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6º
  • 85%
  •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Chateau d'Amboise 法國皇家城堡

  盧瓦爾河(Loire)是法國最長的河流,更因直通大西洋成為重要的通商河道,自十世紀起,河岸兩側已陸續建起多座城堡,其中位於昂布瓦茲(Amboise)河岸的Chateau d'Amboise,打從十五世紀初已由法國皇室擁有,見證多位法國君主的風流逸事,當中最為人樂道便是法蘭西斯一世(Francis I)與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的一段忘年之交。

多元建築風格 細味宮廷逸事
  盧瓦爾河兩岸據說曾建有超過三百座城堡,它們大多始建於十世紀,作為防 用途,來到十五世紀,法國皇室將權力中心遷移至河中心區域昂布瓦茲,多幢裝潢華麗的城堡相繼湧現,昂布瓦茲城堡(Chateau d'Amboise)正是其中之一。

  有關昂布瓦茲城堡的始建年期,現已無從滑稽考,相傳早在六世紀已有該城堡的記載,並一直成為當地領主的居所,直至十五世紀初,城堡被收歸法國皇室擁有,自此便成為皇家城堡,規模也日漸擴大,最特別是在原來的哥德式風格中,增添了大量意大利文藝復興式的建築,令其成為盧瓦爾河沿岸首座的意式城堡建築。

  事實上,歷年來住在昂布瓦茲城堡的法國國君,尤其是查理八世(Charles VIII)及法蘭西斯一世,都對意大利文藝復興文化情有獨鍾,他們一邊廂以武力侵略意大利,另一邊廂又廣邀意大利的文人及藝術家來到城堡作客,當中最為人熟悉便是達文西。

  生於意大利佛羅倫斯的達文西,在1516年六十四歲時獲法蘭西斯一世邀請來到昂布瓦茲,並獲賜居於克洛呂斯古堡(Chateau du Clos Luce),直至三年後去世。相傳兩人關係密切,更有說達文西便是在法蘭西斯一世的懷中逝世的,現時昂布瓦茲城堡內便掛有一幅描繪達文西去世時的畫作,是十八世紀法國畫家Francois-Guillaume Menageot根據兩人的傳言繪畫的。

  除廣邀文人雅士來訪,據悉自從查理八世在1491年入主昂布瓦茲城堡後,歷代君主均對城堡進行擴建,加建了兩座華麗騎士塔及花園外,又將中古風格的寢室改裝成為華麗的文藝復興式房間,並添置大量意式家具,好像城堡其中一間曾供國王飲宴的大廳,據說當年便擺放大量來自意大利的精美餐桌及食具。原來當年意大利便在建築及文化上比法國領先許多,以飲食文化為例,十五世紀時意大利人已經使用碟子盛載食物及以刀叉分食,法國人卻仍然以麵包盛載食物,也沒有叉子。

  當然在傾慕意式風情時,這些法國君主都保留 部分本土元素,像十五世紀晚期法國流行的火燄哥德式建築,包括尖塔屋頂及十字架形拱肋建築等,現時在昂布瓦茲城堡內仍是隨處可見。來到十八世紀後,城堡又引入當年流行的英式風格,因而擴建了偌大的英式庭園,讓城堡變得更多元化。

  文、圖:Rachel

古堡保留火燄哥德式尖塔建築。
十六世紀法王亨利二世的房間。

古舊的騎士樓曾成為囚室。
十九世紀引入的英式風格房間,多以紅色作為主調。
據說達文西去世時曾葬在城堡內的教堂,原址現已被拆掉。
昂布瓦茲城堡毗鄰盧瓦爾河而建。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