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8º
  • 81%
  • 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印尼錫克河 尋蘇丹足跡

  印尼蘇門答臘(Sumatra)因與馬來西亞只隔 馬六甲海峽,兩地自古以來交往頻繁,也造就蘇門答臘存留濃厚的馬拉文化,並以廖內省(Riau)省會峇干巴魯(Pekanbaru)為甚,悠長的錫克河(Siak)上,至今仍有不少馬拉水上屋,包括蘇丹王出巡時的御用休息所,極具歷史價值。

熱鬧河道 直通馬六甲
  印尼廖內省,香港人也許不太熟悉,我便是在早前來到該省觀看年度盛會巴眼亞比燒王船慶典(Ritual Bakar Tongkang)而首次踏足當地。其省會峇干巴魯的英文名字,原來解作「新市場」,據說這裏自十七世紀起已有人居住,更因錫克河貫穿當地明汝加保族(Minangkabau)族人居住的高原及馬六甲海峽,令該河也成為水上商道,及後更吸引荷蘭商人到來,並在河岸建立商埠,營運咖啡豆及煤碳等生意。直至上世紀三十年代,由於在峇干巴魯一帶發現石油及天然氣後,錫克河在當地的重要性才告逐漸減退。

  沒有繁忙的船隻往還,卻讓錫克河變得更富民生氣息,我們乘坐河船暢遊其中一段,只見這片位處鹹淡水交界的地方,兩旁都是 郁紅樹林,中間插建了不少馬拉水上屋,居民大多以河維生,在此捕魚及洗濯,孩子們更在此嬉戲,並不時躍進河中暢泳,好不快活!

皇室御用 華麗水上屋
  因地理位置相近,廖內省居民與馬來西亞人自古便不時通婚,形成廖內省濃厚的馬來西亞傳統,好像在錫克河旁邊構建的水上木屋,便來自馬拉人的傳統,另外還有語言及熱愛扒龍舟等習俗,都是傳承自馬拉文化。

  說到水上木屋,錫克河旁便保留一幢著名的百年古屋Tuan Kadi House,我們的河船在古屋旁邊的碼頭停泊妥當後,大家便走到古屋參觀,只見古屋比一般水上屋規模龐大,藍白色的主調也更顯貴氣,原來古屋是由當地富商在1895年建成,本建在河上,後來才遷至現時位置,這屋除外觀華麗,更曾成為蘇門答臘蘇丹王Sultan Syarif Kasim II巡視峇干巴魯時的指定休息所。現時屋內除呈現昔日蘇丹王造訪時的部分格局,包括鋪上華麗地氈的大廳及擺滿糖果及食物模型等,古屋內還掛有不少黑白照片,讓人緬懷錫克河當年的熱鬧情況。另外古屋也經多次整修,好像門前雕刻精美的樓梯,便是1928年按當時南洋流行的風格改建的。

  文、圖:Rachel
  鳴謝:Riau Government Tourism Office

●牆上掛有珍貴的黑白舊照片。

旅遊記事簿
持BNO護照或特區護照入境印尼均免簽證。
查詢:3651 0200(印尼駐港總領事館)
AirAsia由香港經吉隆坡來回峇干巴魯,經濟客位票價約2,100港元起。
  網頁:www.airasia.com
Grand Jatra Hotel Pekanbaru雙人房約364港元起。
地址:Jl. Tengku Zainal Abidin No 1 Komplek Mal Pekanbaru
  電話:62 761 850355
  網頁:www.jatrahotels.com/grandjatra-pekanbaru
     www.indonesia.travel/gb/en/home(印尼旅遊局網頁)

●屋內大廳鋪上華麗地氈。
●古屋保留水上屋的離地設計。
●錫克河的日落景色極為迷人。
●門前樓梯雕刻精美。
●當地居民保留扒龍舟的習俗。
●河道兩岸建有不少水上屋。
●遊客可乘坐遊船暢遊錫克河。
●百年古屋曾為蘇丹王的指定休息所。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