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64%
  • 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層雲峽 登頂賞秋色

  踏入十月,日本北海道(Hokkaido)秋意正濃,在大雪山國立公園內,群山已換上秋裝,而這個時候正是登高的好季節,像我在剛過去的九月,便經由層雲峽的纜山站起點往七合目,沿步道前往黑岳之巔,數小時的旅程,是有益身心的活動。

楓葉轉紅 景致怡人
  在大雪山國立公園有多座名山,山峰有步道彼此相連,而今次我選擇來層雲峽作為據點,原因是層雲峽本身是溫泉鄉,登山前後可入住溫泉旅店休息,而且交通便利,每天均有巴士來往旭川至層雲峽,車程約兩小時直達。

  下榻一晚山谷的旅館後,翌日我便登山去,大部分旅客即使沒有任何登山裝備,均可乘坐纜山到達山間的五合目站,這裏有觀景台、餐廳、紀念品店等,而走出五合目站也有沿山林而建的簡單林徑,三十分鐘的路程可走一圈,沿路設有黑岳資料館可了解自然生態。有興趣更上一層樓的話,便可乘冬季滑雪專用吊車登七合目站,自2016年起,七合目站附近開闢了新的觀光道前往黑岳東側的「 展望台」,也是簡單易走的觀光 ,讓旅客可從不同角度欣賞層雲峽風景。至於有備而來的登山者,必須於事務所登記個人資料及行程,才可沿黑岳山頂的指示牌徐行而上,回程時再簽名作實,以便保安人員查核。

  從七合目起點至山頂約爬升四百六十米,山路是鋪滿泥濘與石頭的梯級,建議穿專業行山鞋及使用行山杖輔助,另雨衣及防風外套更是必備的。而我發現愈是靠近山頂,色彩斑斕的楓葉愈是開遍山坡,景色之美,令人忘卻都市煩憂。

延續行程 黑岳石室
  成功登頂一刻,的確叫人興奮莫名,站在寫 「1984」的黑岳標高柱前拍照似乎就是指定動作。這兒風勢強勁,不過站在此處可飽覽群山,觀望到其他的伸延路徑,我打算繼續向前多走一段路,手上的地圖及路標均顯示前行一公里便可到達「黑岳石室」,於是我沿 遍布碎石的山徑小心翼翼地慢走,不消二十分鐘就到達目的地。其實石室是個供登山人士休息的小空間,內有一些基本設施如休息室,一旁設有收費洗手間。

  另外,由於山頂的天氣變化可能瞬息萬變,石室亦有避難所之用途,如果登山人士於附近遇上惡劣的天氣環境,至少可找到安全的容身之所暫避。

  離開石室,分岔路上有路牌指示前往不同山岳的方向,例如最鄰近的有桂月岳,可俯瞰另一端的平原風光。若打算挑戰群山之巔,例如赤岳、綠岳或是旭岳等,就必須預留更長的步行時間,甚至計畫在山中度過幾天之遠足旅程。不過,除非閣下是經驗極豐富的登山者,否則應考慮聘請當地導遊帶領,以策萬全。

大雪山國立公園層雲峽事務所
地址:上川群上川町層雲峽
電話:81 1658 5 3031
網址:www.rinyu.co.jp

溫泉住宿 型格之選
  層雲峽的山谷纜車站附近,有多家舒適的溫泉旅館,當中像層雲閣格蘭大酒店或是層雲峽朝陽亭等,都是大型的高級旅店,但若果你追求更有格調兼價錢相宜的客房,我便會推介Hotel Kumoi雲井酒店,這是一家由舊旅館翻新換裝後重投服務的旅館,走時尚及型格路 ,為青年旅客帶來新派的體驗,它的位置亦是在纜車站之對面、溫泉街的角落,所以論地理位置可算是無可挑剔。

  酒店以霧氣作為主題,大堂最有特色的便是一塊由木材砌成的牆,讓人感受到森林的氣息。大堂旁邊是聯誼的大廳,設有桌球及大電視屏幕,至於區分男女的溫泉浴場也是位於大堂同層。酒店的所有客房都是和式設計,像我一類只泊宿一宵而要求簡單的住客,可租用一種共用洗手間的和式單人房,面積約百多方米,而住宿費只不過數百港元起。

  對食宿要求高則可預約包含早餐及晚餐的房型,另外酒店還提供水煙服務,歡迎已成年的住客向他們查詢詳情。

Hotel Kumoi
地址:Sounkyo Onsen, Kamikawa-cho, Kamikawa-gun
電話:81 1658 5 3553
網址:www.hotelkumoi.com

小街漫遊 吃咖喱飯
  在整個層雲峽溫泉區只有一條溫泉街,相對很多日本知名的溫泉鄉,規模比較小,但卻有其獨特可愛之處,例如在清靜的街道閒逛,總是多添幾分悠閒感覺。入夜後,角落也不時出現專為旅客而設的夜間散步裝飾,美不勝收。

  此外,在溫泉街要尋找美食也不困難,食肆如拉麵屋登山軒、大雪山食堂等,皆備有大量豐富的日式美食。喜歡吃西洋風格的菜式,可像我來到街角的Natural Cafe,店內裝修像簡約有如住家,除了幾張不同風格的餐桌以外,還放置了登山書籍、民族服飾及搜羅自世界各地的裝飾品等,由此可推測店主也是熱愛旅行的同道中人。談到店內最受旅客歡迎的食物,便是純素野菜咖喱飯,他們使用的蔬菜全是新鮮的時令菜,咖喱汁的味道帶少許印度咖喱的香料味,感覺是混合了異地風情的菜式,相當滋味。

  文、圖:Kengi
  鳴謝:Club Med Tomamu

●純素野菜咖喱飯是最受歡迎的美食。

旅遊記事簿
持BNO護照或特區護照前往日本均免簽證。
查詢:2522 1184(日本領事館)
選乘香港航空從香港直航至北海道札幌,經濟艙來回票價由5,196港元起,已連稅。
查詢:www.hongkongairlines.com/zh_HK/homepage
Hotel Kumoi每晚房價由5,970日圓起(約433港元)。
查詢︰www.hotelkumoi.com
   www.sounkyo.net/chinese-t(層雲峽觀光協會網頁)
   welcome2japan.hk(日本國家旅遊局)

●街中的藝術裝置在夜間亮燈後更顯眼。
●溫泉街有幾家日式食肆供旅客選擇。
●溫泉街盡頭、纜車站旁有旅客中心。
●大堂旁是放置了桌球?的聯誼空間。
●大屏幕一旁見溫泉浴場之入口。
●雲井酒店是經由舊旅館翻新而成的時尚旅店。
●層雲峽車站旁有不少附溫泉的旅館。
●在山上有各種植物,細心觀察會發現其外貌跟平原地區所見的不同。
●在山上有各種植物,細心觀察會發現其外貌跟平原地區所見的不同。
●在山上有各種植物,細心觀察會發現其外貌跟平原地區所見的不同。
●旅客登頂後會在這兒拍照留念。
●黑岳石室可用作避難所之用。
●登山者須填寫個人資料及路?。
●可愛的小松鼠突然出現在路上。
●日本夫婦專程來登山賞美景。
●紅葉在山谷的不同位置出現。
●五合目車站設有觀景台及餐廳。
●旅客可來到纜車站乘車往五合目。
●我在上月到訪時,楓葉已漸轉黃。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