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5%
  •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布里斯本 沉醉美酒佳餚

  澳洲昆士蘭州首府布里斯本(Brisbane)向以國際美食薈萃聞名,城中擁有大量特色食肆及酒吧,我今次幸得當地人引路,不但品嘗到具風味的新派亞洲菜,更有機會跟調酒師學做雞尾酒及到訪城中最熱鬧的橋底酒吧,以味覺感受城市獨特之處。

橋底啤酒 潮人熱捧
  每當夜幕低垂,故事大橋(Story Bridge)下都會變得熱鬧,只因這兒有家著名的啤酒廠Felons Brewing Co.,提供一個三五知己放工後聚會的好去處。啤酒廠雖然從早上十一時便開始營業,但客人大多在黃昏前來,面向大橋的一列戶外觀景席總是最快被佔據,想爭取最有利位置,往往要耐心等候。

  當然,澳洲人一向率性隨意,有人索性在酒吧外賣啤酒,再坐到附近的梯級或人造草坪把酒談歡,心情一樣愉快,我則選擇與友人鑽進酒吧內的大廳,鐵皮屋下有大量的紅色霓虹燈映照 ,感覺和暖,雖然喧鬧的吧 前站滿向酒保點酒的客人,但幸好我們早已預約坐位,可即時品嘗侍應端上的Beer Tasting系列,索價15澳元(約79港元)的五杯試酒套裝,附有一張列明各款啤酒名稱、成分、酒精度及苦澀度的資料卡,侍應建議由淡至濃的次序逐一品味,最先品嘗的兩杯Crisp Lager及Natural Ale,清甜而苦澀度低,而Australian Pale Ale及IPA則濃郁得多,後者更充滿熱帶果實味,口感豐盈,相信是不少男士的最愛。值得一試的還有啤酒廠經常生產的季節性啤酒,例如西瓜味啤酒,感覺便十分清新。

亞洲美食 新派格調
  澳洲人普遍喜愛亞洲菜,只因早年有不少當廚師的華人移居布里斯本,帶 精湛廚藝來開餐館,令飲食業百花齊放。時至今天,當地的亞洲菜館已發展出自己獨有的風格,尤其走新派路 的,更是城中型人追捧的對象,朋友介紹的Chu the Phat便是其一,餐廳主打亞洲各地美食,兩層高的餐廳外牆是透明落地玻璃,從對面馬路已能望穿整個格局,樓下是酒吧,酒吧外的後巷更是隱秘角落,紅磚牆上滿是插畫家的彩繪作品。從鐵架支撐的樓梯通往二樓,則見大量混凝土石柱與簡約的支架裝飾,帶有幾分工業風味道。

  提到食物,午餐時段可點選套餐,包含的幾道前菜就像集各家之大成,包括中式的紅燒排骨、紅油炒手、鴨肉包等,主菜則有韓式泡菜炒牛肉、四川風味醬汁雞柳、日式炒雜菜等,甜品是西式果撻等,如此套餐每人只由45澳元起(約238港元),實在豐盛。

  此外餐廳還備有一款Yum Cha(飲茶)套餐,以迎合喜愛點心的朋友,吃的都是春卷、雞扎一類小巧的一盅兩件,但既稱新派,就在傳統用蒸籠烹調的技巧外,再加上具創意的煮法,特別是在配菜或調味上別出心裁,創造出新奇的口感。 

拜師學藝 自調特飲
  在熱鬧的酒店區,酒吧一般向高空延伸,就像Pullman Mercure Brisbane King George Square酒店的人氣Rooftop酒吧Sixteen Antlers,正是設於酒店的十六樓,同層有住客專用的泳池,風景開揚。只是我今次來到酒吧除為飲酒賞景,最大目的其實是跟調酒師學藝,自製一款夏日特色飲品。

  調酒師先向大家介紹雞尾酒的名字「Summer Breeze」,屬於店中最受歡迎的飲品,他先把步驟逐一示範,在整個過程中參加者可詢問任何技巧問題,由切水果,以至加酒及加冰等過程,調酒師都會仔細教導。及後輪到我們自己動手,對於未曾學過調酒的朋友而言,搖樽這步驟可能最難掌握,因為力度不能太大或太小,但在悉心指導下,各位大致都能順利完成。

  製作完畢後,各人可即場享用自己的成果,我們坐到高空酒吧角落一邊細味親手製作的雞尾酒,一邊吃 附設的小食拼盤,感覺滿足。

特色雞尾酒
Summer Breeze的主要成分除包括Rum酒,更加入了士多啤梨汁、菠蘿汁及青檸等調製,製作過程是先擠壓青檸,再按比例加入各式果汁和適量的酒,並放入搖樽加冰攪拌,再倒在隔渣的容器上過濾,配以裝飾物便大功告成。

坐摩天輪 欣賞美景
  除了吃喝,布里斯本市區也有大量玩樂元素,例如在南岸(South Bank)想輕鬆觀景,可登上巨型摩天輪The Wheel of Brisbane。摩天輪其實早於1988年已存在,當年為了舉辦Brisbane's World Expo而建造,及後政府決定保留這個有代表性的建築物。今天,摩天輪已成為旅客來暢遊布里斯本的五大必訪行程之一。

  摩天輪的最高點離地六十米,足可清楚俯瞰兩岸景色,每卡廂座雖則可乘載八人,但在非繁忙的時段,即使只得二人乘坐也可「包車」,而且毋須事先預約,興之所至即可參與,整個空中旅程歷時約十至十五分鐘,營運時間則是每天早上十時至晚上十時(星期五、六至晚上十一時)。另外,摩天輪還有幾項特別服務,例如可辦生日派對或野餐等,有興趣便需要預約了。

  文、圖︰Kengi

●非繁忙時間人流不多,排隊只需五分鐘。

旅遊記事簿
持BNO護照或特區護照入境澳洲均須持有電子簽證ETA。
查詢︰2827 8881 (澳洲駐港總領事館)
澳洲航空從香港前往澳洲布里斯本,經濟艙由4,373港元起,已連稅。
查詢︰www.qantas.com
Oaks Charlotte Towers一房一廳住宅型公寓,每晚由687港元起。
地址:128 Charlotte Street, Brisbane
查詢︰www.oakshotels.com/enwww.queensland.com/(昆士蘭州旅遊及活動推廣局網頁)

●摩天輪是南岸最具代表性的地標建築。
●附近有飲用水,大家可自行補水。
●摩天輪是細賞兩岸風景的有利位置。
●酒保向我們示範各步驟。
●酒吧位於十四樓,景致開揚。
●跟專業調酒師學藝的過程,充滿趣味。
●工場設於大廳一側,啤酒每天新鮮釀造。
●職員向我們建議品嘗啤酒的先後次序。
●啤酒廠釀製九至十款不同風味的啤酒。
●後巷還有個隱密的角落。
●從大門已可透視兩層的結構。
●餐廳設計簡約有現代感。
●亞洲美食向受澳洲人歡迎。
●使用霓虹燈來增強氣氛。
●坐在梯級喝啤酒別有風味。
●夜幕下故事大橋附近變得熱鬧。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