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睇No.1
  • 23º
  • 94%
  •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青森蘋果批 味の 誘惑

  日本青森縣(Aomori),蘋果產量全國第一,每年出產的四十多萬噸蘋果中,除會銷往全國及世界各地,更會用來炮製滋味美食及飲料,這趟我便在縣內兩大重城青森市及弘前市,走訪多家以蘋果批馳名的店鋪,嘗盡地道青森美味。

Jardin 富人情味
  此刻秋日來到蘋果王國青森,除必吃富士、王林及信濃金等當造蘋果品種,多以紅玉這款果味帶酸、最適合入饌的蘋果炮製的蘋果批,也是不容錯過的滋味美食。

  要吃蘋果批,以年產量約十七萬噸成為日本蘋果生產量最多城市的弘前便是個好去處,當地的觀光協會更特別印製一份弘前蘋果批導覽地圖,向大家介紹弘前市內超過四十家有售蘋果批的甜點店及食肆的資料,以及各店蘋果批的特色,而我這趟按圖索驥來訪的蘋果批名店,便是在2001年弘前市首屆蘋果批大賽中勇奪大賞的 (Jardin)洋 子店。

  其貌不揚是我對Jardin的第一個印象,因為不論店鋪外觀及店內裝潢,都予人平實無華的家般感覺。事實上,Jardin正是一家瀰漫濃濃人情味的家庭式洋 子店,由現屆八十二歲的店主葛西清逸與妻子及兒子三人合力打理(大圖),到訪當天我更有機會踏足工場參觀,只見有數十年製作甜點經驗的葛西清逸,站在工作桌前熟練地示範炮製該店的招牌蘋果批、呈蘋果形的巨大Apple Pie Hall的技巧,至於臉上常掛 笑容的葛西太太及其辛勤工作的兒子,便分頭在店內負責製作原個蘋果甜點及傳統的蘋果批,一家三口,樂也融融。

  我當然也把握機會一嘗這些蘋果批及蘋果甜點的滋味,發現每件都是真材實料之餘,更是異常美味可口。該店的蘋果批,每個售320日圓(約23港元),至於名物Apple Pie Hall,則按直徑定價,最小的十五厘米售2,000日圓(約145港元),最大的二十四厘米則售4,960日圓(約360港元)。

藤田庭園 浪漫風味
  在弘前市一眾品嘗蘋果批的好去處中,位於藤田記念庭園園內的大正浪漫喫茶室,便是極具浪漫氣息的一家。佔地約二萬二千平方米的庭園範圍,原來是當地出生的實業家及日本商工會議所初代會頭藤田謙一在1921年構建的豪華別墅所在地,園內除建有漂亮的借景式庭園,更有和館、洋館及匠館等建築物,當中的洋館此刻更變身成為大正浪漫喫茶室,讓客人邊細味這幢百年歷史建築的迷人古韻、邊品嘗由弘前市內著名甜點店供應的美味蘋果批。

  這趟我慕名來訪,發現瀰漫約一個世紀前大正時代風情的茶室,確是別具風韻,難怪吸引絡繹不絕的客人前來品嘗下午茶,我更有幸被安排坐在設計典雅、有一整列開揚玻璃窗戶的陽台位置用餐,此情此景,加上美食當前,實在令人難忘,絕對是「打卡」好去處。這裏的蘋果批,每件賣440日圓(約32港元),至選自選一款甜點連飲料一杯的套餐,則為825日圓(約60港元)。

赤い林檎 可口美味
  作為日本第一的蘋果之鄉,青森縣內當然不會只有弘前才能嘗到美味蘋果批,青森市的洋 子店赤 林檎(赤之林檎),便是家極具人氣的蘋果批及蘋果甜點店。

  赤之林檎,原來是青森一家和 子老鋪在1981年開設的姊妹店,以售賣洋 子為主,旨為客人提供更多元化的甜點選擇。不過自從赤之林檎在1995年開始推出以優質的「紅玉」蘋果果肉及純正牛油焗製的蘋果批後,便成為該店的名物,一直大受歡迎。

  目前來到赤之林檎在青森市新町的店鋪,除可在地面的賣店購得多款蘋果批、蘋果雪芳蛋糕、蘋果汁、蘋果果醬及曲奇餅等等,更可登臨二樓的餐廳,在舒適環境下即席品嘗蘋果批的美味,這趟我便有幸一口氣嘗過該店的三款蘋果批(售價由270日圓至400日圓,約20港元至29港元不等),包括選用蘋果果醬炮製的Chausson aux Pommes蘋果批、混合蘋果果肉及芝士製作的芝士蘋果批,以及只在每年10月至6月有售、由該店首創的季節限定商品心形蘋果批,悉數美味無窮呢!

  文、圖:林逸

  鳴謝:青森縣 對策協議會

●Jardin的外觀猶如一般民家。
●蘋果形蘋果批是Jardin的名物。

●八十二歲的甜點達人葛西清逸即席示範製作蘋果形蘋果批的技巧。
●八十二歲的甜點達人葛西清逸即席示範製作蘋果形蘋果批的技巧。
●八十二歲的甜點達人葛西清逸即席示範製作蘋果形蘋果批的技巧。
●葛西清逸製作的蘋果批都是用料十足,美味可口。
●Jardin的每件蘋果批及甜點都教人吃得回味。
●靚景配美食,教人難忘。
●二樓是可即席品嘗蘋果批滋味的餐廳。
●地面的賣店有售多款蘋果批及甜點。
●大正浪漫喫茶室便在這幢洋館裏面。
●茶室環境瀰漫懷舊氣息。
●整列的玻璃窗戶配上懷舊地磚,極具情調。
●蘋果雪芳蛋糕,連稅售約51港元。
●赤い林檎是青森市的洋菓子名店。
●赤い林檎的蘋果批,美觀及滋味兼備。

hd