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4º
  • 90%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阿里山鄒族 部落文化體驗

  眾所周知,台灣的原住民分布甚廣,鄒族就屬於人口最多的三大部族之一,普遍居於嘉義縣阿里山一帶的山區,大家若想更深入了解鄒族的傳統文化,可前往各部落參加導賞活動,當中達邦部落便是阿里山著名的一員,為旅客提供各種獨特的體驗。

自製風笛 挽弓學藝
  由人氣景點阿里山國家森林公園出發往達邦部落,大概一小時車程即可到達,這兒有個文化部落專門開放給已預約的旅客進行導賞活動,筆者及友人早前便聯絡了有關方面,至到達時即有鄒族原住民到來接待。他先帶我們到文化館看展覽,大都是一些跟鄒族傳統服飾、節慶及工具等相關的展品,並從旁解說。

  根據考證,達邦部落的祖先已在台灣居住超過三千年,有 自己的語言及生活方式。由於他們以打獵為生,因此族民在部落中的地位便取決於其狩獵能力,男性頭上亦會戴上狩獵所獲得的獵物羽毛作裝飾,且各有代表性,如頭上戴有帝雉羽毛,即代表他的高山本領強,另外亦飾有貝殼,證明達邦部落曾經居住在台南安平海邊一帶。至於狩獵的男性還配有皮革袖袋與獸皮鞋,當中的領袖更佩戴有珍貴的寶石頭飾與山豬牙環,因為他們必須跟山豬搏鬥,且要徒手殺豬才能獲取這最高榮譽。

  認識過部落的基本文化,導遊便教我們製作鄒族風笛,原來以前族人會使用風笛來作傳送訊號的工具,其製作方法簡單,只要將竹片及竹子等用繩子綁在一起便可,我們還即時學習如何擺動它使其發出如鳥鳴般的聲音,非常神奇。及後,我們還試拉了鄒族的傳統弓箭,其高度接近一米半,發射方式是把弓弦拉至眼睛旁邊作瞄準,但是命中與否,就講求練習與個人手感了。

傳統菜式 愛玉果凍
  射藝未必人人懂,但另一項體驗則可大家合作完成,便是齊弄愛玉果凍。製作果凍的方法亦簡單,只需一盤清水及一袋愛玉果籽,據說這種果籽是來自台灣山區常見的桑樹植物,把果實曬乾後即可取出愛玉籽,原住民習慣把大量愛玉籽放在網袋內,用手揉弄果籽就會釋放出一種果膠,且會快速於水中凝固。大家都努力擠出果膠,待它形成果凍狀態後,還須加冰存放一會兒,然後便可加入果汁做成美味甜品,我們飯後便品嘗了自家的成果,確是消暑佳品。

  導賞遊還包括一席特色風味宴,俱是族人的日常美食,例如一道以小米、香芋、豬肉及魚乾等製作的獵人包,它以竹葉包裹蒸熟,香氣撲鼻,吃來更特別開胃。其他菜式還有原木烤肉及胡椒香腸、醬筍燒 魚、放山豬肋排及鄒農金黃雞等,當中 魚是從附近河流捕捉的小魚,亦是原住民最常吃用的魚類。蔬菜方面,都是來自山區的高山菜如龍鬚菜或山蘇等,時令的阿里山桂竹筍也別具特色,各款小炒都叫人一試難忘。

簡單茅屋 內有乾坤
  大家飽吃一頓後,繼續行程。導遊領我們來到餐廳旁的茅屋,原是族人居住的「示範單位」,據他介紹,古老的茅屋大都以乾草搭建,但現代版已改用竹子了。傳統上,族民幾代都會住在同一間大屋內,而所謂大屋,只是單層約數百方呎的空間,內裏沒任何間隔或大型家具,中間位罝主要是放置晾曬小米等食糧的層架,下層則多用作生火取暖,至於層架的另一邊,架有離地面約一米的竹板,正是全家人的睡 。屋的四個角落亦各有用途,如其中一角掛滿煮食烹調的用具,被視為女人專用的角落,而對角則主要掛 狩獵所得的獸皮與工具等,基本上只有男性被允許走近。

  參觀期間,導遊還要我們猜猜 板下收納 甚麼?大家都以為是食物之類,答案原是歷代祖先的骸骨!原來根據鄒族部落傳統,先人死後會直接葬在屋內,其目的是要讓孩子們時刻記 不要行差踏錯,因為祖先們必會第一時間知道。

古老賓館 歷史遊蹤
  一般旅客對阿里山森林國家公園應該不陌生,除風景優美,在日治時代,日軍對山上的森林木材大感興趣,於是建造了小火車把收採的原始木頭運往嘉義市,再船運到日本,用以建造神舍。除阿里山小火車外,森林內還建有著名的阿里山賓館,營業至今已超過百年,一直見證 阿里山的變遷。

  入住阿里山賓館最大的好處,當然是近水樓台,讓旅客可自由逛森林,享受林內的清新空氣。另一好處便是賓館本身也像一家博物館,擁有大量古物,例如賓館六樓是懷舊的櫃 展示區,亦是目前全台灣僅有的百年檜木櫃 ,置身其中,可感受其盎然古意。同層的上世紀五十年代咖啡館,則是日治時代的聯誼廳與舞廳,當時只接待入住的貴賓與政府高官,於六十年代,這裏曾以當時流行的夜上海風格改建,今天仍保留 復古的燈具、舊格子窗及老唱盤機等,大家若有機會來喝杯咖啡,大可懷舊一番。

  文、圖:Kengi

旅遊記事簿
持BNO或特區護照前往台灣均須申請入台證,可透過網上辦理簽證。
網頁︰www.immigration.gov.tw
中華航空來回香港至台中,經濟客位機票1,677港元起,已連稅。
網頁︰www.china-airlines.com
阿里山賓館現代館豪華雙人房,每晚為12,000新台幣(約2,971港元)。
網頁:www.alishanhouse.com.tw
www.ali-nsa.net(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網頁)
taiwan.net.tw(台灣觀光局網頁)

●清晨時分閒逛公園是賞心樂事。

●賓館內的新舊館都有售阿里山出產的咖啡。
●歷史悠久的阿里山賓館仍保存良好。
●阿里山國家森林公園的景區面積廣大。
●原住民喜歡用小米做酒及糧食。
●大屋正中央的層架主要放晾乾的食材。
●鄒族的婦女們都懂得手織藤器。
●這個角落專門收藏小米等食糧。
●部落中只有男人可使用大社。
●自製的愛玉果凍特別美味。
●獵人包內含小米及豬肉等材料。
●?魚是從附近河流捕捉的小魚。
●這裏亦有其他部落的資料可取閱。
●餐廳出售不同菜式與其他風味飲品。
●午餐在原住民經營的餐廳用膳。
●製作風笛的材料非常簡單。
●達邦部落附近保留了日警官舍。
●挽傳統弓箭,一試身手與眼界。
●大家一齊學習製作風笛。
●導遊向我們講解原住民的生活概況。
●達邦部落所在地有個大型操場。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