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3%
  • 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Chateau Guiraud 波爾多甜酒名莊

  距離波爾多(Bordeaux)市中心區約一小時車程的Sauternes,是舉世知名的法國甜酒產區,吸引世界各地的美酒愛好者前來朝聖品酒,Chateau Guiraud便是當地一家標榜生物多樣性種植法的莊園,有自家的昆蟲酒店來維持園內生態平衡,極具特色。

倚賴昆蟲 平衡生態
  法國的釀酒業業者都重視風土(Terroir),即是所有會影響葡萄種植的元素如土壤及種植方法等等,隨 愈來愈多數據證明土壤會因不良種植法而受害,近年波爾多地區不少莊園已紛紛棄用有害農藥,回歸自然種植法。

  當地知名甜酒產區Sauternes的名莊Chateau Guiraud便深明此道,早在2010年已開始研究在其葡萄園出沒的六百三十五種昆蟲及蜘蛛,並從數據得知牠們對保持園內的生態環境有 重要的平衡角色,因而特意在園內構建一家「昆蟲酒店」供牠們「入住」,再配合在園區外圍種植的不同品種花果蔬菜,便能透過自然界的互補法則,達到生物多樣性及平衡的效果,此舉除教葡萄園能夠茁壯成長之餘,也為莊園的餐廳提供許多新鮮食材呢!

  說到Guiraud家族的歷史,可追溯至1766年,莊園在1855年取得Premier Grand Cru Classe評級,並一直以傳統方式釀造最頂級的貴腐葡萄酒Chateau Guiraud,這些酒會在木桶陳年約十八個月,味道純厚如甘露。

莊園餐廳 美酒佳餚
  在這家古老酒莊內,便可看到建於1784年的新教教堂,教堂雖然不開放予旅客參觀,但從花園仍可得見其輪廓及圓塔。

  希望好好細味莊園美景的,便不妨在園內的法國餐廳La Chapelle用膳,這裏除每天供應午餐外,也在星期四至六的晚餐時段營業。菜單方面,則由波爾多名廚Nicolas Lascombes設計,除可單點外,更有附配酒建議的套餐可供選擇,以頭盤為例,羊芝士慕絲便可配清甜的Petit Guiraud來帶出香味;主菜無論選新鮮魚類或慢煮豬肉,均可配搭酒莊唯一的乾白酒G de Guiraud,延續優雅口感;甜品中的水果撻及軟心朱古力,都能與酒莊的貴腐酒Chateau Guiraud極為匹配。客人更可額外在酒單中挑選甜酒品嘗,這趟我便選了2003年的陳年酒,豐富的提子乾、蜜餞、香桃等數之不盡的味道在口腔中散發,教我極為陶醉。
  網頁︰www.chateauguiraud.com

  文、圖:Kengi
  鳴謝︰Bordeaux Tourism and Conventions
  Bordeaux Wine Council、Swiss International Air Lines

●2003年的Chateau Guiraud貴腐甜酒配上名廚設計的特色美食,相得益彰。

旅遊記事簿

持BNO護照或特區護照均可免簽證入境法國。
查詢:3752 9900(法國駐港澳總領事館)
瑞士國際航空由香港經蘇黎世轉機至波爾多,經濟客位票價約4,510港元起,已連稅項及相關附加費用。
網頁:www.swiss.com
Hotel & Restaurant Lalique酒店,雙人房每晚房價約250歐羅(約2,268港元)起。
地址:Chateau Lafaurie Peyraguey, Bommes
網頁:www.chateau-lafaurie-peyraguey.com
   www.bordeaux-tourism.co.uk(波爾多旅遊局官方網頁)
   www.bordeaux.com.cn(波爾多葡萄酒行業協會中文網頁)

●2003年的Chateau Guiraud貴腐甜酒配上名廚設計的特色美食,相得益彰。
●在餐廳室外可邊用餐、邊賞景。
●在花園範圍內的「昆蟲酒店」。
●古老大宅內設有試酒室。
●莊園特設地窖存放陳年木桶。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