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9%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HARS航空博物館 古董飛機大本營

  如果你是航空「發燒友」,來到澳洲新南威爾士州(New South Wales),便不妨由當地第一大城雪梨(Sydney)驅車南下約一小時,因為這裏便有一家展示 超過五十架悉心保養的古董飛機的航空博物館HARS Aviation Museum,絕對是航空迷的朝聖極土。

展品逾五十架
  HARS航空博物館的「HARS」一字,原來是Historical Aircraft Restoration Society的縮寫,顧名思義,正好說明這裏是個展示經過妥善照顧及復修保存的古董飛機大本營。

  位於伊拉瓦拉地區機場(Illawarra Regional Airport)的HARS航空博物館,是南半球其中一家最大型的航空博物館,這趟我還未踏入博物館內,已率先被泊在停機坪上的巨大澳航(Qantas)客機迷倒,原來這架名為「The City of Canberra」的波音747-438客機,正是HARS航空博物館最具代表性的展品,該客機的「威水史」是曾在1989年以不停站形式由英國倫敦直飛到澳洲雪梨,航程歷時二十小時九分鐘零五秒,並以一萬八千零一公里的飛行距離,開創航空業界最長距離商業飛行的紀錄。該機在2015年退役後,澳航在同年把它贈予HARS並在HARS航空博物館展示,成為世上第一架長期公開展示予人參觀的波音747客機。

  正式進到博物館,只見接待處便設計成機艙模樣,極具特色,周遭還有展示航機引擎、部件及澳航歷年飛機模型的資料館,也有航空精品賣店及咖啡茶座。值得一提是在館內接待訪客的,絕大部分都是擁有豐富經驗及極具熱忱的退休機師、空中服務員及航空公司職員,他們均會把所知的逐一向大家介紹,而訪客也可透過近距離接觸甚至進到機內參觀,進一步了解航機奧秘。

  據了解,博物館佔地超過一萬平方米的室內展區連同露天部分,目前便擺放 超過五十架古董飛機,當中除包括波音747這款曾在已有七十年歷史的澳航香港至雪梨航 中曾使用過的客機,也可看到同樣曾服務同一航 的洛歇Super Constellation型號客機,另外更有多款軍用飛機及戰機,稱得上是目不暇給,更精采是部分展品原來仍然維持良好狀態,更不時會由機師作駕駛飛行呢!

實地登機參觀
  置身HARS航空博物館,航空愛好者肯定會大為雀躍,因為在博物館範圍內,便擺放 多架「明星級」飛機供人登機細看。

  先談在室外展示的,除有「The City of Canberra」外,洛歇公司的Neptune海王星巡邏及偵察機,便是另一架極受歡迎的飛機,因為訪客便可分別鑽進飛機最前方、周遭均為透明的偵察座席,以及最上方的駕駛席參觀及拍照留念。而在同一停機坪上,還可看到另一款的AP-3C Orion飛機,原來這架飛機,便曾參與搜索馬航MH370客機的行動,機上眾多的儀器,保證教人大開眼界。

  至於室內展區中,最受注目便是名為「CONNIE」的洛歇Super Constellation飛機,這款洛歇公司的洲際客機,曾被澳航作為提供環遊世界航班服務用途,也曾執勤香港至雪梨航 ,至於「CONNIE」則一直以作為美國軍用飛機而馳名,HARS經過十多年的努力及復修,最終在1996年讓飛機飛到雪梨,令澳洲航空歷史的展品變得更圓滿。

闖駕駛艙 學習操控
  來到HARS航空博物館參觀,除可近距離接觸一眾古董飛機,更好玩還是可以透過參加導賞團,深入了解機上設施,當中便有兩個特色的付費體驗活動必定不能錯過,對超級飛機迷來說,最精采的便是名為B747 Cockpit Tour的駕駛艙之旅。

  這個每次只可容納兩位客人參加、每位費用為100澳元(約550港元)的體驗活動,便會由退役的資深機師,領 參加者來到「The City of Canberra」波音747-438客機的駕駛艙,在歷時長達一小時的講解中,便可學到圍繞駕駛席的一眾按鈕、操控桿及儀表板的各項功能,以及如何操控飛機升降,甚至遇上突發事故時的應變方法等等,十分詳盡。在這趟體驗之旅中,更讓我意想不到的,竟然是「The City of Canberra」駕駛艙的一眾儀器並非只作展示用途,而是功能良好的,期間更可透過無 電通訊系統跟控制塔及跑道上其他航機的機師對話呢!

走上機翼 畢生難忘
  B747 Wing Walk,便是在HARS航空博物館可以暢玩的另一項玩意,體驗地點同樣是「The City of Canberra」客機。原來在繫好安全纜索後,每次最多六位的參加者,便可由機艙右方的機門步出,走到機翼上賞景及拍照留念,又是一趟畢生難忘的難得體驗,費用為每位65澳元(約358港元)。

  此外,HARS博物館更有一款每位195澳元(約1,074港元)的The Total Boeing 747之旅,全面為你介紹這款經典客機的各項歷史及有趣資料,同樣值得一試。

  文:林逸 

  圖:林逸

旅遊記事簿
持BNO護照或特區護照前往澳洲均須簽證,一般旅客可經網上申請電子簽證,費用20澳元(約113港元)。網頁:www.eta.immi.gov.au
服務香港七十周年的澳洲航空(Qantas),由香港往返澳洲雪梨的來回票價,經濟艙3,820港元起,尊尚經濟艙10,430港元起,商務艙21,070港元起,上述價格尚未包括稅項及相關附加費用。網頁:www.qantas.com/hk/zh_TW.html
West Hotel Sydney, Curio Collection by Hilton雙人房約215澳元(約1,212港元)起。
地址:65 Sussex Street, Sydney
網頁:www.westhotel.com.au
hk.sydney.com(新南威爾士州旅遊局網頁)

●有機會在機翼上作十六米往返之旅,畢生難忘。

●參加B747 Wing Walk可一嘗踩在機翼上的滋味。
●飛機上的儀表板均呈良好狀態,讓參加者可一嘗模擬駕機樂。
●飛機上的儀表板均呈良好狀態,讓參加者可一嘗模擬駕機樂。
●參加HARS博物館的B747 Cockpit Tour之旅,可跟退役機師在駕駛艙學習操控的知識。
●Super Constellation「CONNIE」客機。
●可登上曾參與MH370搜索行動的AP-3C Orion飛機參觀。
●可登上曾參與MH370搜索行動的AP-3C Orion飛機參觀。
●洛歇Neptune海王星巡邏及偵察機。
●博物館內有逾五十架古董飛機。
●波音747的空中服務員休息室。
●機場內不時都有航班升降。
●可一睹航機引擎及部件。
●接待處設計成機艙模樣。
●有機會置身飛機下方細看。
●參觀時可親近飛機引擎。
●HARS航空博物館是航空迷的樂土。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