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4º
  • 87%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馬爾代夫 潛水看虎鯊

  鯊魚雖因凶猛強悍及具攻擊性而教人聞之色變,但據富經驗的潛水愛好者表示,大部分鯊魚都不會主動攻擊人類,好像在馬爾代夫南部出沒的虎鯊,游到淺水區只為尋找吞拿魚作食物,並無攻擊人類的意圖,幸運的潛水人士更能近距離觀看巨鯊覓食的奇景。

大魚出沒 生態寶庫
  世上約有多達四百種鯊魚,最常見是體型細小的白鰭礁鯊及黑鰭礁鯊,性格溫馴的牠們活躍於珊瑚礁所在的淺水區,在潛水勝地馬爾代夫的大部分潛點便經常可以看見。然而體型龐大、身長超過兩米的虎鯊(Tiger Shark)則不然,據熟悉馬爾代夫一帶海洋情況的潛水公司人員表示,虎鯊往往只在當地南部鄰近Fuvahmulah島的海域出沒。

  由於Fuvahmulah島位置偏遠,想潛水追看虎鯊蹤影,一般只有兩個途徑,一是以船宿潛水方式靠近潛點的「深南 」,卻因水流及風向問題,每年只有數個月可以成行;至於另一個途徑,就是住在Fuvahmulah島,這個方法在過去不甚可行,全因Fuvahmulah島只是當地漁民聚居的小島,沒有任何旅遊配套,不過自大半年前開始,虎鯊度假村(Tigershark Residence)在島上開業後,旅客便可在島上留宿,在此潛水玩樂自然更見方便。

  目前環繞Fuvahmulah島開發的潛點共有十八個,幾乎所有引人注目的大魚如錘頭鯊、長尾鯊、鬼蝠魟、鯨鯊、虎鯊及翻車魚等,都曾在當地海域出沒,據說在此潛水,能看見虎鯊的機率更達九成,加上還會偶爾遇上海龜、鰻魚與八爪魚等海洋生物,難怪每一潛都是充滿驚喜。

一日三潛 配套完善
  虎鯊度假村是Fuvahmulah島首家一站式經營住宿及潛水服務的設施,客人在此每日一般可作三趟潛水體驗。第一潛通常會來到至少三十米深的深水區去尋找錘頭鯊、長尾鯊等大魚;緊接的第二潛則會在碼頭旁邊的「虎鯊點」碰運氣;至於午餐後的第三潛,便會進行放流潛水等。由於每個潛點距離碼頭都極近,每次潛水後,潛水員均可回到碼頭稍作休息,過程既舒服也流暢。

  據經驗豐富的潛水教練兼度假村老闆之一的Tony解釋,虎鯊點能夠吸引虎鯊的主要原因,是島上的漁夫長久以來均有捕獵黃鰭吞拿魚的習慣,漁夫切下魚肉後,便把魚頭及魚皮部分掉回海中餵魚,久而久之,便吸引最愛吃吞拿魚的虎鯊游近可達九米深的近岸淺水區來享用美食,成就出這個獨特的潛水環境。

  只是對潛水愛好者來說,近觀鯊魚仍有不少須注意的地方,包括不能太接近鯊魚群、最好伏在岩石上觀察,以及遠離魚頭位置等等。另外這趟隨團來訪的香港福岡潛水組創辦人Alan更提醒大家,除要做好中性浮力等技術外,大家的隨身裝備中也要備有俗稱「象拔」的潛水浮標,以及對抗水流的流勾等,以策安全。

虎鯊度假村
地址:Fenfiyaazu Goalhi Maadhadu, Fuvahmulah
電話:960 990 1370
網頁:m.tigersharkscuba.com
   www.facebook.com/pg/TigersharkResidence

海底美景 目不暇給
  要把Fuvahmulah島的海底生態好好記錄下來,最好是攜帶一台潛水相機同行,早前本港知名水底攝影師Shu Shu Ricky(圓圖)便來到當地,拍攝了不少珍貴的魚類照片。

  Ricky自2009年開始接觸水底攝影,並在2010年起參加潛影比賽,在2016年獲CMAS(水中運動協會)邀請代表香港前往印尼參賽,更獲得全場總冠軍。事實上,Ricky跟我分享在Fuvahmulah島潛水攝影的經驗時,便不時強調先觀察再拍攝的重要性,就像觀看虎鯊的潛點因為水流較強,沙底容易混濁,所以必須保持穩定浮力,並以岩石作固定支撐,以及選用8-15mm的廣角鏡頭兼以低角度等候虎鯊游近。他更建議拍攝時可使用三盞燈,其中一盞置於中央作為補光,使主體顏色更豐富。此外,在專業級攝影中,一台可調校快門的單鏡反光機也極重要,尤其是要拍攝鯊魚這類移動快速的海洋生物便更合用。至於入門級潛水人士則可考慮以GoPro等攝錄器材取景,當中只須加入紅鏡來補償色彩便可。

單幢別墅 全島最豪
  Fuvahmulah島面積約五平方公里,開車由南端至北端只需約十五分鐘,雖然馬爾代夫政府近年積極與外資研究開發該島的可能性,而島上目前也有幾家招待旅客的民宿及一家由俄羅斯人管理的潛水店,不過島上的商業活動仍很有限,各處都保留 原始風情,包括大量純淨白沙灘、濕地、湖泊、原始村落、士多小店及清真寺等等。

  近期才進駐當地的虎鯊度假村,便是Tony等人看好小島發展潛力的成果,度假村的建材物料,大至泳池部分,小至燈罩、 單,都是用貨櫃從中國運來。此外,度假村的廚師也是從中國聘來的,務求為客人提供最地道的亞洲及中華美饌滋味,所以我在入住期間便能大飽口福,包括午餐嘗到的上海冷麵及豆角小炒,以及晚餐供應的黃鰭 拿魚刺身、蒜粒蒸龍蝦肉、清蒸石斑及蝦米水煮蛋等等,均教我回味無窮。

  住宿方面,除設有八間客房,還有一幢三層別墅,是全島最豪華的住宿,內有七間房間,很適合一行多人的潛水團隊入住,別墅內除有客廳以供聯誼,更有管家打點,絕對是度假首選。

  文︰Kengi 
  圖︰Kengi、Shu Shu Ricky
  鳴謝︰虎鯊度假村

●別墅內有七間客房可供客人入住。

旅遊記事簿

持BNO護照或特區護照前往馬爾代夫均免簽證。
查詢:2376 2114 (馬爾代夫領事館)
斯里蘭卡航空由香港經斯里蘭卡前往馬爾代夫南部甘島,每位約5,246港元起,已連稅項及相關附加費用。
網頁:www.srilankan.com
八日七夜共十五次下潛的馬爾代夫虎鯊度假村住宿及潛水套票,每位1500美元(約11,670港元)起,六日五夜共九次下潛的套票,則由990美元(約7,702港元)起,費用已包括每日早餐及潛水日的午餐。查詢:9667 3716(虎鯊度假村香港聯絡代表)
www.visitmaldives.com/en(馬爾代夫官方旅遊網頁)


●別墅內有七間客房可供客人入住。
●度假村的別墅是島上最豪華住宿。
●度假村的別墅是島上最豪華住宿。
●在深潛點有機會遇見錘頭鯊。
●鯨鯊會季節性地在附近出沒。
●Ricky此行拍下的鬼蝠魟。
●Ricky成功捕捉虎鯊開口捕食的一刻。
●Ricky成功捕捉虎鯊開口捕食的一刻。
●隨行教練Alan表示在此潛水,額外裝備如象拔及流勾均極重要。
●隨行教練Alan表示在此潛水,額外裝備如象拔及流勾均極重要。
●隨行教練Alan表示在此潛水,額外裝備如象拔及流勾均極重要。
●度假村提供一站式服務,自設潛水船等設施。
●虎鯊度假村的兩位老闆。
●島上居民以捕魚維生。
●躲在珊瑚礁中的八爪魚。
●遇上海龜的機會同樣極高。
●虎鯊在潛水者腳下游過。
●大家在虎鯊點安靜地伏?等待。
●在個別潛點可賞到盛放的扇珊瑚。
●從高空可以看見的Fuvahmulah島碼頭。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