特萊皇家修道院。修道院始建於1101年,因 深厚的金雀花王朝(House of Plantagenet)歷史,在2000年連同盧瓦爾河谷一同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原來修道院建成後不久,便直接隸屬於法國皇室及教皇,因而開始接收大量具皇室血統的修女及修士,好像英格蘭首任國王亨利二世(Henry II Curmantle)的妻子埃莉諾女公爵(Eleanor of Aquitaine),便在此度過餘生,教堂目前仍存放 亨利二世伉儷及其兒子「獅心王」查理一世(Richard I)的石棺,特別是後者驍勇善戰,深受英、法兩地人敬仰。
  修道院在法國大革命後曾變作監獄,最後一位囚犯在1985年才告離開,幸而建築物沒遭大肆破壞,壯觀的迴廊大致完全,近年翻修後逐漸開放給遊客參觀,更設有藝術展區及住宿設施等,是個人氣旅遊景點。網頁:www.fontevraud.fr/en

附設酒店 享私密時光

  一般遊客到訪豐特萊皇家修道院,都須購買門票(成人約96港元),不過下榻院內Fontevraud L'Hotel的客人,則可免費參觀,加上每到黃昏,當修道院大門關上後,住客更可自由進出院內各家歷史館,享受寧靜的私人參觀時間。
  Fontevraud L'Hotel由院內的修女宿舍改建而成,設有五十四間客房,房間裝潢簡約雅致,所有家具更是特別訂製,另配置iPad供客人使用,方便查詢旅遊資訊。酒店另一賣點是擁有米芝蓮星級餐廳及型格酒吧,可惜筆者造訪時主廚剛巧休假,無緣一試餐廳的精緻法國菜呢!

旅遊記事簿
簽證:持BNO護照或特區護照均可免簽證入境法國。
查詢:3752 9900(法國駐港澳總領事館)
機票:法國航空由香港經巴黎來回南特,經濟客位票價約5,115港元起,已連稅項及相關附加費。
網頁:www.airfrance.com.hk
酒店:Fontevraud L'Hotel雙人房約1,483港元起。
地址:38 Rue Saint Jean de L'Habit, Le Prieure Saint-Lazare, Fontevraud-l'Abbaye
網頁:hotel-fontevraud.com/en
交通:由南特乘火車至索米爾最快約一小時可達,車費約140港元。
網頁:en.oui.sncf / www.saumur-tourism.com(索米爾旅遊網頁)

文、圖:Rachel

●米芝蓮餐廳毗鄰皇家墓地。

●有五十四間簡約舒適的客房。
●昔日囚犯只能在花園看見藍天。
●修道院四周植有古樹。
●院內設有偌大的藝術展館。
●教堂存放?法國皇室石棺。
●修道院已有九百多年歷史。
●天窗引入陽光,令洞內光猛舒適。
●剛烤熟的麵包配上索米爾葡萄酒,滋味無窮。
●剛烤熟的麵包配上索米爾葡萄酒,滋味無窮。
●餐廳由山洞改建而成。
●遊客有機會試飲數款代表性酒類。
●最古老的酒均藏在此。
●石灰岩質宜釀製氣酒。
●酒莊設有大型賣店,供客人選購各款美酒。
●部分石洞加添大型裝置藝術。
●石洞深幽,周圍放滿藏酒。
●古老的轉酒瓶機械裝置。
●古老的轉酒瓶機械裝置。
●酒窖保留部分石洞天窗。
●法國藝術家Julien Salaud以白?編織花草壁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