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77%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法國古堡 達文西創意舊居

  要數歷史上的天才畫家,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必是其中一人,他不但創作了如《蒙娜麗莎》(《Mona Lisa》)等驚世名畫,生前還有大量瘋狂前瞻性的設計如飛行器及坦克等,現都展示於法國盧瓦爾河側的克洛呂斯城堡(Chateau du Clos Luce),亦是他晚年的皇家御賜居所。

粉紅夏宮 重現瘋狂發明

  達文西出生於意大利,晚年時因深受當時的法國國王法蘭西斯一世(Francis I)賞識,因此被邀至盧瓦爾河(Loire)側的昂布瓦茲(Amboise)居住,法蘭西斯一世並將王宮側的克洛呂斯城堡賜給他作為居所,同時封他為王室首席畫家、工程師及建築師,以極高規格招待,達文西亦於此度過了其人生中的最後三年,留下了大量珍貴回憶及「瘋狂」創作。

  克洛呂斯城堡距法蘭西斯一世居住的昂布瓦茲城堡(Chateau d'Amboise)只約五百米距離,相傳當年法蘭西斯一世為可隨時探訪達文西,因此特意命人在兩城堡之間鑿通了一條地下隧道,然而因此事並沒文字記載,故成為城堡的「懸案」之一,不少遊人到來亦希望可解開這謎團。關於這點,早前筆者造訪時,城堡職員便特意領我們走進傳說中的地下通道,原來這裏地底真的建有大量地道,且四通八達,不過地道大都是為逃生而建,後因溫度適宜,部分更被用作酒窖,至於傳說中那條直通兩座城堡間的秘道,職員卻稱不存在!

  事實上,無論有否秘道,法蘭西斯一世對達文西的仰慕,顯而易見,否則不會將這座瑰麗城堡贈送給他。克洛呂斯城堡始建於1471年,連同花園面積廣達七公頃,本是當地貴族的豪宅,後被法國王室購來作避暑夏宮,而達文西則於1516年搬來居住,直至三年後逝世。整座城堡的最大特色,是外牆都以粉紅階磚配白色岩石建造,看來瑰麗迷人,而城堡最初興建時主採當時法國流行的文藝復興風格,後因法國王室深愛意大利文化,因此又加添了大量哥德式元素,包括尖頂塔樓及開放式長廊等。它由兩幢主建築組成,以中間的長廊連接,樓高各兩層,二樓主要為臥室,現時便展出了當年達文西的房間,以及後來主人法蘭西斯一世的姐姐瑪嘉烈(Marguerite of Valois)的房間等,俱古雅華麗。

  然而充滿好奇心的達文西,生前無疑更愛逛古堡的大花園,尤其園內的花草樹木及小生物,俱成為他的研究對象,城堡地下現便回復了他當年的工作室,擺滿了各種花草及動物標本等。另外還有音樂室及繪畫室等,據說達文西搬遷到此時,只帶來了數幅名畫如《蒙娜麗莎》,而他在此則創作了《施洗者聖約翰》(《St. John the Baptist》)等後期作品。

  參觀過古堡,最後別忘往花園走走,園內擺放了大量達文西生前的創意發明,包括螺旋器、鉸接滑翔機及坦克等,可惜當年這些全沒被真正製作出來。

  今年適逢達文西逝世五百周年慶,古堡即與IBM合作,將達文西的發明全製作成模型,部分擺放於花園中,部分則陳列於地下展覽室,並配以動畫,非常精采!

  文、圖:Rachel

以立體投射重現達文西與學生的對話。
展覽室陳列了由IBM製作的達文西的發明。 

花園展示了不少達文西的發明,包括這台古怪坦克車。
二樓重現了達文西的房間,美輪美奐。
古堡設有餐廳供應地道美食。
《蒙娜麗莎》是達文西的愛作之一。
達文西晚年仍沉醉於各種研究及創作。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