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30º
  • 64%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岐阜揖斐郡 地道尋味旅程

  日本本州中部岐阜縣,自然景色優美,更是個食材寶庫,這趟我在新任揖斐郡觀光大使Mukoangie的Muko(木哥)及Angie(杏子)引領下,來到該縣西部揖斐郡(Ibi)的大野町(Ono),體驗了一趟極具地道風情的尋味旅程。

道の駅 全縣最大
   在日本遊玩,特別是喜歡自駕遊或愛乘長途巴士出遊的朋友,其中一處不可錯過的「景點」,便是作為途中休息站的道の駅,這趟我跟木哥及杏子便在岐阜縣揖斐郡大野町的道の駅パレットピアおおの(Pallette Pia Ono),享受了好一段快樂時光。

  去年7月開幕的Pallette Pia Ono,原來是岐阜縣規模最大的道 ,這裏除有大型農產及地道物產賣店,也有餐廳、麵包工房、托兒所及觀光情報中心,而在賣店外面,更有一個直徑六十米、呈大野町英文名字Ono的「O」字形狀的偌大草坪,成為訪客的偷閒好去處。

  只是說到整個の駅最具吸引力的,當然是賣店,因為在此便可方便地買到產自岐阜縣(特別是揖斐郡及大野町)的地道物產及美食,當中除有揖斐米、揖斐茶及以揖斐川清流釀成的清酒,更有以揖斐郡名物富有柿及 魚炮製的美食製品如柿醋及 魚甘露煮等,少不了的還有由當地農民種植的新鮮蔬果,令人難忘是在這些蔬果的附近,都會展示種植者的姓名及照片,保證百分百是地道出品呢!

日本一 小型酒藏
  在道の駅Pallette Pia Ono邊走邊看,發現在清酒角落便有標示由日本最小酒藏釀製的清酒,作為新任觀光大使,木哥及杏子當然要來到這家酒藏看個究竟。

  這家得到日本最小酒藏美名的杉原酒造,是在明治25年(1893年)創業,至今已有逾百年歷史,並傳至第五代,目前只有以第五代主人杉原慶樹為首的兩名從業員打理,年產量大約只有六千瓶。

  堅持在此繼續釀製清酒,杉原慶樹表示除希望傳承祖業,也是出於對揖斐郡的熱愛,因為釀製清酒的眾多工序不會因酒藏的大小而有所改變,同樣費時、費力及費神,據悉每逢釀酒季節,他便會一直待在酒藏數個月,直至大功告成。近年杉原酒造除釀製千代乃花及揖斐川等傳統清酒,更以自家栽培的酒米「揖斐の譽」,釀出全新品牌清酒「射美」,其帶有果香的味道更深入女性歡迎,是經常供不應求的「夢幻之酒」呢!

旬の味 鮎魚料理
  此刻來到揖斐郡,當然不能錯過品嘗地道名物 魚的機會,原來每年5月至10月,都是當地 魚當造的季節,當中在5月至6月、7月至8月,以及9月至10月,更可嘗到三種不同的 魚食感,至於位於大野町的 多(岡多),便是個嘗味好地方。

  位於根尾川沿岸的おか多,以「川の駅 」及「旬の味」(即可嘗到新鮮滋味的河川駅站)作招徠,主打美食便是鮎魚,這趟我們嘗到的鮎魚料理,便足有八尾 魚之多(套餐費用4,500日圓,約333港元),當中的烹調方法除有刺身,還有鹽燒、赤煮、油炸、田樂、素燒及鯉洗等等,還有配上湯飯來吃的鮎雜炊,主人家更為我們「加料」奉上鮎魚柿葉壽司及、地道鹿肉及野豬肉等美食,教我們吃得大快朵頤。此外,在此還可嘗到鮎魚茶漬飯及鮎魚意粉等特色料理,另在11月至5月更會供應鴨鍋及豬鍋等選擇,喜歡品嘗地道滋味的朋友實在不容錯過呢!

柿冰透心涼
  吃過鮎魚,當然也要一試揖斐郡另一名物富有柿的滋味,大野町的人氣甜品店 (Miss Betty)便是這趟我們造訪的目的地。

  Miss Betty除以餡料選擇極多元化的美味窩夫餅馳名,在此刻的夏日檔期更可嘗到涼透心的柿冰(售價850日圓,約63港元),店方選用清澈的地道名水作為製作刨冰的主要原材料,並淋上當地出產的富有柿市田柿的果肉,成為美味的柿子刨冰,教人一吃難忘。有心一試,請留意由11月1日起,該店會改為逢星期五、六、日及假日營業,其他日子只接受預約銷售。

和風旅館 丘燒馳名
  到岐阜縣揖斐郡遊玩,位於國定公園揖斐峽附近的和風旅館揖斐川丘苑便是個挺不錯的投宿好地方。由於旅館四周擁有漂亮的自然美景,旅館便利用這個特色,在本館、新館及浴場等建築物之間打造出極具韻味的日式庭園。

  下榻揖斐川丘苑,除可在每間至少有十二疊半(十二張半榻榻米)的二十三間寬敞和室客房盡享逍遙,更精采便是有機會嘗到名為「丘燒」的名物料理。所謂「丘燒」,就是 魚炭火燒,旅館主人把岐阜縣揖斐郡馳名美食鮎魚,以竹籤插著 放在古色古香的方形炭爐上面燒烤,成為一道香氣撲鼻的地道滋味美食,絕對不容錯過。

  有意一試,請留意 魚丘燒只在每年5月至10月的 魚當造季節供應,而在11月4月,便會由美味度可媲美 魚的山女魚代替,配合其他鍋物美食,同樣令人回味。揖斐川丘苑住宿連早餐及晚餐,兩人入住,每位15,000日圓(約1,110港元)起。

  文、圖:林逸

●旅館範圍內建有漂亮的和風庭園。
●揖斐川丘苑周遭自然景色優美。

旅遊記事簿
持BNO護照或特區護照前往日本均免簽證。
查詢:2522 1184(日本領事館)
HK Express由香港至名古屋,單程票價由308港元起,未連稅項、寄艙行李費用及相關附加費用。
網頁:www.hkexpress.com
由JR名古屋站乘東海道本 新快速列車約三十分鐘至大垣,轉乘養老鐵道養老 列車,約二十五分鐘可達揖斐站。
www.town-ono.jp/(岐阜縣大野町網頁)www.welcome2japan.hk(日本國家旅遊局網頁)

●木哥及杏子在炭爐旁預備大快朵頤。
●造型及味道均教人讚賞的?魚丘燒。
●木哥及杏子在Miss Betty品嘗柿冰。
●?魚料理擺滿一桌。
●木哥及杏子在Miss Betty品嘗柿冰。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