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0º
  • 80%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不丹快樂箭場 射藝全接觸

  不丹(Bhutan)這個世上著名的「快樂國度」,雖然是個與世無爭的人間淨土,遊客來到當地,卻非只能登山遊寺感受靈氣,在首都廷布(Thimphu)便有個快樂「箭場」,只見當地人紛紛拿 弓箭切蹉射藝,看得技癢,大家還可到訪民家格局的民俗村一顯身手!

民俗村 認識傳統
  不丹除以自然氣息滿溢見稱,更有不少獨特及鮮為人知的傳統文化。為要認識該國的風俗習慣,這趟我便走訪了位於廷布的Simply Bhutan民俗村。

  這個以民家格局為設計主題的民俗村,面積雖然不大,卻搜羅了許多展現風土人情的場景及展品。我們作客其中,先在圓形大廳坐下,穿上傳統服飾的小女生隨即示範不丹人的待客之道,為在場人士奉上傳統米酒,及後再引領我們來到露天位置,那裏除展出許多地道壁畫及色彩面具,更放有不丹人向來崇尚的陽具圖騰,只見不少遊人對這奇特傳統都極感興趣,聽罷對陽具崇拜的講解,更爭相趨前合照。看過展品,村中職員更邀請各人拿起農具一邊跳舞、一邊鋤地,感受傳統造磚的過程之餘,也感受不丹農民如何從簡單中尋找快樂之道。

  參觀過廚房等農舍場景、品嘗地道美食及觀賞舞蹈後,大家還可在村內小店購買具特色的不丹精品及服裝,不過更吸引是一眾體驗活動,大家除可試穿不丹傳統服飾拍照留念,還可體驗不丹國技射箭,場內便設有箭靶供人一展身手,若要考驗眼界的,旁邊的禮佛水池中浮 一個小盤,讓大家試試把銅錢投進盤中,我們各人都無一能夠投進目標,卻見不丹導遊隨手投幣已能輕鬆命中,教人大開眼界!

展國技 一顯身手
  滿以為參觀民俗村時已體驗過不丹的射箭技藝,那實在太看輕這項不丹國術了。事實上,不丹人的射藝技巧高超,不但是奧運射箭比賽的常客,當地人也常以射箭為平日的消閒娛樂項目。來到廷布的Changlimithang Stadium and Archery Ground,便有機會認識這項不丹傳統。

  這個市內最大的射箭場,除供平民百姓日常練習之用,花上不到40港元,更可租借場地較量。原來當地人十分重視射箭比賽的儀式,選手們除必須穿上傳統服飾,賽前更要向神明祈福,過程相當莊嚴。不過正式較量卻是既可觀又充滿娛樂性,只見兩陣對圓,會各站在二百米外的標靶旁邊,再由隊內選手輪流上場發箭。我跟大批群眾在旁觀戰,遙望對面的一方,幾乎完全看不到標靶所在位置,更遑論要正中紅心!只是不丹箭手卻是技藝超凡,壯男們拉弓發箭,動作一氣呵成之餘,更每每應聲中靶,取勝的一方當然不會錯過耀武揚威的機會,只見隊友們隨即圍作一團高歌跳舞,情景十分有趣,然而偶有失手的話,則惹來彼方對手笑 大喝倒采,氣氛實在熾熱又好玩,難怪旁觀者就算沒有機會下場,也同樣看得如癡如醉!

紀念碑 城中地標
  在廷布的射箭場附近,還有一座外觀莊嚴瑰麗的佛塔,十分值得參觀。這個被稱為不丹國家紀念碑(National Memorial Chorten)的佛塔,由第三代國王旺楚克陛下的母親興建,據說佛塔本為這位被稱為「現代不丹之父」的國王的構思,可惜他卻在興建前離世,其母便在佛塔於1974年落成後,以其作為對已故國王的紀念。

  曾在2008年大規模翻新的紀念碑,現時不僅是吸引遊人來訪的城市地標,更是當地人的祈福熱點,從雕刻精細的大門走進佛塔所在的公園,已見善信邊誦經、邊轉動巨大經輪,走近這擁有金字塔式底座的白色佛塔旁邊,更有不少人以五體投地的方式誠心敬拜。佛塔內供奉 四面十二臂的時輪金剛(Kalachakra),雕像足有三層樓高,可惜到訪時未能內訪,只好效法不丹人以順時針方向圍繞佛塔轉圈,祈求平安。

  文、圖:韋利 

旅遊記事簿
持特區護照及BNO護照前往不丹均須簽證,一般須由當地旅行社代辦。
www.bhutan.travel(不丹旅遊網頁)
康泰旅行社不丹(直航帕羅)六天純淨之旅(團號:DTY06-ZSD),行程會遊覽帕羅、廷布、普那卡等地,團隊在聖誕節12月25日出發,每位18,999港元起。
網頁:www.hongthai.com


●園內左側設有巨型的轉經筒供人祈福許願。
●高聳的佛塔是為紀念已故國王而建。

●不少善信以五體投地方式參拜。
●到訪旅客可跟當地人跳舞造磚,感受簡單快樂。
●箭靶距離在二百米以外。
●射箭比賽有不少當地人觀戰。
●不丹箭手要穿上傳統服飾才可上陣。
●在民俗村可作射箭體驗。
●大家可在民俗村內的店鋪購買地道雕刻。
●在民俗村內可看到不少展現不丹特色的壁畫。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