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9º
  • 75%
  •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屏東竹田 賞老夫子壁畫

  今年是台灣小鎮漫遊年,屏東縣竹田鄉貴為全台十大客庄小鎮之一,具有濃厚客家鄉村色彩當然並不意外,但出人意表是當地的美崙村竟然散發 由《老夫子》壁畫帶來的陣陣港式風情,果真如《老夫子》作品常見主題一樣「耐人尋味」!

漫畫彩繪 王澤親自操刀
  香港人或許對台灣屏東縣竹田鄉有點陌生,其實這地跟香港頗有淵源,全因這個小鎮除以百年歷史的日式火車站及豐富的地道土產為人熟悉,更以一幅大型的《老夫子》彩繪壁畫聞名。

  這趟我慕名走訪壁畫所在的美崙村,沿村落入口直進,已看見不少具農鄉風情的壁畫,而當轉到村內通明路一處民宅巷弄,《老夫子》彩繪便告現身,只見大宅外一幅約五公尺的大型外牆,繪滿了老夫子、大番薯、秦先生、陳小姐及小狗汪多利等《老夫子》漫畫角色,神態活靈活現之餘,更立時勾起我的童年回憶。此外,看 一眾人物在森林背景中郊遊玩樂,享受垂釣、滑翔機、攝影等樂趣,滿有庶民歡樂氣氛之餘,也呈現台灣的大自然氣息。

  正當大家都為這巨幅彩繪驚艷,卻難明何以在此出現之際,同行的導遊更告知這還是《老夫子》作者的真 !大家或許知道《老夫子》是由王家禧以其大兒子王澤為筆名創作的漫畫,後來由王澤本人親自繼承,而他竟是名副其實的竹田鄉女婿,大宅正正是王澤岳母的居所,而壁畫則是由王澤與助手花了兩天時間繪製,難怪如此生動傳神!

咖啡院子 散發美洲香氣
  別以為美崙村只有王澤的手繪壁畫具吸引力,大宅對面一家露天咖啡店「維拉瑪雅美崙咖啡烘焙坊」,同樣有漂亮繽紛的彩繪,據知王澤岳母就是被這店壁畫描述的中美風情吸引 ,才心生邀請王澤繪畫的念頭。烘焙坊老闆邱錦蘭自小在美崙村成長,後來旅居中美洲危地馬拉三十多年,2014年回歸當地,在美崙村的客家三合院古厝經營咖啡店,或許是惦念 旅居地的緣故,她特意邀來的電影看版師傅,為咖啡店操刀作畫,除有屏東六堆的農村主題作品,大門入口的巨幅牆壁,更分別繪上咖啡園及危地馬拉色彩街巷的風景畫作。

  現在來到咖啡店,除可坐在院子內細看壁畫,感受中美洲的異國情調,更可品嘗正宗的美洲咖啡,其中產自危地馬拉安地瓜El Yalu莊園的咖啡豆,更是自家烘焙,風味甚佳,配上蛋糕小吃,與村民閒話家常,大可在此度過悠然寫意的下午。假若嘗過覺得滿意,更不妨在此選購咖啡豆,店內角落更有量咖啡產品及《老夫子》漫畫呢!

  文、圖:韋利 

● 除可現場品嘗危地馬拉咖啡,也可在此選購自家烘焙咖啡豆。

旅遊記事簿
前往台灣須申辦入台證,網上辦理及自行列印出入境許可書免收費用,也可選擇抵台後辦理落地簽證。
網頁:www.immigration.gov.tw
中華航空由香港至高雄,來回票價約1,501港元起,已連稅項及相關附加費用。
網頁:www.china-airlines.com
屏東福灣莊園雙人房,每晚約740港元起。
地址:屏東縣東港鎮大鵬路102號
電話:886 8 832 0888
網頁:www.fuwan.com.tw/www.taiwan.net.tw/(台灣觀光局網頁)

● 除可現場品嘗危地馬拉咖啡,也可在此選購自家烘焙咖啡豆。
●咖啡店近大門位置,繪有危地馬拉的風景壁畫。
●美崙村不乏具農村風情的彩繪。
●遊人慕名來到王澤岳母的家門外賞畫。
●《老夫子》壁畫的一眾主角,個個均極生動傳神。

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